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倫通對A股影響料漸顯

2019-06-19
来源:香港商报

  6月17日滬倫通終於開啟,在倫敦上市的企業將可以在中國發售股票,在上海上市的企業也可以前往倫敦籌集資金。這對於中英投資者來說,無疑是一個好消息。儘管滬倫通開啟對18日A股走勢沒有產生明顯影響,但隨着滬倫通業務的全面開展,其對內地股市的影響將會逐漸顯現。

  滬倫通開通,內地股市昨日反應比較平靜,反覆區間波動,收盤上證綜指上漲2.5個點或0.09%,報2890點;深證成指上漲23個點或0.27%,報8804點。只是兩市場成交額繼續萎縮,只有3217億元,再創近5個月來的新低。

  總體來看,內地股市之前已經有了滬港通、深港通,而滬倫通從開啟到業務的全面展開,還有一個過程。另外,內地跟英國的滬倫通正式開通,初期雙方合共額度5500億元人民幣。也不涉及投資者跨境買賣,因此對A股市場影響有限。

  華泰證券發行的滬倫通下首隻全球存托憑證(GDR)產品率先在倫交所掛牌交易。華泰證券(601688.SH)A股昨日走勢平穩,接近平收,但5月9日以來,該股受滬倫通即將開啟預期提振,已經連續一個月反覆企硬。

  外資持續加碼流入

  儘管18日內地股市成交額再創近5個月新低,但是,外資流入依然踴躍,18日滬股通淨流入11.4億,深股通淨流入7.37億,而最近半個多月外資一直呈現持續加碼流入的態勢。

  儘管內地股市對此反應比較平淡,但是港股卻表現正面,恆生指數18日收盤上漲超過1%,創出階段新高。

  滬倫通開啟對內地股市的積極影響將逐漸顯現。近期中國金融監管部門宣布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進一步推進,並公布多項措施。這幾項措施是中國資本市場走向更大範圍、更高層次開放的一個重要步驟,實現「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這將有力地推動A股市場國際化。滬倫通起航則表明,將來A股市場有望和更多的海外交易所進行互通互聯。而且,A股市場進一步對外開放,這會引發更多的外資配置A股。A股開通滬港通和深港通,直接推動了MSCI以及富時羅素國際指數納入A股因子,對A股市場的國際化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也提高了外資對於A股的配置需求,將來外資對A股的持股量還會進一步增加,同時進一步推動A股市場價值投資的理念,推動A股融入國際資本市場的體系。

  滬倫通開啟也將推進內地股市與國際更多的接軌。滬倫通的開通對中國資本市場意義重大,意味?中國資本市場的國際化步伐又往前邁進了一大步,也是A股融入全球市場的重要一步。倫敦是一個金融重地,中國資本市場和倫交所建立起這樣一個緊密的關係,使雙方的投資人共同投資對方的產品,共同享受產品紅利,大大拓寬了雙方的投資渠道,這也是A股制度上的一大進步。

  總之,滬倫通開啟初期市場反應比較平靜是正常的情況,內地股市自4月8日以來持續疲弱,對利好反應還比較滯後,但隨着更多外資的流入,A股國際化程度的提升,滬倫通的利好提振作用也勢必將會逐漸顯現出來。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