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黨無懸念勝選 齊普拉斯下台 希臘新政府誓拼經濟

2019-07-09
来源:香港商报

▲米佐塔基斯昨日宣誓就任希臘總理並簽署有關文件。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希臘內政部當地時間7日晚對90%選票的統計結果顯示,主要反對黨新民主黨擊敗總理齊普拉斯領導的激進左翼聯盟贏得大選。新民主黨黨魁米佐塔基斯8日宣誓就任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承諾將致力於深化改革,以推動希臘經濟進一步復蘇。

  獲總統授權組新一屆政府

  根據希臘內政部7日晚公布的統計結果,新民主黨得票率位居第一,約為39.8%;激進左翼聯盟緊隨其後,得票率約為31.6%。內政部數據顯示,新民主黨將贏得議會300個席位中的半數以上議席。齊普拉斯當晚發表講話,承認激進左翼聯盟在選舉中失敗。

  米佐塔基斯在發表獲勝演說時表示,這一選舉結果表明民眾有強烈的變革意願和要求。他將致力於深化改革,以推動希臘經濟進一步復蘇。他同時將尋求與國際債權人重新談判,以降低財政盈餘目標,為希臘尋求經濟復蘇贏得更多喘息空間。

  希臘總統辦公室發布聲明說,米佐塔基斯8日正式獲得總統帕夫洛普洛斯授權組建新一屆政府,並宣誓就任希臘總理。希臘新一屆議會將於21日對米佐塔基斯組建的新政府進行信任投票。

  這是希臘去年8月退出救助計劃後舉行的首次議會選舉。選前民調顯示,經濟再次成為希臘選民最關注的議題。在分析師庫倫比斯看來,這次議會選舉所獲結果「根本原因是經濟」。他告訴路透社記者:「過去4年半,希臘人沒有看到生活水平提高,相反,工資和養老金遭到削減。」

  諾減稅吸引外資改善就業

  希臘2009年底爆發債務危機,經濟總量縮水大約四分之一。從2010年起至去年8月,希臘先後接受歐洲三輪救助,民眾承受多年財政緊縮之苦。米佐塔基斯7日表示:「我承諾(為民眾)減稅,吸引大量投資,提供良好和新的工作,推動經濟發展,以提高工資收入和養老金。」

  值得一提的是,米佐塔基斯還是「黃金簽證」的擁護者。所謂「黃金簽證」是指非歐盟國家投資者在希臘境內投資25萬歐元以上,在希臘購買一處或多處房產,即可獲得希臘5年的長期居留,只要保持房產產權在名下,5年過後可延續居留卡。據希臘媒體統計,自2013年推出該政策以來,希臘總計發放了4145張「黃金簽證」,中國投資者拿走其中的58.16%。過去5年來,憑藉「黃金簽證」湧入希臘房地產市場的資金多達15億歐元。

  料延續與華互利共贏合作

  至於米佐塔基斯上台後的希中關係,有分析認為,考慮到近些年兩國間不斷加強的互利共贏合作,對於力求打造良好親商環境、助力希臘經濟進一步復蘇的米佐塔基斯來說,有望延續並加強這一合作勢頭。

齊普拉斯承認敗選。路透社

  資料顯示,齊普拉斯任內曾三次到訪中國,其中兩次都是為了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而兩國近年的重點合作項目包括:「2016年4月,中遠海運集團收購希臘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簡稱比港)港務局67%股權,並於同年8月接管經營比港港務局。該項目是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的標誌性項目,而且規模還在不斷擴大;2016年10月,中國國家電網公司成功中標希臘國家電網公司24%股權私有化項目;2018年7月,中國國家能源投資集團和希臘巨頭企業科佩魯佐斯集團就風電合作項目進行了交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