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簽署暫停履行中導條約法律

2019-07-04
来源:香港商报

 

普京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俄羅斯總統普京昨天簽署了暫停履行《中導條約》的聯邦法律,相關文件3日在法律信息的官方網站上被公布。文件稱,「暫停1987年12月8日在華盛頓簽署的《美蘇消除兩國中程導彈和中短程導彈條約》效力。」

  美國2月2日暫停履行《中導條約》義務,啟動退約程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如果俄羅斯不恢復全面履行該條約,條約將在6個月後終止。普京當日隨即表示將採取對等回應,3月4日簽署命令,俄方正式暫停履行《中導條約》義務,直到美國停止違反條約或者條約失效為止。普京早前指出,俄羅斯不應也不會捲入耗資巨大的軍備競賽。他還說,所有俄方有關裁軍問題的提案仍然有效,談判大門依然敞開,但要求外交部和國防部不要再主動提出就此進行談判。

  俄出事深潛器或係微型核潛艇

  【又訊】俄羅斯一艘科考型深海潛水器周一在俄巴倫支海水域發生火災,導致14人喪生。外媒隨後確認,發生事故的是AS-12號核動力深潛器,其任務長期以來未知,一直是謎一般的存在。

AS-12核動力深潛器。網絡圖片

  直接向俄軍總參謀部匯報

  據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2日報道,這艘科考型深海潛水器已被俄羅斯媒體確認為「Losharik(AS-12)」號深潛器,這是一艘微型深潛核動力潛艇,隸屬於俄羅斯海軍深海研究局。該部門下轄有一支潛艇部隊,用於開展深海研究和執行神秘任務,直接向俄羅斯聯邦軍隊總參謀部情報總局進行匯報,而不是俄羅斯海軍。

  據俄羅斯國防部的消息,船員是因為起火物引起中毒而身亡的。其中有兩名船員曾獲得俄羅斯最高榮譽「俄羅斯英雄」稱號,而另有7名船員是俄羅斯高級軍官。俄總統普京稱,這一事件對俄羅斯來說是「巨大的損失」。

  國防部部長紹伊古昨天已前往俄羅斯北方艦隊所在基地——北莫爾斯克海軍基地。紹伊古當天主持召開科研深水潛航器火災事故調查委員會會議。紹伊古說:「這是場悲劇,我們的同志、我們的戰友,壯烈犧牲。」紹伊古表示:「面對險情,艇員表現英勇。他們首先從起火艙室把工業代表撤離,然後關閉了艙門,以避免火勢蔓延,並為避免沉沒而奮鬥到最後。」紹伊古指出,面對艱巨任務,艇員以生命為代價撲滅大火,拯救了自己的同志,挽救了深潛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