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比利斯示威持續 普京下禁飛令 格俄舊恨添新仇

2019-06-24
来源:香港商报

  手舉「俄羅斯是佔領者!」標語的示威者聚集在格議會大樓外。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截至當地時間22日,格魯吉亞民眾反俄大規模示威活動已進入第三天,緊張局勢仍未緩解。示威活動造成200多人受傷,另有300多人被捕。目前,格議會議長已被迫辭職,而俄方則宣布暫停飛往格魯吉亞的航班。

  格議長辭職難平眾怒

  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議員加夫裡洛夫20日率領俄方代表團,在格議會大廈參加東正教國家議會論壇,坐在格議長科巴希澤平時所坐座位上發言。

  警方用催淚瓦斯、橡皮子彈和高壓水槍驅散示威人群。路透社

  雖然加夫裡洛夫後來表示是格方邀請他坐在那個座位上,但這一舉動仍觸發一些格民眾不滿,首都第比利斯當晚即爆發示威活動,約1萬人聚集在議會大廈外。示威隨後演變為騷亂,警方用催淚瓦斯、橡皮子彈和高壓水槍驅散示威人群。格衛生部說,至少160名示威者和80名警察受傷。格警方說,超過300名示威者被捕。

  受該事件影響,科巴希澤21日宣布辭職。但此舉並未息示威活動,不少人21日繼續聚集在議會大廈外,要求內政部長辭職,認定他對示威者受傷負有責任。示威者同時指認現任政府與俄政府關係「過於親近」,要求釋放遭關押的示威者、解散議會並重新選舉。到22日晚間,格議會大樓前仍擠滿數千名示威者。

  俄方影響係格敏感話題

  路透社報道,在格魯吉亞,來自俄方的影響是政治敏感話題。俄與格魯吉亞因阿布哈茲和南奧塞梯問題長期不睦。2008年8月,俄格軍隊在南奧塞梯爆發衝突,俄方隨後宣布承認阿布哈茲和南奧塞梯獨立,兩國關係進入「冰凍期」,迄今沒有恢復外交關係。

  祖拉比什維利去年12月當選格總統。她曾把2008年格俄衝突的責任歸於格方,因而遭到不少格民眾批評。就加夫裡洛夫坐在格議長座位發言,祖拉比什維利對媒體表示,這一舉動是對格魯吉亞「國家尊嚴的冒犯」,「但這不能成為做出反國家舉動、煽動衝擊議會和顛覆政府的藉口」。她同時在臉書留言,指認俄羅斯是「敵人」,稱俄方「第五縱隊」的暗中操作比公開挑釁更為危險。「第五縱隊」一般指一國暗中部署在其他國家的間諜等人員。

  對此,克裡姆林宮回應說,一些「激進」格魯吉亞政治人物對當前「反俄挑釁」負有責任。加夫裡洛夫表示,第比利斯的大規模示威活動事先有謀劃,格魯吉亞國內「極端勢力正在試圖奪取政權」。

  克宮視示威為嚴重挑釁

  鑒於格出現示威活動,克裡姆林宮網站21日發布普京簽署的文件,自7月8日起,為確保俄公民人身安全,暫時禁止俄航空運營商提供從俄境內飛往格魯吉亞的客運航班。文件同時建議俄旅行社在禁飛期間不要向俄公民銷售這一航線的旅遊產品,並指示俄政府相關部門採取措施保障滯留在格境內的俄公民回國。

  俄外交部發言人紮哈羅娃表示,格魯吉亞最近發生的事件為嚴重的挑釁。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