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客島:習近平此時出訪朝鮮,有何深意?-香港商報
首页 > > 4

俠客島:習近平此時出訪朝鮮,有何深意?

2019-06-18
来源:俠客島

   【俠客島按】習近平總書記將於6月20日至21日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這是我們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時隔14年再次訪問朝鮮,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首次訪問朝鮮。

  在這樣特殊的時間節點上,習總書記訪朝有何深意?朝鮮如今經濟改革情況如何?

  俠客島還是請到了你們熟悉的島叔、複旦大學朝鮮韓國研究中心主任鄭繼永教授,為我們做番解讀。  

 

  2018年6月19日,習近平同當日抵京的金正恩舉行會談。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金正恩舉行歡迎儀式。

  俠客島:在今天的媒體吹風會上說,中聯部部長宋濤說,在過去不到一年的時間裏,習近平總書記同金正恩委員長四次見面,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中朝關系掀開新篇章。 那么中方領導人為何選擇這個時間點訪問朝鮮呢?

  鄭繼永:選擇這個時間節點具有深刻意義。目前,中朝關系處於高水平時期,雙邊戰略溝通常態化需要做出適當回應,同時朝鮮半島問題處於關鍵期,需要關鍵動力予以補充,才能維持維系朝鮮半島的穩定與對話狀態。

  當前,世界局勢處於轉型關鍵期,中國的態度決定著轉型的方向與態勢,中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穩定態度與堅定決心,推動東亞地區的局勢由小穩定走向大穩定。中國有態度,就是對世界的負責任,對朝鮮半島和平與穩定的負責任。

  中朝關系有曆史、有傳承、有提升,兩國戰略溝通頻繁,在重要問題上都有經常性溝通和常態性對話,處於高水平、高層級、高頻度狀態。

  俠客島:怪不得,看訪問的日程安排,除了舉行會見會談,兩國領導人還將參謁中朝友誼塔。那您覺得,會見會談中可能會涉及哪些話題呢?

  鄭繼永:會談會涉及到很多方面。最重要的,關於朝鮮半島問題,要確認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的各方意志與決心,繼續維系朝鮮半島穩定局面,堅持對話和政治解決的方式,通過彌合各方分歧協調重點問題的突破。

  而在目前朝美關系遲滯不前,局勢有令人擔憂的部分,此時中國外交的積極參與,將會賦予朝鮮半島問題的解決以新的動力,並提示新的方向。

  除此之外,雙邊經貿問題也會被重點提及,比如如何適應新的形勢與時代,經貿合作做出有實質性的提升。還會談到雙邊人文交流問題,如教育與教學合作、在朝的漢語教學推廣、中國文化普及、文化觀光領域的合作提升等。  

 

  2018年5月8日,習近平同金正恩在大連舉行會晤

  俠客島:讓我們再看看美國方面的消息。美國總統特朗普11日表示,他10日再次收到金正恩的來信。金正恩為什么會主動再次致信特朗普?

  鄭繼永:金正恩願意通過會談來解決問題,並已經采取了諸如炸毀核試驗場、廢棄火箭發動機試驗場等舉動。面對河內會談中美國咄咄逼人的態度,朝鮮也很不滿,提出可能要走新道路。

  但這一新道路並非是重新回到對抗的老路上,而是有可能走出朝鮮式的“新棄核道路”。因此,金正恩去信,極可能是在奉勸朝美繼續走在會談的道路上,朝鮮拿出了行動,美國也應該拿出積極的態度,否則未來的核談判將可能不再以美國為中心舉行。  

 

  2019年1月9日,金正恩參觀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制藥廠亦莊分廠

  俠客島:朝鮮勞動黨在2018年的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的決議中,表示要集中力量搞經濟建設。目前經濟改革情況如何?

  鄭繼永:金正恩調整了其發展戰略,改變了“核經並進”路線,轉向“實現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全力發展經濟”的新路線,並經過多次重要會議部署與推進,完善了朝鮮式社會主義的管理體制。

  比如在農村實施了埔田擔當制,並由最開始的數戶一組調整至以家庭為單位,大大解放了農村生產力;在企業實施計劃外自由購銷,也促進了基本生產資料的流通;在平壤、元山等大中城市開展了大規模的城建活動,並增建不少旅遊觀光區,如元山葛麻觀光特區等,改觀了以往的落後面貌。

  這些基礎設施的建設也極大地增強了朝鮮的自信,面對觀光客的各種拍照,除了軍事設施之外,管理已經十分松懈。這從側面也反映出朝鮮已經產生了相當的自信。

  同樣,朝鮮還在強調民生政治、重視人民的做法,處處以“人民”為先,甚至把著名的“輝煌的祖國”大型演出改名為“人民的國家”,而在各地的口號中,“以民為天”“為人民服務”等強調人民的語句處處可見。“人民政治”已經成為金正恩治國理政的新符號。

  目前,在平壤市內,飯店、商店、賓館、咖啡廳、小賣店隨處可見,各種形式的市場也迸發出較大活力。在國內消費品方面,朝鮮采取了盡量把生活用品國產化的措施,通過引進中國生產線、工藝,來提高自體經濟的造血能力,目前市場上國產貨越來越多。在我們去的各個商店與市場中,外來品已經不多見。

  總的來看,金正恩作為一名年青的領導人,確實有著與老一代有著諸多不同的朝氣與面貌,確實想搞好經濟,為朝鮮人民建設好“新朝鮮”。

  但也要看到,朝鮮經濟的發展與外部接觸的增多,確實給朝鮮的社會安定造成一定沖擊,出現了不少“非社會主義”的自由散漫,不服從管理現象,甚至還存在腐敗、陽奉陰違現象。金正恩就曾明確指出這些壞現象,斥責有關的官員與幹部。

  如何平衡和管理好這些改革開放初期現象,將成為朝鮮勞動黨面臨的重要政治考驗。

  俠客島:最後一個問題,您認為第三次“金特會”會有可能舉行嗎?

  鄭繼永:目前,美國對朝鮮核問題的興趣在降低減弱。特朗普對朝核問題的興趣不像以前那么強烈。但對於特朗普而言,朝核問題仍然有利用價值,即如何用在2020年爭取總統連任的成績單中。

  而對於朝鮮而言,也敏銳地捕捉到了這一點。因此,朝鮮也不想過度造成特朗普丟面子的結果,那樣只能雙輸。因此,才向特朗普投書,表達善意。

  而對於特朗普而言,前面的河內會談其實有很多可取之處,只不過由於想得到更多而導致破裂,因此也想挽回已經達成的成果。

  因此,接住金正恩親筆信這一招,說不定也能帶來意外驚喜,也希望試一試,甚至是部分接納朝鮮的要求都有可能。

  采訪/宇文雷格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