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思考如何做教育工作

2019-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令香港的青年問題再度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過去兩周以來,參與示威和抗爭活動的,以年輕人為主,其中包括大批仍在校讀書的年輕人。如果說2014年的非法「佔中」,參與的年輕人中,許多人是因為缺乏社會上流機會,而藉機發洩對社會現狀的不滿情緒,那麼這次參與抗爭活動的青年學生,則折射出香港教育的缺失。青年問題的核心是教育,教育問題的核心則是教師,經歷了反修例風波,特區政府是時候要思考一下香港的教育問題了。
 
  年輕人激烈抗爭
 
  近日網上瘋傳一段短片,一名90後年輕人站在政府總部旁的添馬公園拍下了一段他向年輕人講的話,短片中他說自己6月9日和12日都有參與示威遊行行動,在示威中他發現了一個很奇怪的現象,12日的示威現場,有一萬多人,為何95%是年輕人,是中學生、00後、90後,為什麼他們的父母不在場呢?為何幾乎找不到一個大人呢?他稱,思考了這個問題很多日,最後只能得出一個很殘忍的事實作為結論:年輕人,你的父母根本沒有愛過你。
 
  這段短片發人深省,在那位年輕人眼中,父母不站出來支持年輕兒女的暴力抗爭行為,就是不愛子女的表現。這當然是十分荒唐的,而令人吃驚的是,為何香港的年輕人竟然會有這樣的思維。
 
  正如短片中的年輕中所說,6月10日凌晨立法會外的暴力衝突,6月12日包圍立法會及政府總部時的暴力事件,參與者絕大多數是年輕人,而且其中相當一部分是仍在讀書的大學生,甚至中學生。6月21日包圍警察總部、政府總部、稅務及入境處大樓的,也都以年輕人為主。
 
  觀察比較2014年的非法「佔中」與這次的反修例風波,參與反修例風波的激烈抗爭行動的年輕人,比非法「佔中」時的年輕人更為年輕。2014年的非法「佔中」參與者以剛出社會工作的職青為主,因而社會上對上次事件的結論,是年輕人缺乏向上流的機會,年輕人工作難找,創業不易,成家置業生孩子都有很大的困難,於是政府及社會各界希望從改善年輕人在社會上的處境手,希望能解決年輕人的問題。
 
  而這次令人驚訝的是,4年之後,不但仍有不少職業青年走上了街頭,更增加了不少大學生、中學生。看在街頭遊行抗議,向政府和警總發出憤怒眼神的那一張張充滿稚氣的臉,不知道香港的成年人作何感想?不知香港政府的官員作何感想?
 
  問題的核心在教育
 
  筆者認為,年輕人如果出現問題,那麼問題的核心一定是教育,而教育出了問題,根源則在教師身上。2014年的非法「佔中」之後,政府將解決青年問題視為政府工作的重心,但卻偏離了重點,沒有從加強學校教育入手,沒有從做好國民教育和「一國兩制」教育入手。
 
  香港回歸20多年的教育,不論是大學教育還是中學教育,不僅沒有做好國民教育,「一國兩制」的教育,而且剛好相反,讓反中反政府的教育大行其道。香港的青年學生對國家認識甚少,缺乏國家和民族的情感。而且有相當多的學生,對中央政府和內地存有偏見。香港早些年已有一些有識之士提出要做好國民教育的問題,政府也採納了有關意見,擬在中學推行國民教育,但結果因為遇到政治壓力,半途而廢,至今未能夠在校園內進行國民教育。而且不但放棄了設置國民教育科,更加放棄了整個國民教育。
 
  這次反修例風波,反對派加強校園宣傳,鼓動中學生也參與其中,而教協更加成為在校園內的主力推手,發動教師向學生作宣傳,產生了很大的負面作用,這次許多年輕學生參與抗爭活動,甚至暴力事件,教協須負最主要的責任。而反對派之所以能夠輕易地在中學校園內鼓動起學生參與抗爭行動,主要原因還是國民教育和「一國兩制」教育的缺失,讓反對派有機可乘,有空子可鑽。
 
  教育出了問題,根源在教師。香港如果想要做好國民教育,做好「一國兩制」教育,沒有合格的教師根本無法落實推動。經歷了反修例風波的震蕩,特區政府是時候該從中汲取教訓,好好地思考一下如何做好教育,尤甚是做好國民教育和「一國兩制」教育的問題。
 
  學研社成員 文武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