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張建宗呼籲示威民眾和平散去 稱條例只針對重犯

2019-06-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羅璇報道:立法會今日(12日)恢復《逃犯條例》修訂二讀辯論,惟民陣號召反對修例集會,最終演變成佔領行動,夏慤道、龍和道分別被示威者佔領,更有部分人士運送鐵枝等危險物品。

        由於立法會附近聚集大量民眾,導致金鐘幾個交通幹道受到阻塞,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指示會議延遲。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呼籲佔據馬路的群眾返回行人路,以便交通儘早恢復正常,又呼籲聚集的民眾保持冷靜,及早和平散去,勿以身試法。

  立法會原定今日恢復二讀《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金鐘的示威活動下午3時過後演變成騷亂,立法會宣布,今日不會召開恢復二讀會議。

  立法會秘書處表示,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指示,根據《議事規則》第‍14(3)條,他已決定今天不會舉行大會會議,當主席決定有關的會議時間,便會通知議員。

  張建宗中午發表電視講話時指出,政府在過去一個月內一直向各界解釋修例的原意、內容和時間性,關於收到的不同意見,已經三次大幅加強法律建議裏面的關於人權、程序方面的保障,均具法律效益。他再次重申,逃犯條例只針對一些犯了嚴重罪行的逃犯,絕對不是守法的老百姓,會嚴謹把關,保障市民的權益同利益,令香港不會成為一個逃犯的窩藏地。

  示威者下午約三時分別在政總以及立法會外爆發衝突,一度衝入立法會示威區。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表示,示威已演變成騷亂,籲市民勿進入金鐘一帶。

  盧偉聰形容,示威者不斷衝擊警方防線,是次衝突定性為騷亂,警方一度開布袋彈槍,以及多次發射催淚彈彈驅散示威者。盧偉聰強調,警方使用武力是有嚴格指引,又指已制定水炮車使用指引,不排除任何方案控制現場。

  盧偉聰指,警方一直以克制及容忍態應對示威者,但示威者不斷衝擊警方防線,並使用危險武器,並直言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可以殺人。他亦指,警方在迫不得己下,使用布袋彈、橡膠彈、催淚彈及胡椒噴劑等武器,指警方以適當武力保保護自己的安全,並指目前正點算受傷人數及布袋彈、橡膠彈的發射數量。

  盧偉聰亦嚴厲譴責暴徒的不負責任行為,並指有信心及能力控制情況,會採取果斷行動控制情況。他亦指,相關事件破壞社會秩序,呼籲示威者盡快停止衝擊行為,並離開現場。他又形容,金鐘一帶騷亂,並呼籲市民勿進入金鐘一帶。

  示威者衝擊立法會 有市民及警察受傷

  部分市民今早衝出龍和道及夏慤道,佔據馬路,要求政府撤回修例。在下午約3時半後,示威者衝破警方在立法會示威區外的防線,期間警方一度發射豆彈槍和施放胡椒噴劑,但都不成功;最後,防暴警察戴上防毒面罩,施放催淚彈。

  現場消息指,警方手持盾牌退入示威區內;示威者在立法會示威區一直投擲雜物,並推鐵馬向防暴警察進迫,防暴警察持盾牌退後。示威區內有人投擲燃燒物品,防暴警察戴上防毒面罩,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人群。

  另外,近中信大廈及分域碼頭街警方架起新的防線,並且向立法會前進,提升防備級別。

  及至下午,大批示威者繼續在金鐘一帶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與警方對峙。下午3時左右,金鐘添華道夏愨道口,有示威者以鐵馬發起衝擊,警方多度施放催淚水劑。

  現場消息指,有示威者向警方投擲雜物,包括水樽、雪糕筒、雨傘等,並拆走部分鐵馬。警方施放胡椒噴霧及催淚水劑,不少示威者舉起雨傘阻擋。示威者和防暴警察之間有幾重鐵馬,前面的示威者打開雨傘,有人從後向政府總部西翼方向掟水樽和雪糕筒。

  防暴警察架起防暴盾,抵擋示威者投擲的物品,期間有前排示威者推鐵馬,警方俗稱「速龍」的特別戰術小隊,多度上前,向示威者的雨傘揮動警棍,其後又退回防線,警方舉起紅旗警示,要求示威者停止衝擊,否則使用武力。

  有警員疑遭示威者扔磚扑中頭 立法會內等候救援

记者 梁希贤 摄

      據現場最新消息,有示威者在多處發起衝擊,有一名警員頭部遭磚頭扑傷倒地,有另一名警員同胞用手捂住頭部,等待救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