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濃縮鈾破禁 美威脅加碼制裁

2019-07-09
来源:香港商報

  伊朗已經突破伊核協議關於3.67%濃縮鈾生產豐度的限制,並稱下一步將實現20%豐度鈾濃縮生產。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伊朗政府昨天宣布,伊朗已經突破伊核協議關於3.67%濃縮鈾生產豐度的限制。

  伊或向外國船隻收通行費

  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卡邁勒萬迪當天發表聲明,確認伊朗已突破伊核協議關於3.67%豐度的限制。他表示,如果伊核協議簽署方無法保證伊朗在協議中的權益,伊朗將在下一步實現20%豐度鈾濃縮生產。

  當地時間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新澤西州莫里斯敦向記者發表講話時曾警告,不管伊朗以什麼原因這麼做,「那樣都不好,他們最好小心點」。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威脅稱,伊朗違反限制濃縮鈾活動的規定將面對美國的進一步制裁。

  除突破濃縮鈾生產豐度限制外,伊朗還在考慮其他措施回應美國及其盟友的敵對行為。據伊朗新聞電視臺網站報道,伊朗議會高級官員哈希米近日表示,伊朗議會計劃向通過霍爾木茲海峽的外國船隻徵收通行費。報道說,相關通行費可能將向與伊朗沒有貿易往來的不友好國家以及支持美國制裁伊朗的國家的船隻徵收。

  美以制裁為由拘伊科學家

  【又訊】據美聯社報道,一名伊朗幹細胞研究科學家蘇萊馬尼自去年10月以來遭美國執法部門關押,原因是聯邦檢察官認為他試圖向伊朗運送醫用生物材料,違反美方對伊施行的貿易制裁。

  報道說,聯邦檢察官指控蘇萊馬尼和他先前兩名學生沒有獲得授權,密謀並試圖從美國向伊朗運送生物材料。如果法庭審理後認定罪名成立,三名被告分別面臨最高20年監禁。三名科學家的辯護律師小組說,他們的當事人沒有做錯事情。重組蛋白是醫用材料,把非商業用途的醫用材料帶到伊朗不同於出口,不需要美國官方批準。

  檢方在多份法庭文件中聲稱,美國對伊朗制裁多年,不允許商品出口到伊朗,除非是極特殊情形。蘇萊馬尼所涉情形不在允許範圍。辯護律師反駁稱,美伊兩國關係不斷變化,導致制裁界線模糊,令人費解。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