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四面樹敵

2019-06-20
来源:香港商报

  

  2015年7月14日,美國與伊朗在維也納簽訂限核協議,同年7月20日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美伊核協議。2018年5月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不理會各理事國反對單方面宣布退出美伊核協議,使中東政局變得火上加油劍拔弩張。

  聯合國四常三招向白宮施壓

  聯合國另四個常任理事國中國、俄羅斯、法國、英國等破天荒地走在一起,表達不滿意特朗普政府領導的美國霸權單邊主義政策、表達世界需要和平,這次歷史性四個常任理事國都在無聲息的行動中默契地採取了三招向白宮施壓:

  (1)反對口徑一致

  中俄法英四國堅決反對美國出兵伊朗。儘管英法德三國是美國的盟友,但這次沒有派出一兵一卒支援美國,德國更把部署在伊拉克的軍隊全部撤離,西班牙增援美軍的戰艦也同時撤出中東。

  (2)同時減持美債

  三軍未動,糧草先行。中德法俄四國通過一次電話,讓大家都達成默契,開始減持美債的一致行動。現在美國龐大的軍費是透過瘋狂舉債、不斷借債來支撐,2019年軍費總開支已達到7500億美元。如果各國同時減持美債,切斷美國的主要財政來源,美國龐大的軍費將會無處可借,攻打伊朗的軍費開支將陷入困境,因為沒有足夠的軍費支撐,可以打消美國對伊朗動武。

  5月份中俄英法德五國共減持美債約1060億美元,接下來還會減持更多美債。

  (3)要求提取黃金

  美國攻打伊拉克歷時16年,軍費總支出達到2萬億美元,伊朗的軍事實力數倍於伊拉克,美國要攻下伊朗,保守估計要花費3萬億美元。全球各國儲備在美國的黃金價值達到萬億美元,如果全球各國選擇把黃金運回本國,美國再不能利用其他國家的黃金儲備作舉債抵押品,進一步削弱美國融資的渠道,沒有足夠的軍費來源支撐,美國將不敢輕易開啟戰端。幾個大國已正式要求提取黃金,運回本國儲存。德國更表態:如果美國拒絕各國運回黃金的要求,將展開對美國的調查,徹查全球的黃金儲備,若發現美國挪用黃金用於戰爭,全球各國將對美國進行訴訟,並要求賠償。

  現在,聯合國四常任理事國史無前例走在一起,發動一場和平正義的善舉,斬斷美國兩條重要的財路,明確向特朗普政府的單邊霸權主義說不。想深一層,配合全球去美元化的大趨勢,以上行動可能無心插柳,但可能已可以預示美國從此步入衰運,最終可以大大削弱美元霸權,使美國在全球金融市場呼風喚雨的實力減退,向各國剪羊毛發動金融戰的能力也消退。

  自上世紀70年代廢除黃金金本位制以來,美國可以無節制地開動印鈔機,濫發美元支撐各類軍事支出;另一邊廂,則抑壓世界金價,阻擋黃金牛市的誕生,宣傳黃金只是一般商品,不值得持有,鼓勵美元成為避險貨幣,使美元霸權可以永久延續和擺脫長期貶值的趨勢。

  隨全球中央銀行自本世紀開始增持黃金儲備,以及各國開始去美元化,很大機會新一波黃金長期牛市已在2015年誕生,投資組合應考慮增持黃金。

  股市正處挾淡倉的反彈走勢中,宜趁反彈減持。(部分內容節錄自時事中心)

  財富榮耀資產管理(證監會持牌法團)董事總經理史理生(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