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減息大難臨頭

2019-06-24
来源:香港商报

  

  股市走勢一般領先經濟大概半年至9個月,當股市大崩盤之後,大部分人才會醒覺經濟寒冬到來。今年初美國聯儲局宣布暫停縮表,暫停從市場收回資金流動性,而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時施壓下,最近聯儲局終於出口術,暗示下半年可能減息,股市即時炒減息當好消息。其實,美國減息根本不是一個好消息,當聯儲局正式重新減息時,可能成為股災的導火線!

  預估美國經濟走向,市場上最權威的工具是美國國債孳息曲線。正常情況年期愈長的債券,風險較高,所以投資者需要較高的孳息才會購買;相反,年期愈短債券,要承受的風險較低,故孳息較低,投資者願意購買。至於孳息曲線就是指由年期短至長的美國國債孳息率連成一起的曲線,正常情況下都由左至右、由低至高。

  然而,今年3月美國曾出現孳息曲線倒掛,即長債孳息低於短債孳息,維持了7日,最初市場不太重視,惟近期美國國債孳息曲線倒掛狀況持續逾兩星期,反映市場上的投資者看淡未來幾年的經濟前景。生意不佳,自然沒有人敢借錢作長遠投資部署,不如將資金調往購買年期長的美國國債收息,在求過於供的情況下,令長債價格上升,導致孳息率下跌。上周五3月期美國國債孳息率是2.09%,而10年期美國國債孳息率只有2.02%。

  股災將於下半年或明年爆煲

  美國國債孳息曲線倒掛非好兆頭,預示10個月至12個月後,美國經濟極大可能出現衰退。所謂經濟衰退,就是指某個地方經濟增長連續兩季下跌。多種徵兆顯示今次在劫難逃,全球股災將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爆煲!

  有留意本欄的讀者都知道,必勝強烈批評聯儲局在金融海嘯後推量化寬鬆政策,錯將短期措施長期化,實際是打劫全球銀行存戶,濫印銀紙幫助金融大鱷,不但無助救經濟,更導致全球資產泡沫化,大大加劇全球貧富差距。必勝重申救經濟的正途是讓利息正常化,讓市場淘汰那些靠低息支撐的僵屍企業,整體經濟才會重現活力。

  今年不少國家開始減息,如印度、澳洲、新西蘭、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等,似乎形成全球減息潮。對全球市場而言,美國減息才是最關鍵,若聯儲局再次開始減息,意味什麼?代表利率正常化告一段落,也代表全球央行又要走回頭路,就像出了院的病人又要入院治療,那是好消息嗎?欲想再用量化寬鬆這條舊橋刺激經濟會有效嗎?答案肯定失敗。

  全世界最早採用量化寬鬆政策是日本,從上世紀90年代地產泡沫爆破後,日本政府一直用政府發行債券買入所有大型企業債務,支撐相對優勢的製造業,保住出口貿易,但日本國民消費日趨薄弱,通縮長期揮之不去。日本用了30多年的量化寬鬆,現時日本的利率是-0.1%,如果量化寬鬆有效,日本老早就應該翻身啦!聯儲局再減息,代表美國經濟將走下坡,試問股市會有運行嗎?

        必勝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