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化之路 共和國七十年展揭幕

2019-07-03
来源:香港商報

 

  劉江華(左三)、王春法(右三)及盧新寧(左二)等出席「現代化之路──共和國七十年」展覽開幕禮。記者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今年為新中國建國70周年的大日子,香港歷史博物館今日起舉行「現代化之路——共和國七十年」展覽,展覽分成五部分,共展示逾210套珍貴文物。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於開幕典禮致辭表示,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歷程中擔當重要角色,而香港未來亦離不開國家的發展方向,展覽提供了一個好的機會,讓市民了解國家一直以來的發展。

  香港歷史博物館由今日起至下月26日舉辦免費入場的「現代化之路——共和國七十年」展覽,共展示逾210套珍貴文物,當中更包括9套國家一級文物,以讓參觀人士更了解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現代化進程。

  現代化進程及經濟跨越發展

  展覽中播放不少珍貴視頻,如《開國大典》、《白毛女》等,並將展品分成五部分。「現代化進程」展出不少自新中國1949年成立以來的大事照片及收藏,包括毛澤東於《開國大典》上宣告建國的照片、鄧小平於1992年初視察珠海亞洲仿真系統工程有限公司的照片、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大會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照片等。「經濟跨越發展」則有不少沿岸城市建立經濟特區,「一帶一路」的相關藏品,包括毛澤東於1958年視察第一輛國產東風牌轎車照片、青藏鐵路全線開通營運照片及武漢鋼鐵公司一號高爐出鐵紀念浮雕等。  

 

  「經濟跨越發展」有不少沿岸城市建立經濟特區相關珍貴藏品。

  教育科技成果豐碩

  「教育科技成果豐碩」展示中國於科投及航天方面的成果,包括1956年的太原市掃盲協會編印的《市民識字課本》第一冊、1977年底參加高考學生照片、楊利偉記錄的訓練日記、玉兔號月球車高仿模型等;「文化事業多元發展」則展出中國於文化及體育界的部分大事,如2006年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高公博創作的《敦煌樂天》黃楊木雕、1984年中國女排榮獲金牌照片、美國乒乓球運動員於1971年應邀訪華,透過「乒乓外交」打開中美交往通道照、2008年北京奧運的獎牌、中國國家隊制服等。

  社會民生邁向全面小康

  而「社會民生邁向全面小康」則有市民百姓相關的藏品,包括1977年廣西壯族自治區革命委員會糧食局印發的三市斤通用糧票、1970年代來自上海無線電二廠的紅燈牌711-3六燈二波段電子管收音機及名為記憶的北京四合院微縮模型等。

  展覽於昨日開幕,由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康文署副署長楊芷蘭及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黃秀蘭主持開幕儀式。劉江華致辭時表示,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歷程中擔當重要角色,而香港的未來,亦離不開國家的發展方向,香港已經進入全國高鐵網,港珠澳大橋亦已開通,令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了更好的條件,相信展覽會提供絕佳機會,讓市民了解國家70年來的發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