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百合網5年虧2.2億 翟欣欣再現世紀佳緣暴露審核問題

2019-06-10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每經記者 王嘉琦 每經編輯 楊翼

  2017年9月7日凌晨,WePhone創始人蘇享茂在公司附近的住所處跳樓身亡。

  去世前一天,蘇享茂在Google+留下一份網帖稱,前妻翟欣欣利用他個人有漏稅行為和WePhone網絡電話功能是灰色運營為理由要挾,向他索要1000萬元人民幣和一套房產。

  目前,案件尚無定論。但最近,有網友發現,翟欣欣疑似再次現身世紀佳緣。

  “翟欣欣”再現世紀佳緣?

  近日,有網友在微博上表示,“程序員蘇享茂自殺事件”的女主角翟欣欣的頭像再次出現世紀佳緣網站上。網友截圖顯示,這位頭像為翟欣欣照片的用戶年齡30歲,未婚、來自美國加利福尼亞。

  隨后,世紀佳緣官方微博在該消息下回復稱:該賬號已被加入到網站黑名單。

  百合佳緣CEO吳琳光1972轉發這一消息稱:“賬號已經拉黑,明天早上頭像也會被拉黑,沒法給這位女士提供服務”。

  對此,世紀佳緣向《北京青年報》回應稱,翟女士主動欺瞞平臺在先,所以無論這次是其本人,還是有人惡意操作,世紀佳緣都會拒絕為其提供服務。

  翟欣欣“再現”世紀佳緣,再一次暴露了婚戀網站存在的信息失真、會員信息審核不嚴、注冊門檻低等問題。

  2017年,WePhone創始人蘇享茂與前妻翟欣欣在世紀佳緣網上結識,短短數月后便遭遇騙婚、勒索、離婚,最終選擇跳樓身亡。當時,央視新聞評論稱:第一、世紀佳緣的實名認證流程存在漏洞;第二、男方蘇享茂與女方翟欣欣都是世紀佳緣的VIP用戶,即線下交了不菲會員費用的所謂高凈值用戶,但即使是這樣經過了線下現場檢驗身份的方式,世紀佳緣依然沒有查出翟欣欣曾有婚史的身份。線下核驗究竟靠不靠譜,值得深思。

  同時,共青團中央、民政部、原國家衛計委聯合印發《關于進一步做好青年婚戀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要協調推動工商、工信、公安、網監、機關職能等部門的協同聯動,推動實名認證和實名注冊在婚戀交友平臺的嚴格執行,加強對個人用戶信息保護的監督執法,依法整頓婚介服務市場,嚴厲打擊婚托、婚騙等違法婚介行為。

  即便如此,世紀佳緣用戶被騙案件還是時有發生。

  線上婚戀平臺不賺錢

  巧合的是,蘇享茂在2017年9月7日凌晨身亡,第二天,在新三板掛牌的百合網正式和世紀佳緣完成合并。

  公開資料顯示,2011年,世紀佳緣登陸納斯達克。2015年11月20日,百合網掛牌新三板。2015年12月7日,世紀佳緣和百合網宣布達成合并協議,百合網全資子公司收購世紀佳緣,世紀佳緣成為其子公司。隨后世紀佳緣私有化退市,與百合網打包合并掛牌新三板。2017年9月,百合網與世紀佳緣已完成合并,并正式更名為百合佳緣。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梳理發現,百合網的收入來源主要包括:(1)線上婚戀交友服務;(2)線下婚戀交友業務,如“一對一”紅娘服務、“多對多”婚戀交友服務的“約會吧”;(3)情感咨詢服務;(4)婚禮服務。

  百合網2018年財報顯示,婚戀交友收入達到了11.46億元,占比達到了86.25%。

  雖然營收超過13億元,但百合網并不賺錢。2018年,通過合并世紀佳緣財務數據后,百合網營收幾乎翻倍,但相關費用和成本的增加,導致公司營業利潤減少649%,為-1.08億元。過去幾年,只有2017年百合網凈利潤為正,過去5年,總的凈利潤為-2.21億元。

  令人意外的是,業績不佳的百合網竟然被郭廣昌看上了。2018年5月,郭廣昌的緣宏投資以4.6元/股的價格、近40億元的總價,收購了百合網8.69億股流通股。交易完成后,郭廣昌成為百合網實際控制人。

  然而,目前百合網最新二級市場價格為3.2元/股,以此計算,郭廣昌這筆投資目前浮虧了12億元。從市場規模來看,線上婚戀平臺大有機會。易觀的一份報告顯示,除了親友介紹之外,在線婚戀交友平臺已經成為人們擇偶的首選平臺,預計到2020年,市場規模將達到60億元。

  而且,世紀佳緣和百合網是使用頻率最高的兩大平臺。但是,對于拒絕使用在線婚戀平臺的單身人士來說,“不信任在線婚戀交友形式”是最主要原因,占比高達42.5%。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