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觀察】公然干預臺灣選舉,這很美國

2019-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19日在華府一個政策會議上宣稱,美方預期中國大陸將干預臺灣2020的選舉,美臺已經就此展開對話,美方考量直接提供幫助,強化臺灣應對能力。
 
  兩面三刀,這是很多島內外媒體形容對臺關係的美國。如今,這個詞已經OUT了,因為美國已經不再說一套做一套,而是誠實面對真實的自己。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日前宣稱,美方預期大陸將干預臺灣2020選舉,美方考慮直接提供幫助,強化臺灣的應對能力。
 
  一副正義凜然的模樣,實則道貌岸然罷了。所謂「直接提供幫助」,是赤裸裸承認介入臺灣選舉,連偽裝都省了。令人氣憤的是,美國幹著干預中國內政的勾當,竟還要甩鍋給中國。所以說,兩面三刀已不足以體現華盛頓的強盜版的恬不知恥。
 
  事實上,污衊大陸干預臺灣選舉早已不是新聞,就連兩岸民眾都已免疫。去年「九合一」選舉之前,蔡英文就多次操作「大陸干預」議題,無奈沒能避免大敗,只能作為安撫深綠的託詞。而「九合一」之後,美國在臺協會又接連誣衊「大陸試圖透過社群、網絡等方式散布假消息,影響臺灣選舉」,類似的抹黑似乎成了美臺狼狽為奸的「政治正確」。
 
  如今,這些抹黑不成的「合夥人」,卻大行其道幹起了自己抨擊的骯髒之舉。美國此時出手「相助」,目標無疑很明確,就是要保住「親美抗陸」的蔡英文。雖然美國不支持「臺獨」,但也不希望兩岸走得太近,時而緊張時而溫和才是發揮美國「臺灣牌」最好的狀態。因此,眼看「韓流」「颱風」來勢洶洶,美國連最起碼的道德都不講,也要為蔡英文搖旗吶喊。
 
  小英要過境華府?
 
  當然,蔡英文當局也沒敢怠慢,第一時間跪舔感謝,又是共享「自由民主價值」,又是共促印太區域的和平,蔡英文就差跑華盛頓登門道謝了。
 
  還真別說,蔡女士還真有挑戰的念頭,雖說上任3年七次「出訪」,但至今未曾過境東岸,更別說踏上華盛頓的紅地毯了。在打「反陸」牌成功幹掉賴清德之後,蔡英文又開始打「親美牌」。3月才結束南太平洋「出訪」行程的她,7月會再到中美洲訪問三個「友邦」,有親綠媒體宣稱,蔡英文過境美國時可能會「挑戰過境華盛頓」。小英昨日坦言,「知道很多人有這樣的期待,不過『這一次可能沒辦法有這樣的安排』。」是民進黨人期待還是蔡英文期待不曉得,沒辦法安排倒是誠實了一回,因為美國恐怕也不願為她跨越一中紅線。親綠媒體到處散播「假消息」,可謂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不過是甘為美國籌碼,換取更大政治利益,幫助民進黨明年闖關成功。只是,很多島內網友早就看透了蔡英文,諷刺她沒有連任的可能,如果「出訪」就是「畢業旅行度假」加「演練逃亡」。
 
  同樣的,吃了這多麼年的虧,美國因素的作用還有能多大,臺灣民眾想必心中有桿秤。就算美國公然賊喊捉賊,就算蔡英文過境華府成真,選民也不見得會把「臺美關係進展」看得多重,也不見得對投票產生多大效果。去年「九合一」選舉結果,不就印證了這一點。連陳水扁都忍不住吐槽,「過境」美國和連任之間沒有必然關係。嗯,號稱病入膏肓的阿扁怎麼每次都能看到事情本質,到底有病沒病。
 
  民進黨人玩選舉,玩操作,那是甩國民黨幾條街。因此,美國干預也好,蔡英文親美也罷,都不是關鍵,重點是藍營應思考在不被華盛頓支持下如何發揮自身優勢,如何應對綠營操作,如何在順境中乘勝追擊,讓蔡英文所謂「成功連任、立院席次過半」的目標成為泡影。
 
  文 | 平凡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