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调查密电泄露者,称罪魁祸首要承担“严重后果”

2019-07-09
来源:环球时报

 

英国驻美国大使金·达罗克 资料图

  【环球时报驻美国、英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梦旭 孙微 王会聪】“英国正在寻找泄密者。”据法新社8日报道,英国驻美国大使金·达罗克贬损美国总统特朗普“无能”、白宫“功能失调”的外交密电被媒体曝光后,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开始调查此次泄密事件。英媒称,只有高级大臣才有权限获取这么多电报和备忘录内容。由于达罗克持亲欧立场,英国脱欧势力首先成为被怀疑的对象。8日,英国政要就此事密集表态。从首相特雷莎·梅到外交大臣再到正在美国访问的贸易大臣,他们一方面强调向政府部门“坦率”汇报工作是外交官的职责,另一方面也与达罗克的言论保持距离,称那些只是他的个人观点。

  据英国《卫报》8日报道,英国外交大臣亨特当天就达罗克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表示,有1.3万人为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工作,其职责是为英国政府提供其对驻在国有关状态的“坦率评估”,这正是英国驻华盛顿大使正在做的事。他说,为了确保外交工作人员继续放心向外交和联邦事务部提供信息,“我希望能把此事查个水落石出”,一旦知道谁是罪魁祸首,那么将让他承担“非常严重的后果”。

  但亨特同时与达罗克的相关言论“划清界限”,说这仅是个人观点,不是英国政府的看法。他强调,“特朗普治下的美国政府不仅非常高效,而且是英国在国际舞台上最要好的朋友”。

  英国广播公司(BBC)8日说,特雷莎·梅的发言人当天表示,尽管首相不同意达罗克的评估,但她“完全信赖”这位大使,且不打算就此事向特朗普道歉。这名发言人表示,英国政府已经与白宫就此事进行沟通,向美方表示泄露行为是“令人绝对无法接受的”。

  正在华盛顿访问的英国贸易大臣福克斯则打算与特朗普女儿伊万卡会谈时就此事向她表达歉意。不过福克斯接受BBC采访时表示,达罗克没有做错什么,而且他不认为此事会妨碍这位大使继续在华盛顿工作。福克斯批评泄密者“不专业、不道德且不爱国”,因为这是一件极具“破坏性”的事件,会影响英美关系以及英国更广泛的安全利益。他表示,外交人员有时会“略加润色”地向英国外交部门汇报他们的工作,以便能让伦敦政要感受到其他地方正在发生什么,而且此类报告中包含的看法“会随着时间而变化”。

  英国《每日电讯报》披露说,政府大约有100人看过这些电报和备忘录,不过,有权限获取所有内容的人物显然是高级大臣。“泄密者是在报复达罗克未能在华盛顿推销一个拥抱脱欧立场的英国。”文章分析说,曾担任英国常驻欧盟代表等职的达罗克之所以成为攻击目标,可能是因为他过于“亲欧”。达罗克在美国的一名朋友为他辩护称,这位外交官也写了很多关于特朗普的正面文章。英国《金融时报》美国版编辑爱德华·鲁斯表示,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达罗克是亲脱欧或亲特朗普势力的“牺牲品”。

  被问及达罗克争议性言论一事时,特朗普7日在美国新泽西州对记者表示:“我们不是那个男人的粉丝,他没有很好地为英国服务……我知道一些关于他的事情,但我不会让他感到不安。”英国《每日电讯报》8日援引多名在华盛顿的消息人士的话说,达罗克可能很快要被解职。他原本于今年年底卸任驻美国大使一职。

  法新社说,如果达罗克提前卸任,那么其继任者可能是现任内阁秘书塞德威尔或前财政大臣奥斯本。特朗普曾表示希望英国脱欧党领袖法拉奇担任英国驻美国大使。8日,法拉奇抨击达罗克的备忘录内容“相当不负责任”,但他说自己并非一名外交官。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