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署研的士業年輕化 擁駕照1年可考牌

2019-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圖:星島

  本港人口老化加劇,的士職業司機亦屢見青黃不接。針對近半司機年過60歲,年輕司機隻有1千多人,據悉運輸署打算雙管齊下推出兩項新措施,降低申領的士駕駛執照的門檻,包括建議申請執照資格由現時市民需持車牌3年減至1年,並正籌備修訂有關法例,希望吸引年輕人投身的士行業;政府亦正檢視的士筆試考核內容,和有意下調及格分數的要求,由現時以答對題目的數量作市民及格的分水嶺,改以「拉Curve」形式,按既定比例決定及格人數,料最快今年年底完成檢視。

  的士司機長時間工作,不時要應付「跑數」的心理壓力,故近年一直缺乏年輕「新血」的加入;即使他們有意投身的士行業,亦需成功闖過兩關,市民先要持車牌3年,方獲的士筆試的「入場券」,其後在設140題的筆試中,答對超過九成三的題目,即131題,才可通過筆試,申領駕駛執照,難度甚高,令的士行業近年一直叫苦,司機人手嚴重短缺。

  行業欠缺新血,現職的士司機逐漸年老,青黃不接的問題已成業界困局。運輸署資料顯示,去年共有21萬零500多人持有的士駕駛執照,創下近5年新低。不過,當中以60至69歲人士的人數最多,共有86,725人,佔整體四成一,而80歲或以上持有的士駕駛執照人士,在5年間亦大幅上升,由2014年642人,升至去年的1232人,升幅高達九成。相反,29歲或以下持有駕駛執照在5年間升幅甚低,隻增加59名至去年的1070人。

  據傳媒引述消息報道,為吸引年輕人加入的士行業,運輸署計劃推出兩項新措施,包括建議降低申請的士駕駛執照的門檻,由目前要求市民必須持有最少3年有效私家車或輕型貨車駕駛執照,降低至最少1年;署方正籌備修訂有關法例,料最快下個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相關建議。

  消息亦指,運輸署正檢視的士筆試的考核內容,包括各部分的考核題目數量以及及格分數要求,並參考外地的運作模式和經驗,正研究調整考核題目的地方位置種類、數量及及格分數。據了解,署方有意棄用現時以答對的題目數量作及格標準,正研究以「拉Curve」形式,不再單計算市民個人的成績,而是將所有考生的成績一併計算,然後按既定比例決定及格人數,相信有助降低筆試難度,料最快今年年底完成檢視。

  但據知,署方仍繼續維持投考的士駕駛執照人士的最低年齡限製為21歲,意味年滿18歲、在駕駛筆試中及格但缺乏駕駛經驗的「P牌」新丁,獲得私家車或輕型貨車的正式駕駛執照後,仍需苦候兩年多,才獲得投考的士駕駛執照的資格,最年輕的士司機將維持現時的21歲。

  香港計程車會主席黎海平指,政府計劃推出的新措施對業界幫助甚微,因運輸業界近年都出現人手短缺的問題,行內都不斷尋找人手,「的士司機的月均收入與巴士車長相若,以及是自僱人士,加上近年不少網約車如Uber加入戰團,變相的士行業競爭力下降,更不受青年人歡迎,直言整個的士行業都在『萎縮』。」他指,政府應盡快通過去年提交的加價申請,以增加的士司機收入,才是最直接吸引新人入行的方法。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