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盒馬鮮生退燒:昆山店停業 海南店虧损

2019-06-14
来源:財經網

   新零售開拓者盒馬鮮生,在經曆勢頭猛進的擴張後,近日迎來首次關店。而此次關閉的昆山新城吾悅廣場店,營業時間還不足8個月。

  目前,盒馬鮮生拓展到19個城市,截至5月1日,全國門店數量突破150家。盒馬CEO侯毅近日公開表示,將用10年時間,達成盒馬萬億規模。

  然而,事實是,5月31日高鑫零售(6808.HK)股權轉讓公告顯示,開業僅3個月的海南盒馬,2018年淨虧損972萬元,同時,大潤發中國以500萬美元出售海南盒馬全部股權。

  零售行業分析師王源認為,盒馬鮮生一路狂奔,通過規模擴張培育市場,現在應該是進入調整階段,從規模擴張向單店盈利轉向。

  3年開店破150家

  3年前,作為阿裏巴巴新零售的創新項目,盒馬鮮生一誕生就改變了線下超市結構。“超市+餐飲+市場”瞬間成為各大超市新零售的標簽。5月1日,盒馬鮮生剛宣布在北京立水橋開出第150家店。

  然而,5月31日,昆山新城吾悅廣場的盒馬鮮生店宣布正式停止營業。據悉,這家門店是這家商場唯一的超市,運營時間還不超過8個月,目前撤店工作已進行完畢。這也是盒馬鮮生開業三年以來,首家停業關閉的門店。

  截至發稿時,盒馬官網並沒有下架這家位於昆山的新城吾悅廣場門店的相關信息。

  零售行業分析師王源認為,盒馬鮮生一路狂奔,“燒錢”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服務和質量能否保持。

  事實上,盒馬鮮生運營以來,也多次爆出食品安全隱患。2018年11月,盒馬鮮生被曝出售賣過期食品的問題,監管局立刻對盒馬鮮生立案調查,下架封存盒馬鮮生庫存中的73盒胡蘿卜。之後在對盒馬鮮生的產品進行抽檢時,有11批次的產品被查出不合格,其中,廣州盒馬鮮生銷售的鯽魚還被檢測出抗菌藥物。

  海南盒馬鮮生3月淨虧972萬

  背靠阿裏巴巴,盒馬鮮生一出生可謂頗為亮眼。2016年1月首家門店開業後,獲得阿裏巴巴集團1.5億美元戰略投資,被視為阿裏新零售戰略的重要一環。

  不過,盒馬鮮生也只是看上去很美。2019年5月31日,高鑫零售(6808.HK)發布股權轉讓公告,大潤發中國以500萬美元,向上海潤盒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下稱“上海潤盒”)出售海南盒馬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海南盒馬”)全部股權。同時披露,2018年5月28日至2018年12月31日(該店於2018年9月開業),海南盒馬淨虧損972萬元。

  天眼查資料顯示,海南盒馬由康成投資於2018年5月28日注資成立,主要從事海南盒馬的店鋪的經營,公司法人為大潤發中國營運附屬公司主席兼董事黃明端。收購方為上海潤盒則由康成投資及阿裏巴巴(中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下稱“阿裏”)共同注資成立。其中,康成投資持股比例為51%,阿裏持股比例為的49%,公司法人則為侯毅。

  盒馬官網顯示,目前海南僅一家海口國貿店,2018年9月開業。高鑫零售發布的股權轉讓公告顯示,至2018年12月31日,海南盒馬的資產淨值及總資產分別約為2411萬元、6417萬元。自2018年5月28日至2018年12月31日,海南盒馬淨虧損為972萬元。對於虧損原因,高鑫零售並未作解釋。

  資料顯示,2017年11月,阿裏224億港元入股高鑫零售,以36.16%的持股比例,成為高鑫零售第二大股東,盒馬對大潤發中國店鋪進行新零售整改。

  從2018年的財務數據看,大潤發中國的新零售項目仍未取得大的成效。2018年,高鑫零售總營收1013億元,同比下滑1%;利潤總額為41億元,同比下滑6.5%。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