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國際支付佔比提升

2019-07-04
来源:香港商报

    根據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的最新資料,2019年5月,人民幣在國際支付中的市場佔有率為1.95%,排名仍維持在第五位。前四位分別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圓,市場佔有率分別為40%、34.42%、6.66%和3.18%。事實上,今年1月份人民幣在國際支付中的市場佔有率一度上升至2.15%,創下近3年新高,明顯高於2017年的1.68%,這反映出人民幣國際支付佔比的提升,以及人民幣國際化的穩步推進。

  人民幣在國際支付佔比正逐步提升,主要得益於「一帶一路」倡議的穩步推進,互聯互通的不斷深化,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人民幣跨境業務機會。近年,中國內地加強與全球貿易各國或地區的經貿聯繫,加大貨幣互換力度。這支持了跨境人民幣使用需求,也使得人民幣被越來越多國家認可。到目前為止,全球已經有60多個國家把人民幣納入了官方外匯儲備,人民幣在外匯儲備貨幣排名中上升至第六位。

  「一帶一路」的利好結果

  2018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往來持續深化,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達1.3萬億美元,同比增長16.3%,高於同期外貿增速3.7個百分點,佔外貿總值的27.4%。「一帶一路」倡議正為中資和外資銀行在沿線國家提供大量業務機會,也促進了人民幣的國際使用。為支援「一帶一路」倡議,中國積極參與國際金融平台(如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的建設,大力發展區域債券市場,以及大力提高區內融資的便利程度。根據SWIFT報告,「一帶一路」沿線上接入SWIFT系統的中資銀行分行或下屬機構數量在2014至2018年期間增長了31%,從68家升至89家。

  依託海上絲綢之路的構建,2014至2018年間中國與沿線國家的貨幣交易流量正顯著攀升,其中東南亞國家和歐洲國家與中國的貨幣交易流量上升最快。

  互聯互通的加速深化

  2018年以來,中國內地持續推進金融市場開放。在債券市場開放方面,內地明確了債市的稅收政策,對境外機構投資境內債券市場取得的債券利息收入3年之內暫免徵收企業所得稅和增值稅。同時,還優化交易流程和提高交易效率,在直接入市和「債券通」下全面實現了券款對付(DVP)結算,並上線大宗債券交易分倉功能。

  自債券通開通以來,債券通下境外機構投資者數量和債券通交易量穩步攀升。在股票市場開放方面,中國自2018年5月1日起將滬深港通每日額度擴大4倍,進一步提升了交易的流暢度和確定性。在其餘資本市場開放方面,人民銀行和國家外匯管理局針對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取消相關資金匯出比例限制、本金鎖定期要求,並允許QFII、RQFII 對其境內投資進行外匯套保等。今年年初,外管局將QFII總額度由1500億美元增加至3000億美元。未來,中國內地還將在制度安排和衍生產品方面進一步優化互聯互通機制,提高外資進入中國內地金融市場的便利度。

  總而言之,一方面,人民幣國際接受程度的提高能便利中國進出口企業以人民幣進行支付結算,從而減少企業面臨的匯兌風險;另一方面,全球範圍內人民幣流動性的增強有助降低離岸市場的人民幣融資成本。

  中銀香港研究 劉雅瑩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