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周記】平地生波掀巨浪 港股前景又添憂

2019-06-20
来源:香港商报

    近期的大遊行、衝擊政府等行動確確實實在香港引起了廣泛的社會不安,港股前景也因此增加了新的不明朗因素。

  在中美貿易戰背景下,不排除美國有利用製造香港不穩定來衝擊內地的想法,美國方面已經多次有言論說要重新考慮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美國國會近來也有議員說要將修例與香港的獨立關稅區掛等等,所以未來香港的政經局勢會否出現一定惡化,尚須小心觀察。

  中東局勢猶待觀望

  中東局面最近也有新發展。2019年6月13日,兩艘過境阿曼灣的油輪在霍爾木茲海峽附近遭遇襲擊,其中一艘油輪是日本海運公司「國華產業」所屬的巴拿馬籍油輪KOKUKACOURAGEOUS號。事件發生時,日本首相安倍正在伊朗訪問,為斡旋美伊關係「傳話」。

  油輪遇襲,使得中東地區的緊張氣氛再度升溫,不管是哪方襲擊油輪,目的何在,現在對股市最重要的,其實是襲擊事件會否引發中東戰爭。就目前情況看,由於伊朗、美國都還沒有表露明顯戰意,所以,戰爭的威脅尚不迫切,但未來形勢究竟如何變化,尚須觀察。

  美股仍處高風險階段

  最近,美國道瓊斯指數雖然在美聯儲減息預期下再度升到26000點以上,不過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報道,6月投行摩根士丹利編製的宜商指數(用於觀測美國經濟轉變)為13點,相較5月的45點,大跌32點,創月度跌幅歷史之最,同時,這個13點的宜商指數也是2008年金融危機後的最低值。大摩經濟學家曾特納在通知客戶的評論中寫道:「下跌所代表的是本月各個工業部門廣泛蔓延的、急劇惡化的(市場)負面情緒。」並補充說:「最重要參數所指向的(趨勢)是廣泛疲軟的(市場)活動。」

  所以,雖然美國經濟和股市近期的表現尚算不錯,但未來經濟放緩和中美貿易戰升級的壓力仍然困擾美國股市,即使美聯儲減息,也僅能對股市和經濟起到短期的提振作用,很難從根本上扭轉下行的勢頭,因此美股的高風險期仍未度過。

  港股市場短期須謹慎

  綜合各方面因素,港股目前處於內憂外患的狀態,內部因修例事件而起的社會矛盾不知何時平息,外部又面臨中美貿易戰可能升級,美國可能將香港作為對付中國的棋子,以及美股可能出現較大調整的風險,短期形勢不易明朗,港股的困難期有較大概率仍將延續一段時間。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