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中國寶武合倂馬鋼集團 將掀鋼企兼倂重組潮?

2019-06-18
来源:每經網

   近日,中國鋼鐵行業發生了一件大事——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寶武)合並馬鋼集團,成為馬鋼股份(600808,SH)實際控制人。合並之後,中國寶武的粗鋼產量將上升至全球第一。

  這是否是鋼鐵行業開始大規模並購重組的信號?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鋼鐵並購重組是方向,出現億噸級鋼鐵企業是必然事件。未來鋼鐵產業組織結構,將由目前的“離散型”結構,轉向“啞鈴型”結構。500萬~1500萬噸規模級別的企業數量將明顯減少,取而代之的是三四家8000萬噸級的鋼鐵集團和6~8家4000萬噸級的鋼鐵集團。

  大小鋼企面臨“站隊”

  今年6月,中國鋼鐵“巨無霸”中國寶武控制地方鋼鐵巨頭馬鋼集團51%股權。劃轉完成後,中國寶武將通過馬鋼集團間接控制馬鋼股份45.54%的股份,並實現對後者的控制。如此一來,合並之後,中國寶武的粗鋼產量將上升至全球第一。2018年,中國寶武的粗鋼產量達6742.9萬噸,馬鋼集團則為1964.2萬噸,兩者合計產能近億噸。

  在第五屆陝晉川甘建築鋼企高峰論壇暨第二屆西南釩鈦鋼鐵論壇上,業內人士也在熱議這一標志性事件。

  “這是行業熱議,開玩笑稱鋼鐵業有了‘寶馬’,寶馬跑得更快。”陝鋼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楊海峰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業內對這次企業合並事件十分關注,大型鋼鐵企業並購重組已開始,中國寶武此次並購是標志,“3~5年之內,大大小小的鋼企要‘站隊’。對於大多數企業來說,這是必然選擇。”

  根據工信部制定的目標,2018~2020年,完善兼並重組政策;2020~2025年,大規模推進鋼鐵產業兼並重組。最終目標是,到2025年,我國鋼鐵產業60%~70%的產量將集中在10家左右的大集團內。

  “中西部鋼鐵企業有幾大巨頭值得關注,各種消息很多,一兩年內會明朗化。”楊海峰表示,大型鋼企的兼並重組相當於從“春秋”時期過渡到“戰國”時期,這符合行業發展規律。“集約化發展是好的方向,產業集中度提高,抗風險能力強,良性競爭增強,行業周期波動減少,有利於高質量發展。鋼企也有更多資金支持和鼓勵研發創新。”

  增加海外原料議價能力

  在楊海峰看來,西部鋼鐵企業要積極順應鋼鐵行業集約化、減量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的新形勢,走綠色制造、精品制造、低成本制造之路。未來,我國鋼鐵企業最終將分化為四類:特大型行業引領型企業、專業化行業引領企業、大型區域性主導型企業、中小型區域性配套企業。

  業內人士認為,中國寶武收購馬鋼集團對鋼企下一步的兼並重組提供了示范。

  上海鋼聯董事長朱軍紅表示,圍繞這一目標,鋼鐵產業兼並重組主要分三步走,其中,第一步是2018年,以去產能為主,該出清的出清。同時,對下一步的兼並重組作出示范。

  “鋼鐵兼並重組進程有望進一步加快,這既是國家政策導向,也是行業發展大趨勢,更是企業生產與發展的內生動力。”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新創說,未來鋼鐵產業組織結構,將由目前的“離散型”結構轉向“啞鈴型”結構。500萬~1500萬噸規模級別的企業數量將明顯減少,取而代之的是包括8000萬噸級的鋼鐵集團三四家;4000萬噸級的鋼鐵集團6~8家,出現億噸級鋼鐵企業是必然事件。

  楊海峰表示,通過兼並重組,可以達到鋼鐵行業優化布局、加快升級、提高集中度、增強競爭力的目的。

  此外,業內還有一種聲音稱,從發達國家曆史經驗來看,長期而言,產業集中度提升是鋼鐵產業發展必經之路。集中度提升的意義不僅在於存量產能優化調整,而且有利於形成通力,增加對海外原料的議價能力。在當前鐵礦石價格上漲的情況下,推進行業兼並重組也是迫在眉睫之事。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