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遊行 夜佔旺 九龍陷混亂 西九站遊客訴苦 店舖紛關門躲避

2019-07-08
来源:香港商报

旺角彌敦道入夜被大批戴口罩的激進示威者佔領。記者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針對昨日有人響應網上號召由尖沙咀示威遊行至西九龍高鐵站,港鐵採取了一系列應對措施,包括暫停當日高鐵售票服務及只開放「一出一入」的通道。出入西九站的市民及旅客紛紛訴苦,大嘆行程受到耽誤。有市民不認同這場「騎劫」民生的遊行,覺得會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最終連累大家一起受苦。尖沙咀一帶商舖生意因遊行大受影響,有化妝品店被迫提早關門,店員俱嘆無奈。遊行結束後,及至晚上,一批穿黑衫及部分戴上口罩的示威者未肯散去,繼續在油尖旺一帶主要幹道聚集,令彌敦道北行車線出現人車爭路險況。

  防暴警深夜驅散

  至晚上10時許,大批警員在彌敦道及亞皆老街交界築起防線,阻止示威者前進。本報記者在現場目擊,手持盾牌及配備頭盔防暴警察準備清場,示威者張開雨傘對峙,氣氛緊張。10時半,警方在現場發出警告,指示威者行為已構成非法集結,警方有權使用相當武力驅散。示威者後退百米後,雙方仍然僵持,有示威者走入彌敦道附近的內街,如山東街及西洋菜街堵路,警方也派防暴隊前往布防。

  防暴警在山東街拘捕一名企圖襲警的示威者。記者蔡啓文攝

  10時50分,警方在彌敦道兩邊推進包抄示威者,示威者開始散亂奔逃,期間有數名示威者被捕。混亂中有報稱是記者的男子被示威者指為「向佢拍攝」,被大群人圍毆及推倒地上。至本報截稿時,旺角街頭已被警方控制,示威者陸續散去。

  昨日的「九龍大遊行」由網民發起,號召市民由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園遊行至高鐵西九龍站,續藉反修訂《逃犯條例》的情緒作發揮。警方因應情況,在沿途及西九站一帶嚴防戒備,在車站外圍放置大批大型水馬。港鐵亦作特別安排,暫停當日高鐵售票服務,及只開放兩個入口,讓持票乘客進出車站。

  下午3時許,遊行人士聚集梳士巴利花園,黑衣人潮企滿星光大道。遊行原定4時出發,基於人數眾多,大會約3時30分宣布提早出發。遊行隊頭歷時45分鐘,便已抵達西九高鐵站終點。不過,仍有大批人聚集於梳士巴利花園及彌敦道一帶等待出發,另有不少人擠於尖東站,令尖東及廣東道一帶交通嚴重擠塞。

  旺角清場行動拘5人警方強烈譴責示威者堵塞道路  

【逃犯條例】旺角清場行動拘5人 警方強烈譴責示威者堵塞道路

 

  圖:星島

      九龍大遊行昨日結束後,有示威者昨晚佔據彌敦道,警方深夜進行清場。警方表示,過程中共拘捕5人涉嫌襲警及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另外在遊行期間拘捕1人,涉嫌未能出示身分證明文件。警方強烈譴責示威者堵塞道路的違法行為。

  警方發言人表示,昨日有團體在九龍區進行公眾活動,遊行在下午3時半由梳士巴利花園起步,至香港西九龍站外匯民道空地完結。有關團體於約下午5時半宣佈活動結束,而相關公眾活動大致在和平有序的情況下完成。期間,警方拘捕1人涉嫌未能出示身分證明文件。

  發言人指,其後部分示威者轉到廣東道一帶活動,更於晚上約8至9時堵塞廣東道,並於9時起佔據彌敦道北行線,經尖沙咀、佐敦、油麻地到達旺角。警方於彌敦道及亞皆老街交界設立防線並多次作出警告,警告示威者正進行非法集會,要求示威者離去,否則會作出驅散行動。  

【逃犯條例】旺角清場行動拘5人 警方強烈譴責示威者堵塞道路

 

  圖:星島

        發言人續說,經數次警告無效後,警方約晚上11時開始進行驅散,部分示威者曾作出反抗。過程中,警方共拘捕了5人,涉嫌襲警及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

 

  警方強調,尊重市民表達意見,言論及集會的自由。警方一貫的政策是全力協助市民進行和平的公眾活動,同時亦有責任確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

  遊行令多條道路封閉

  入夜後,小部分示威者留守高鐵站外,另一批示威者轉往中港城外及廣東道一帶,向內地旅客叫喊口號。示威者一度佔據廣東道、向警員照射強光、圍堵店舖等。及後,部分人由廣東道轉出大馬路,沿彌敦道一直向旺角方向前行,影響北行車線,出現人車爭路。

尖沙咀廣東道店舖提早關門躲避。記者蔡啟文攝

  受今次遊行影響,不少尖東、廣東道一帶的店舖提早關門,遊行途經的柯士甸道,一家連鎖化妝品店亦提早在下午6時關門。店員表示:「原本晚上10時關門,但為安全計都要提早收工。」問及對生意的影響,店員無奈表示,「無辦法,阻止唔到」。有廣東道的服裝店訴苦:「遊行令多條道路需要封路,客人都行唔到過,估計今日都係白做。」

  遊行下,高鐵服務受到極大影響,旅客大吐苦水。西九龍站內有部分旅客在到場後才得悉已沒有車票售賣,其中來自深圳的李先生表示,沒有買到回程車票回深圳,本來打算到場才購買車票,惟到達才發現沒法進去,而在網上也無法購票,要記者告知已沒有車票購買才離開。他說,打算轉坐直通巴回深圳,坦言耽誤了時間,因沒預計過會影響到買車票。

  旅客指影響香港形象

西九龍站因遊行半封閉,旅客於唯一入口外排長龍等候檢查車票。記者崔俊良 摄

  居住在高鐵站附近的市民黎先生說,往高鐵站接由廣州到來的朋友,知道有封路,故自己也提早了1小時出門,先觀察現場的環境,但認為現場指示有點不清楚,找不到出口。他又指,擔心會否再發生衝擊事件,認為香港市民不希望再見到同類型事件,希望大家也可以和平理性地表達意見。

  打算買票前往深圳北的市民表示,高鐵暫停售票,唯有乘的士到紅磡站乘東鐵線往深圳,感到十分不便。他表示,不支持香港年輕人遊行示威,覺得會令旅客不便及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