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美卿胡謅涉新疆言論 京:少打幌子干涉他國內政

2019-06-12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外交部連續兩天怒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小圓圖),發言人耿爽10 日回應信息安全時稱,一段時間以來,蓬佩奧先生無論走到哪裏都言必稱中國,可惜他有關中國的表態充斥著謊言與謬論。資料圖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關於中國新疆的言論,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日表示,蓬佩奧對新疆缺乏最基本的了解和認識,打?人權、宗教的幌子干涉中國內政,這樣的企圖注定會失敗。

  新疆不存在「再教育營」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了一些關於中國新疆的言論,稱中國政府至少將100多萬穆斯林少數民族人士拘禁在「再教育營」,長期破壞當地穆斯林民眾的信教自由,並試圖消滅維吾爾族文化和伊斯蘭信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在美國都有一句話『眼見為實』。我不知道蓬佩奧先生有沒有去過新疆,但從他散播的那些關於新疆的不實之詞來看,他對中國新疆缺乏最基本的了解和認識。」耿爽說。

  他表示,新疆根本就不存在所謂的「再教育營」。新疆依法開辦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目的是幫助少數受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思想侵蝕的人重回正軌,幫助他們掌握自食其力的技能並最終重新融入社會。建立教培中心以來,新疆已經近3年未發生過暴力恐怖事件,安全形勢得到了極大的改觀。

  耿爽說,新疆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這一事實有目共睹。新疆現有清真寺2.44萬座,平均每530位穆斯林就擁有一座清真寺。「根據我看到的公開數據,美國全國的清真寺數量還不到新疆的十分之一。」

  耿爽表示,維吾爾族文化得到有效的保護和發揚。新疆維吾爾族人民依法享有使用本族語言文字的權利。新疆的媒體使用漢、維吾爾等多種語言進行廣播出版,維吾爾木卡姆藝術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我剛才說過,蓬佩奧先生似乎對新疆缺乏基本的了解,但這並不是問題的關鍵,問題的關鍵是,他願不願意去了解一個真實的新疆。如果置事實和真相於不顧,醉心於編織謊言和謬論,妄圖打?人權、宗教的幌子,干涉中國內政,那就是性質完全不同的另一回事了。」耿爽說。

  「我要提醒蓬佩奧先生的是,他的公開表演越充分,他的真實面目暴露得也就越充分。任何干涉中國內政的企圖都注定會失敗。」耿爽說。

  會及時發布「習特會」消息

  當天還有記者提問,美國總統特朗普接受CNBC電視臺採訪時稱,預計將會在G20大阪峰會期間同習近平主席見面。在被問及如果見不到是否會導致美方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時,特朗普總統回答「會的」。中美兩國元首是否將在G20峰會期間見面?中方對特朗普上述表態有何回應?

  耿爽表示,注意到近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多次公開表示,期待安排中美兩國元首在二十國集團大阪峰會期間舉行會晤。如果有消息會及時發布。關於中美經貿問題,耿爽強調,中方態度非常明確和堅定的。中方不想打貿易戰,但也不怕打貿易戰。如果美方願意平等磋商,中方大門敞開。如果美方執意要升級貿易摩擦,中方將會堅決應對、奉陪到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