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極背景下看待中美爭端-香港商報
首页 > > 49

多極背景下看待中美爭端

2019-06-18
来源:香港商报

  學研社成員吳桐山

  中美就貿易、技術等問題的爭端持續,雖然近期雙方都沒有出新招數,但問題未解決,只是在觀望月底的G20會議能否實現元首會晤。與此同時,黃金價格在過去兩星期抽升超過5%,除了反映中東等地區地緣政治風險上升之外,筆者認為市場忽視了一個因素,就是世界由美元一極化走向多極化,在一段時間內將提升黃金的儲備地位。

  要以多極化眼光看時勢

  中國3月份減持美債的規模是過去兩年半來最大,如未來陸續公布的數字顯示中國是有計劃地減持美債,屆時對美元的衝擊就不能忽視。既然中美的貿易減少了,中國減持美債也是無可非議的。

  在特朗普啟動貿易戰初期,大家都很擔心歐洲、日本等地會與美國聯手圍堵中國,但筆者一再強調,要以多極化的眼光看今天的世界形勢。沒錯,從文化、歷史、意識形態看,歐洲與美國的差異性較與中國的差異性小,但歐洲和日本都長期被美國欺負,他們也樂於見到一個多極化的世界,而不是繼續讓美國一家獨大。

  歐元歷史不長,是從2002年元旦才正式流通,成為歐元區國家的法定貨幣,被稱為是自羅馬帝國以來歐洲貨幣改革最為重大的結果。之所以有歐元,就是為了挑戰美元的霸權地位。因為自美元不再與黃金掛之後,全世界都只是用美聯儲濫發的紙幣作為交易和儲備貨幣,這完全沒有保障。地球人都知道,美元霸權是美國綜合國力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一旦動搖美元霸權,美國人憑什麼維持今天的生活水平?也因此,自從有歐元以來,美國從未停止對歐洲的明招暗戰,就是為阻擋歐元崛起的勢頭。

  中國減少持有美債,轉到哪裏?一是歐債,二是黃金。歐元區債市是美債市的三分之二規模,最有能力承接來自中國的儲備資金。中國人民銀行10日數據顯示,中國黃金儲備從4月的6110萬盎司上升到5月的6161萬盎司,而從去年10月至今年4月,中國增加了58噸黃金。

  另一方面,中國持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中美之爭,不會是簡單的中國崛起、美國沒落,而是有一段長時間的多極化階段。因此,中國增持歐債,歐洲增持人民幣債,是一個雙贏的結果。

  黃金會成亂世最大贏家

  相信大家看過不少論述中美貿易戰的文章,都會以當年美日的貿易戰為前車之鑒,美國是如何打壓日本的汽車廠和東芝等半導體企業。同樣地,中東等產油國長期被美國操控石油交易。本月初有一條消息,指美國政府從衛星圖片中發現,沙特阿拉伯懷疑獲得中國協助發展彈道導彈。在美國拉攏日本圍堵中國的時候,日本卻向美國爭取支持修改憲法,好重整軍備,為的是擺脫美國的軍事保護。

  在中美爭端的背後,歐洲、日本、中東產油國都各有盤算,天下苦美霸久矣!不久的將來應是群雄並起之世,又如何會真心再做美國的小老弟呢?在美元霸權逐漸削弱,新的霸權貨幣尚未建立的多極化時代,黃金將會大受裨益。因為在大家對各種貨幣的信心都將信將疑的時候,黃金仍然是公認最為可靠的硬通貨。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