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薪、停产、销量造假 华泰汽车处在濒死边缘?

2019-06-21
来源:环球网
 
       從華泰汽車內部員工在網絡上爆料華泰汽車欠薪開始,華泰汽車的問題便被公布于眾。隨后,華泰汽車的問題被層層剝開:欠薪、四大生產基地全部停產、新能源車落空、銷量造假成“慣犯”等等。
 
  華泰汽車到底發生了什么?華泰汽車對外鮮有公布。今日,華泰汽車內部員工向環球網證實,華泰汽車拖欠基層員工至少4個月薪酬,中層管理者更被拖欠9個月薪酬。
 
  張秀根創立的華泰汽車曾經處于自主第一梯隊的汽車企業,如今扎堆的問題把華泰汽車推向“瀕死邊緣”。
 
  拖欠員工薪酬,天眼風險被標紅
 
  在2019年1月,曾有華泰汽車內部員工的一封《求助信》在社交媒體傳開,稱自從2018年2月起,華泰汽車一直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按時發放員工薪酬。在人民網(19.010, 0.00, 0.00%)地方領導留言板上,從2018年4月至今年2019年1月,共有6個“華泰員工”向北京市和天津市領導留言,求助華泰汽車欠薪問題。
 
  華泰汽車欠薪的問題終于紙包不住火,公布于眾。但是華泰汽車從未正面回應。近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華泰汽車離職員工向環球網記者證實了欠薪的事實。據稱,華泰汽車拖欠了基層員工至少4個月的薪酬,而中層管理人員則被拖欠了長達9個月的薪酬。
 
  早在2018年,就有傳言稱華泰汽車存在拖欠員工薪酬的情況,甚至還曾有華泰汽車員工由于勞動糾紛問題將雇主告上法庭的情況。去年8月,還發生了鄂爾多斯(8.490, -0.02, -0.24%)華泰要求員工長期到華泰汽車榮成基地長期出差的情況,不服從安排的員工只能選擇放假或主動離職,實際這種方式,已經是在變相進行裁員。
 
  經查,在“天眼查”上顯示,華泰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已經有超過8千條風險提示,包括了未按時履行法律義務被法院強制執行、因勞動爭議被起訴、受到行政處罰以及被最高人民法院公示為失信公司等。
 
  在諸多風險當中,華泰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的“企業法人變更”這一項相比其他企業更為頻繁,創始人張秀根早早的就交出了法人“大印”,而現狀華泰汽車的法人苗小龍,已經被列入失信名單,是張秀根的妻弟,也就是說張秀根仍舊是華泰汽車的實際控制人,華泰汽車仍舊是一個家族企業。
 
  華泰汽車的創始人、實際控制人張秀根,早在2005年就首次登榜福布斯中國富豪榜,在2018年福布斯中國400富豪榜上,張秀根以138億元的身價排名137位。已然成為超級富豪的張秀根,為何會拖欠員工薪酬?
 
  四個汽車生產基地停擺,變速器從未投產
 
  華泰汽車旗下,擁有四個汽車生產基地,分別位于天津、山東榮成、內蒙古鄂爾多斯和遼寧丹東。其中天津生產基地,自從2018年初,就已經處于半停產狀態,鄂爾多斯工廠里已經長起了半米多高的荒草,天津工廠2018年全年停產。如今,四個汽車生產基地已經全部停產。
 
  此外,華泰汽車還擁有江蘇江陰的華歐德變速器生產基地。從規模上來說,華泰汽車坐擁的生產基地,相比其他自主車企不落下風。僅一個華歐德變速器全面運轉,國內乘用車企業對于自動變速器的需求足以讓華歐德幫助張秀根賺個盆滿缽滿,也能帶動華泰汽車的其他生產基地正常的整車生產業務、推動華泰汽車新產品的研發進程。
 
  但事實上,據華泰內部人士透露,華歐德變速器生產基地自2014年建廠、2015年設備進廠至今,從未真正投產過。
 
  欲借新能源翻身,新產品遲遲不現身
 
  2018年9月28日,華泰汽車與曙光股份(5.130, 0.01, 0.20%)的股權交割儀式在遼寧丹東舉行,在交割儀式完成之后,華泰汽車擁有了新能源乘用車和新能源商用車兩大生產資質。對于其他自主車企來說,能夠同時擁有新能源乘用車和新能源商用車的生產資質,意味著在雙積分政策下會更容易占得先機,對于華泰汽車而言,是個恰到好處的轉折點,與華泰汽車之前不斷謀求的轉型契合度頗高。
 
  華泰汽車的創始人張秀根曾公開表示,收購曙光股份的股權是看中其車橋技術,將會在輪轂電機、四驅車橋方面投入更多精力,還會在2019年推出一款四驅電動物流車。該車型將會在丹東和鄂爾多斯基地生產,采用寧德時代(71.000, 1.94, 2.81%)的電池,甚至擁有“大型央企”作為合作伙伴。時至今日,不論華泰的新產品還是曙光股份的輪轂電機,仍舊沒有出現在公眾視野中。
 
  對此尷尬的結果,張秀根解釋為“公司目前僅是現金流緊張”。
 
  在華泰汽車生產基地幾乎完全停產的狀態之下,以新能源車為主的天津生產基地生產的圣達菲EV在2018年還達到了16370輛的銷量,甚至2019年1月和2月還完成了2048輛的銷售。工廠停產狀態下,還能“造出”車,確實讓人心生疑問。
 
  銷量數據造假,華泰是有前科的。早在2010年,華泰汽車向中汽協上報的銷量數據是81435輛,同比凈增30560輛。但是,2010年華泰汽車全年的實際上牌數量是15950輛,僅比2009年增加了1280輛。因為嚴重虛報,2011年,中汽協曾一度在《產銷快訊》當中將華泰汽車的銷量顯示為0。
 
  另外,據工信部網站在2019年4月9日發布的《關于2018年度國內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情況的公示》當中顯示,2018年華泰汽車子公司榮成華泰汽車有限公司的產量為2148輛,2017年為11147輛。按照工信部的要求,所有取得工信部乘用車生產企業準入并獲得強制性產品認證的乘用車企業都需要上報數據,進行油耗積分核算,而在公示的名單內,卻并沒有鄂爾多斯華泰和天津華泰。這意味著,華泰汽車在2018年的產量可能僅有2148輛。
 
  進入2019年之后,不論進口、合資還是自主汽車企業的銷量都或多或少出現了下降,汽車廠商此時想要站穩腳跟,除了不斷研發符合市場的車型產品之外,還要在銷售渠道、售后服務質量等方面不遺余力。
 
  張秀根創立華泰汽車,早于很多自主汽車企業,曾經憑借圣達菲、特拉卡等車型站在了自主汽車企業的頭部陣營,而現在卻可謂四面楚歌,欠薪、員工流失、工廠停產,張秀根的汽車夢,是不是即將破碎?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