海南人才新政再升級 拿地機會值得關注

2019-07-09
来源:香港商報

  6月27日,海南省舉行人才相關政策新聞吹風會,提出進一步放低引進人才的落戶門檻,以鼓勵和支持各類引進人才在海南創業就業。表面上看,這與其他城市的人才新政差別不大,均是為了吸引人才所設。但細究來看,海南近兩年來人才新政發布頻率明顯高於其他省市,可謂不遺餘力,這與海南特殊的地理位置、特殊的人口發展戰略定位有極大關聯性。

  海南政策呈冰火兩重天格局

  自2018年6月以來,海南省相繼出台了《關於引進人才住房保障的指導意見》、《關於實施引進人才住房保障有關問題的通知》、《關於完善人才住房政策的補充通知》,海口、三亞等城市也結合實際出台了人才住房保障實施細則,不斷加大對人才住房的政策支持力度。

  本次海南人才政策是對《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劃(2018—2025年)》和《關於進一步完善人才購房政策的補充通知》等政策的實施深化和查缺補漏,充分考慮了各類人才的購房需求,普通人才、急需緊缺人才、柔性引進人才均有涉及,並且把解決人才的住房問題放在首位,體現了海南留住人才的決心;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海南出台的人才政策並未苛求「先落戶後買房」,不以戶籍作為限制人才流動的枷鎖,滿一年社保即可購房,體現了極大的自由度。

  當前海南政策呈現冰火兩重天的格局,一方面,2018年4月22日開始的全域限購依然在持續,從源頭上堵住了投資投機性購房需求的入場;另一方面,人才政策又在不斷加碼,對於人才的落戶、就業、住房等支持力度不斷加強。

  總體來看,人才新政對於海南當地房地產市場有一定的利好作用,目的也是為了更好的推動自貿區(港)的建設,與「房住不炒」的宗旨並不違背;同時,這一人才新政對於海南人才的導入也起到積極的作用,加之海南近期加大了對於保障性住房的供應,對於海南自貿區(港)建設的推進大有裨益。

  另外,海南雖然在不斷放寬外地人才的落戶、購房門檻,但在嚴控房地產過度開發的道路上並未放鬆。以海口為例,2019年住宅供應量僅155.57公頃,較2017年同比減少73%。三亞也是如此,2019年普通商品房用地僅13.8公頃,同比2018年降幅也高達七成,由此可見海南土地供應的縮緊程度。在供地指標收緊和人才增加目標的雙重作用之下,未來海南的新出讓土地勢必愈發緊俏,投資拿地機會也更加值得關注。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