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国知名牙膏品牌田七在淘宝上拍卖

2019-06-12
来源:综合

     知名牙膏品牌田七及其生产商广西奥奇丽昨日以1.63亿元人民币(合2360万美元)的起拍价拍卖,成为首批在淘宝上拍卖的家喻户晓的品牌之一。

  拍卖网站上发布的公告显示,今天结束的拍卖还包括工业地产、牙膏生产设备以及与田七相关的57个商标。

  另外,买家仍然能在淘宝上以每支不到2美元的价格购买田七牙膏。  

t01c0b50538bb549a06.jpg?size=640x480

  “田七”母公司广西奥奇丽股份有限公司。

  与中华、黑妹、冷酸灵、六必治等品牌一样,田七牙膏曾被认为是“国货之光”。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田七牙膏创立于1945年,1984年田七就已经获得广西名牌产品称号。2002年,作为田七牙膏母公司的奥奇丽被哈尔滨晓升集团收购,随后奥奇丽展开了一系列战略调整。

  跟另一主打中草药成分的牙膏品牌两面针一样,为了符合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奥奇丽同样选择了主打中药材田七的特性:草本中药,具有消炎、除菌功效。

  2003年,奥奇丽重点策划田七牙膏的宣传方案,以拍照时“拍照喊田七”“1、2、3,田七”等亲民性的广告文案,迅速获得消费者喜爱和青睐。原本市场集中在广西及周边地区的田七牙膏,通过广告效应将市场拓展至全国。

  据媒体报道,亲历了2003年“奥奇丽销售奇迹”的人是这样描述当年盛况:“从2003年3月到2004年年初,所有的产品都不够发货,需要经销商排队订货。梧州工厂里9条生产线全部排满了仍不够用,新增产能远远不足,需要工人加班加点苦干,有条生产线上的工人不停地包牙膏,包得手发抖发软,回家连饭都做不了。”

  2004年11月,田七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同年,田七牙膏年销售量超过4亿支、销售收入约10亿元,一度跻身全国牙膏品牌4强。2005年10月田七牙膏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记者梳理发现,2003年奥奇丽开始以田七牙膏为基础,试图用多元化的商品打开更多的销售渠道,陆续推出了田七洗手液、田七香皂、田七洗发水、田七洗衣粉等产品。在非典流行的2003年,田七洗手液等产品相当抢手,甚至出现“少生病,用田七”的流行语。

  极速扩张却成为奥奇丽的致命点。据《北京商报》报道,在品牌发展过程中,奥奇丽借助田七牙膏的知名度,在田七系列产品上进行多元化的快速扩张。但多元化、偏离日化等失误的战略决策,分散了奥奇丽资金投入和管理精力,导致财务成本增加、资金紧张。

  业内人士称,多元化的生产和销售模式导致奥奇丽开始出现“舍本逐末”的情况。原本以中药、草本牙膏为主打品牌的公司,一下子进行战略扩张,反而忽视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导致日后业绩平平陷于破产。

t0103c455173f9c6335.jpg?size=640x256

  司法拍卖平台上的说明,起拍价1.63亿。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