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同意重啟經貿磋商 美不再對華商品加徵新關稅

2019-06-3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大阪舉行會晤。兩國元首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根本性問題、當前中美經貿摩擦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為下階段兩國關係發展定向把舵,同意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習:合作比摩擦好

  習近平指出,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回顧中美建交以來的40年,國際形勢和兩國關係都發生了巨大變化,但一個基本的事實始終未變,那就是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比摩擦好,對話比對抗好。當前,中美關係遇到一些困難,這不符合雙方利益。中美兩國雖然存有一些分歧,但雙方利益高度交融,合作領域廣闊,不應該落入所謂衝突對抗的陷阱,而應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總統先生多次表示,希望搞好中美關係;你還表示百分之百地贊同雙方要相互尊重、互惠互利。這是我們應該牢牢把握的正確方向。雙方要按照我同總統先生確定的原則和方向,保持各層級交往,加強各領域合作,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特:對華無敵意

  特朗普表示,很高興同習近平主席再次會面。我對2017年對中國的訪問仍然記憶猶新,那是我最愉快的一次出訪。我親眼看到了非常了不起的中華文明和中國取得的非常偉大的成就。我對中國沒有敵意,希望兩國關係越來越好。我珍惜同習近平主席保持良好的關係,願意和中國加強合作。特朗普表示,美方將和中方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原則和方向,努力工作,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美中關係,並表示相信美中元首此次會晤將有力推動美中關係發展。

  關於經貿問題,習近平強調,從根本上講,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雙贏。中美雙方存在巨大利益交集,兩國應該成為合作好夥伴,這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也有利於全世界。中方有誠意同美方繼續談判,管控分歧,但談判應該是平等的,體現相互尊重,解決各自合理關切。在涉及中國主權和尊嚴的問題上,中國必須維護自己的核心利益。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之間的分歧終歸是要通過對話磋商,尋找彼此都能接受的辦法解決。

  中方冀美公平對待中企及留學生

  習近平強調,中方希望美方公平對待中國企業和中國留學生,保證兩國企業經貿投資正常合作和兩國人民正常交流。

  特朗普表示,美方希望通過協商,妥善解決兩國貿易平衡,為兩國企業提供公正待遇。美方將不再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徵新關稅。希望中方能從美國增加進口。美方願同中方達成彼此都可接受的貿易協議,這將具有歷史意義。

  兩國元首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美方不再對中國產品加徵新的關稅。兩國經貿團隊將就具體問題進行討論。

  特朗普表示,中國有很多非常優秀的學生。我一直歡迎中國留學生來美國留學。

  習近平闡述了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特朗普表示,我重視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關切,美方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習近平重申了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原則立場,表示中方支持美朝領導人保持對話接觸,希望美朝雙方顯示靈活,相向而行,盡快重啟對話,找到解決彼此關切的辦法。中方願為此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特朗普表示,美方重視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重要作用,願同中方保持溝通協調。

  丁薛祥、劉鶴、楊潔篪、王毅、何立峰,以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財政部長鉧欽等多位政府高級官員出席。

  向國際社會發出積極正面信號

  國家主席習近平行程結束之際,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向隨行記者介紹此訪情況。

  在談到中美元首會晤時,王毅說,兩國元首會晤達成的最重要共識是:雙方同意繼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雙方宣布將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這些重要共識向國際社會和全球市場發出積極和正面信號。

  此外,王毅說,今年6月以來,習近平主席接連四次出訪,創造了新中國外交史上的紀錄。這四次重要外交活動緊密銜接、協調推進,實現了中國國際影響的再提升、外交總體布局的再完善、戰略運籌空間的再拓展。

  邱騰華:中美重啟談判消減企業擔心

  【香港商報网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天表示,中美同意重啟談判,可將4月暫停談判以來的負面影響減到最低,而美方承諾暫緩再向30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亦可消減企業的擔心。

  他表示,過去一年以來,關稅措施已對中美,以及在內地設廠,將產品輸美的港人造成經濟負擔,從而影響本港第一季經濟增長,以及貿易、零售及旅遊等表現。

  邱騰華認為,本港企業及投資者要做最壞打算及準備,相信業界會審慎觀察具體情況,當局會繼續推廣協助中小企的措施,讓更多受影響企業受惠。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發表聲明,在歡迎中美恢復貿易談判的同時,指已實施的關稅正拖累全球經濟,一些未解決的問題亦為未來帶來很大不確定性,呼籲G20成員國政府,降低關稅及其他貿易障礙。

  專家:中美貿易摩擦按下暫停鍵

  中新社引述專家分析指,大阪峰會為中美貿易摩擦按下了暫停鍵,雙方重回阿根廷峰會的共識,接下來雙方談判團隊將去解決具體問題,最終目標還是要達成一個雙方能接受的協議。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高凌雲表示,今次會晤結果表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的基本原則已為美國接受。美國對華加徵關稅與中國反制舉措的推出,對美國的不利影響逐漸顯現,且美國國內反對加徵關稅的聲音越來越大,這與美國進入選舉季亦有關係。

  據悉,兩國元首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根本性問題、當前中美經貿摩擦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為下階段兩國關係發展定向把舵,同意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副院長孫興傑指出,中美元首外交已成為中美關係穩定的壓艙石。從G20阿根廷峰會到大阪峰會,中美元首雙邊會晤已成為多邊外交平台中最受關注的會晤,甚至可謂在G20中越來越呈現出「G2」。

  習近平在會晤開始時談及了中美「乒乓外交」的歷史佳話。特朗普則表示,他對中國沒有敵意,希望兩國關係越來越好。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刁大明表示,中美在遇到波折之際需要回溯歷史和初心,究竟中美雙方對彼此意味着什麼,中美關係的穩定對世界意味着什麼。「無論如何,中方的態度始終是積極而堅定的。」

  孫興傑指出,大阪峰會為中美貿易摩擦按下了暫停鍵,雙方重回阿根廷峰會的共識,接下來雙方談判團隊將去解決具體問題,最終目標還是要達成一個雙方能接受的協議。高凌雲建議,未來雙方可以嘗試早期收穫的談判形式,一步一步往前推進談判。

  美或解除限制華為 中方冀說到做到

  【香港商報网訊】為期兩天的G20大阪峰會於當地時間29日下午閉幕。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閉幕後的記者會上表示美國企業可以繼續向華為出售零件。為此,中國外交部G20特使、國際經濟司司長王小龍在位於大阪的中國代表團新聞中心舉行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回應表示,特朗普在記者會上講到,美方有可能會解除對華為公司的一些限制。如果美方說到做到的話,我們肯定是歡迎的。

  特朗普在大阪出席二十國集團後召開記者會,被問到是否代表美國商務部會將華為剔出「實體清單」,他表示近日會再討論,指華為是一個複雜問題,美方會仔細研究,容後處理,但他當天早上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未有談及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捕事件。

  加拿大稱習近平與杜魯多簡短互動 

  此外,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辦公室透露,杜魯多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有簡短、正面及建設性互動。加拿大去年12月應美國要求,拘捕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今次是中加關係呈現緊張後兩國領袖首次接觸,從片段所見,習近平與杜魯多昨日握手並透過傳譯短暫交談。在工作午宴期間,杜魯多坐在習近平旁邊。加拿大官員說,如有需要,兩國領袖可能有更多對話機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