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特斯拉看好中国或再加注 有望進一步擴產

2019-06-14
来源:第一财经

   俞立嚴

  “這是我見過的建成速度最快的建筑,在未來它具備年產50萬甚至100萬輛電動車的潛力。”對于特斯拉上海工廠拔地而起,當地時間星期二(6月11日),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ElonMusk)在美國加州召開的特斯拉年度股東大會上表示。

  “特斯拉上海工廠現在需要空中交通管制,因為有太多的無人機飛來工廠上空拍照。”對于特斯拉上海工廠所引來的高關注度,馬斯克調侃道。

  本月初,第一財經記者在特斯拉上海工廠實地看到,這座位于上海臨港(30.430, -0.08, -0.26%)占地近1300畝的超級工廠主體建筑已經進入封頂階段。

  特斯拉對在中國實現國產化的胃口越來越大。繼特斯拉上海工廠正在努力建設后,6月13日,特斯拉方面對第一財經記者確認,考慮可行性,特斯拉可能還會在中國建造更多生產設施。另外,特斯拉有望利用此前收購的干電池及超級電容生產廠商麥克斯威科技公司(Maxwell)的技術,來保證其未來電動車產能擴張和成本控制。

  有望在華進一步擴產

  對特斯拉而言,中國是僅次于美國的第二大市場。

  2019年年初,特斯拉3號超級工廠(一期)在中國上海臨港產業區正式開工建設。作為上海有史以來最大的外資制造業項目,該工廠擁有汽車制造的四大工藝,包括沖壓、焊接、涂裝和總裝,第一期工廠每年規劃產能為25萬輛。

  馬斯克此前表示,作為特斯拉在美國本土之外建設的首座超級工廠,他認為上海超級工廠年產50萬輛汽車只是一個中期目標,從長期來看可能會突破100萬輛,但彼時他并未給出時間表。

  除了點評正在上海建設的3號超級工廠,時隔半年,對華投資活躍的馬斯克對于中國市場又有新說法,其在股東會上放出口風稱,鑒于中國市場規模龐大,特斯拉可能還會在中國建造更多生產設施。

  對此,特斯拉中國方面相關人士6月13日對第一財經記者確認了馬斯克的說法,稱相關口徑以馬斯克的最新說法為準。

  馬斯克說,希望未來在全球每個大洲都建立特斯拉工廠,尤其看好中國和歐洲市場。在馬斯克看來,出于經濟考量,特斯拉在海外的汽車銷售面臨高額guan shui、供應鏈和回款緩慢的問題,通過在海外市場當地建廠能夠改善這些問題。

  馬斯克表示:“中國幅員遼闊,所以在中國其他地區建造工廠來削減物流成本可能是合理的。你的規模擴大得越快,擁有的資本就越多。”馬斯克稱,在中國的本土化生產將加快特斯拉的汽車交付,幫助公司提高資本效率。

  不過,馬斯克也表示在中國的進一步擴張不會馬上到來。“我們花錢不能太快了。”他說。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項目總投資高達500億元人民幣,第一期投資為16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國產化的腳步在加速。上月,中國國產版Model3已經開始接受預訂,起售價32.8萬元人民幣,預計交付時間為6個月至10個月。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上月也啟動了公開招聘,涉及六部門25個崗位。招聘現場火爆延時三小時,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求職者,其中不乏一些原有國內合資和自主車企的員工。

  麥克斯威技術有望提升電池生產

  馬斯克在會上表示,特斯拉經歷了不錯的一年,上一年交付了24.5萬輛汽車,這超過了此前史上交付量總和。在去年產量翻倍后,特斯拉今年汽車產量預計還將增長60%到80%。但對于電動車的核心技術——電池方面,馬斯克則指出特斯拉的產品推廣目前依然受到電池生產規模的限制,不過他指出特斯拉近期收購麥克斯威是非常具有戰略意義的收購。

  5月27日,特斯拉宣布完成了對麥克斯威科技公司的換股收購。

  “麥克斯威有非常重要的技術,將對電池生產的成本和規模產生重大影響,同時降低擴大電池生產所需的成本和資本。”馬斯克說。

  特斯拉今年以2.18億美元(約合15億元人民幣)的估值收購干電池及超級電容生產廠商麥克斯威。值得注意的是,幾乎在同一時間,松下宣布了對特斯拉1號超級工廠的設備投資將不再有新增。此前在美國內華達州的1號超級工廠盡管為特斯拉所有,但其相當部分被松下占用,松下在那里擁有電池生產線。

  對此,有外媒報道,松下內部認為特斯拉設想的增長曲線過于陡峭。而特斯拉也早就想擺脫電池受制于松下的不利局面。

  麥克斯威的中國總部設于上海浦東,分為超級電容器和高壓電容器兩個產品部門。麥克斯威的兩項核心業務是特斯拉此次收購的關鍵——干電池電極技術、超級電容驅動的能源儲存技術。這兩項技術都能顯著增強電動汽車的續航能力,提高功率的同時,延長電池的使用壽命,并在極端溫度下能更好地保持穩定性,以及幫助降低成本。

  麥克斯威此前的技術前瞻性指引中提出了高達500Wh/kg的實現路徑——這一數據對所有電動車來說,是在市場競爭中的制勝絕技。業界觀點認為,只有把電池能量密度提高到500Wh/kg,做出理論續航1200公里、實際續航800公里以上的電動車,電動車才可能大規模普及。

  市場普遍認為特斯拉通過收購麥克斯威獲取了新的電池技術,有望在上海的3號超級工廠等新增產能方面保證電池供應的同時,提升電池性能并控制成本。

  特斯拉此前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鋰電池消耗方,“我們需要掌握自己的命運,因此要自己生產電池。”馬斯克說。特斯拉中國有關人士此前對第一財經記者證實,特斯拉與中國本土電池制造商也進行了接觸。

  “馬斯克很了解中國,深刻領會中國汽車市場的消費潛力巨大,以及汽車產業尤其是新能源對于中國各地方政府的投資重要性。”咨詢公司羅蘭貝格(RolandBerger)大中華區執行總監谷雅韜對第一財經記者分析說,特斯拉在上海之外的其他地方建廠可能性是存在的。不過,在谷雅韜看來,按照特斯拉此前的行事風格,物流成本應該不太會是主要的考慮因素,最終特斯拉要權衡考量消費潛力的釋放、產能爬坡,以及具體地方對于吸引特斯拉建廠的有利條件等因素。

  長期跟蹤特斯拉發展的安永合伙人葉亮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從長遠看,特斯拉希望在中國好好發展,國產化是重要選擇和必經之路。從中國汽車市場近幾十年的發展來看,沒有哪家主流進口車從車價上打贏過合資車和國產車,奔馳、寶馬、奧迪、豐田、本田等海外車企都實現了國產。另一方面,電池等電動車核心部件的國產化也有利于降低成本。

  再者,從過去的經驗看,國際車企在中國建廠從全生命周期的投資回報來看,收益是要好于在國外建廠的,馬斯克作為一位精明的成功商人,會算這筆賬。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