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特首:面對困難會繼續解說 莫鼓吹年輕人採激烈行為

2019-06-12
来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重申,推動修訂《逃犯條例》是一件對社會非常負責任的工作,面對困難仍會繼續解說。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立法會大會今日將就《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進行二讀辯論,反對派試圖發起罷市、罷工、罷課反修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表示,在重要政策或法律議題上,把年輕人推到前線,作出激烈行為,這是任何文明社會均不願看到的。不論學校、家長、機構、企業和工會都應認真思考,鼓吹激烈行為對香港社會和年輕人有何好處?她再次強調,政府對修例工作非常負責任,會繼續向各界進行解說。

  林鄭月娥重提前日凌晨示威者暴力衝擊立法會綜合大樓一事。她指,警務處公布的數字顯示,被捕人士中很多都是年輕人,有的甚至只有10多歲,情況令人很擔心。違法是有後果的,社會對年輕人尤其關愛,希望他們每一位都有光明前景。身為行政長官和兩子之母,林鄭月娥稱,她不願看到年輕人因被政治化事件而影響他們日後的前途。

  對於有人鼓吹煽動組織罷課罷市反修例,林鄭月娥回應說,作為特區行政長官,不但要向行政機關負責,也要向整個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可以說所有政府行為及所有香港發生的事,她也是負責人。她重申,至今仍然認為修訂《逃犯條例》是對社會非常負責任的工作。所以,面對困難會繼續解說,希望香港市民明白政府推行這負責任工作的原因。

  人權保障「是最受重視的內容」

  對於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就修訂《逃犯條例》前日致函立法會主席,表明採用政策聲明形式,落實多項額外保障措施,包括人權保障等,林鄭月娥強調,政策聲明同樣具法律基礎和約束力。她就如何落實5月30日的6項額外措施方面解釋道,其中一項是需要進行一個修訂,所以特區政府已向立法會提交了一個政府的修訂──就是把可接受移交逃犯申請的刑事罪行最高刑期由原本3年以上改為7年或以上,這需要法例的修訂,所以是非常清晰的。

  至於另外5項便會採用政策聲明,特別是針對人權保障那一項。林鄭月娥稱,聽到有些法律界人士日前說這些人權保障是有用的,事實上如果大家看看這些人權保障,是與在這個討論中很多法律界人士或人權機構提到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中的基本保證很相近的。在這方面,政府一共列舉了14條,包括第一個大家都很關心的「審訊需要公開進行」、「刑事被控告人士在還未依法證實有罪前,應該被視為無罪」及「可以讓他有自己選擇的律師」,甚至如他的語言不通,亦要為他提供翻譯等等。這個政策聲明列舉了14項,都可以確保公平審訊。

  對於為何不把額外人權保障寫入法例,林鄭月娥說可能會要求個別司法管轄區增加承諾才移交逃犯,保持靈活性,又說政策聲明有法律基礎和約束力,而政府高級官員在立法會莊嚴作出政策聲明,案例顯示法庭會考慮政策聲明,市民不必擔心。林鄭指出,在過去4個月討論中,足夠的人權保障是最受重視的內容,特區政府聽取很多意見,並努力研究,在修例建議中提出了這一系列的人權保障,盼獲各界支持。

  「我們很快會見到晴天」

  昨晚,林鄭月娥出席新界社團聯會創會34周年酒會致辭時表示:「(香港)現時無論在經濟發展或政治層面,都好像有些風雨飄搖,但我很有信心在中央的支持下,在社會各界的包容、理解和全力協作下,我們很快會見到晴天,香港的未來會更加美好。」

  林鄭又形容自己正身處一場政治風暴中間,指公僕需要有熱情、勇氣及誠信,自己有信心和勇氣繼續帶來改變。

  大聯盟:現階段不辦大型群眾運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召集人黃英豪、副召集人鄧竟成及吳傑莊昨與傳媒茶敘時表示,由大聯盟發起的支持修訂《逃犯條例》聯署,截至昨日已收到超過85萬個市民聯署,表明支持修例,當中排除了約15萬個屬於惡作劇的聯署。黃英豪還表示,雖然大聯盟有能力,惟現階段不贊成也不會舉辦大型群眾運動。

  大聯盟網站遭境外黑客攻擊

  黃英豪透露,大聯盟網站近日被來自美國、英國、以色列、泰國等國及臺灣的黑客攻擊,對方以數以十億計的大流量方式發起攻擊,幸而大聯盟有專家即時應對解決。他斥責外國近期明目張膽地干預本港修例事務。與此同時,反對派正計劃發動包圍立法會及罷課、罷工、罷市等激進行動。

  修例草案今日(12日)會在立法會恢復二讀,黃英豪期望議會能理性辯論。他指,6月9日的遊行顯示,無論大會怎樣小心,都難以確保不會出現事前、事後的騷亂。就6月10日凌晨有反對修例的年輕示威者暴力衝擊立法會,導致警員及記者受傷,現場更一片狼藉,並發現長矛、電鋸等具攻擊性的工具,黃英豪批評部分示威者的暴力違法行為,是他們襲擊警員,令警員受傷。同時,他讚揚香港警隊表現非常優秀,當天已十分克制。他又明言,社會各界都希望保持安定,不希望出現激烈碰撞。

  據悉,大聯盟稍後會到警察總部向警隊送上水、小食等,以示對警隊支持。

  攻擊警員是暴徒行為

  大聯盟副召集人、警務處前處長鄧竟成也分享了對修例的真切感受。他感慨道,端午節那天望天空,覺得節日當前本應開心,惟面對修例情況難免心情忐忑。他不禁自問:「為什麼香港會變成這樣?」他指,部分市民認為政府對於修例解釋得不清楚,而大聯盟之後做了許多工作,希望各界可以冷靜,不要人云亦云。他認為政府表現實在有承擔,更稱如果香港人都不相信政府,怎能說自己是香港人?

  對於示威者暴力衝擊立法會的情形,鄧竟成從片段中看到有些年輕人很激進,脫離了遊行本身的目的,形容他們是「暴徒」,對此感到很傷心。他指,從新聞片段所見,這些暴力行動是有計劃、有組織、有部署、有規模的,示威者襲擊警員,有警員眼部受傷甚至險盲。他表示這些行動很容易「搞出人命」,直斥示威者的行動是希望癱瘓立法會以至香港,絕對不可接受。

  鄧竟成亦力挺警隊當天表現十分克制,指示威年輕人猶如發洩心情,很像投入遊戲中的另一身份。他嚴正提醒有關人士的行動要負上法律責任,希望各界要保持理性、守法,不要做違法的事。他還指,近日網上出現計劃攻擊警員的資訊,直斥這是暴徒的行為。

  多個社團組織昨在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門前,強烈譴責及抗議美國干涉特區內部事務。中通社

  外交部:堅決反對美干涉香港事務

  針對美方近期頻發涉及香港的言論,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中方對美方就香港特區修例發表不負責任的錯誤言論、對香港事務不斷說三道四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耿爽說:「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涉。我們要求美方客觀公正看待香港特區政府依法修例,謹言慎行,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耿爽指,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香港繼續被眾多國際機構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有競爭力的地區,事實不容否認。

  耿爽重申,關於香港特區修例一事,中方已經多次表明立場,香港特區政府已就修例工作廣泛聽取了社會各界意見,兩次調整修例草案,對有關建議作出積極回應。「中國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推進修訂『兩個條例』的工作。」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