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中国自研雷达为何连续两天登上《新闻联播》?

2019-06-07
来源:政知道

  6月3日、4日的《新闻联播》,连续两天大篇幅介绍了我国雷达事业。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表示,雷达可谓是武器装备中的“点睛之笔”,在攻守两端充当眼睛的作用,战略性武器中尤甚。

  自主研发打破外国封锁

  根据《新闻联播》披露,我国的雷达事业在1949年起步,和新中国一起走过了70年历程。

  雷达领域内,相控阵雷达技术是目前已经应用的较为先进的一种技术类型,同时也被西方发达国家视为不可转让出口的核心技术。央视披露,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当时最顶尖的雷达专家聚集在一个叫黄羊山的地方开始自主打造我国第一部远程相控阵雷达。直至上世纪八十年代,成功预测了前苏联卫星坠毁才让我国的雷达探测能力震惊世界。而这也宣告,我国在相控阵雷达领域打破了技术封锁。


  我国第一代相控阵雷达遗址

  宋忠平告诉政知道,所谓相控阵雷达对应的就是我们传统的机械扫描雷达。而前者的最大优势在于,它不需要像后者一样通过天线旋转来实现360°扫描监控,其原理是通过相位移动的方式对发射的电磁波加以控制。这样一来,相控阵雷达可以进行全方位的实时监测,不留空隙。同时,由于其不需要旋转的天线,它的稳定性、安全性也大大提高。另外,在批量目标处理能力、战场管理能力上,相控阵雷达同样优势明显。

  “中华神盾”标配

  央视解说中透露,相控阵雷达被各国公认为是关乎国家战略实力的技术。那么,这项技术对我国现役装备有什么助益?

  宋忠平透露,中国现在使用相控阵雷达的地方特别多,包括055大型驱逐舰、歼-20战机、歼-10战机甚至航空母舰,都在应用相控阵雷达。值得提到的是,美国的航空母舰上并未装备相控阵雷达,因此我们的辽宁号航母、首艘国产航母所具备强大的战场搜索目标能力、信息管理能力成为了特色,堪称名副其实的旗舰。

  《新闻联播》披露称,在经过从无到有的艰苦研发过程后,我国雷达研发水平已经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第二天的节目中披露称,我国海军配备的“海之星”雷达系统属于目前世界最为先进的海上雷达系统。

  宋忠平分析称,所谓的“海之星”雷达系统即在我海军052C、052D装载雷达基础之上研制的舰载相控阵雷达,而后这套系统也被移植到055型大型驱逐舰和航母之上。目前,这款雷达技术非常成熟,可靠性、安全性、抗毁伤能力都很强,是所谓“中华神盾舰”的标准配置。

  从望尘莫及到并驾齐驱

  几十年前,我国最顶尖的雷达科研人员在山区的简陋房屋中开始了这套雷达系统的研制。在缺金少人的困境下,难度可想而知。

  第一代相控阵雷达总设计师张光义院士已经84岁,他回忆称当时自己从零开始学习电脑编程,以弥补我国计算机技术短板。“我们知道国家一定要掌握这个东西,因此克服困难创造条件要去完成。”


  △科研人员在黄羊山的住所

  宋忠平解读称,我国自主研制第一代相控阵雷达着实不易,当时资金紧张、半导体材料匮乏、人才短缺,在这样的背景下搞出被西方封锁的核心技术让人骄傲。虽然第一代的体积庞大、性能并非顶尖,但是这解决了有和无的问题。“最重要的是,积累了宝贵经验,培养了一支优秀的科研队伍,为后续我国的雷达研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宋忠平透露,现在中国的相控阵雷达发展已经非常快,甚至在很多雷达体系研制上已经居于世界的领先地位。完全有自信称,我们和西方国家的对比从望尘莫及走向了并驾齐驱。“我举个例子,我军的大型空中预警机采用的正是有源相控阵雷达,而美国的预警机同样也才刚刚应用相关技术。此前,美国的预警机圆盘天线是需要旋转的,而我们的不需要。”

  据了解,在量子雷达、反隐身雷达等前沿技术探索中,我国同样走在前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