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券商年中看市:慢漲緩調 有望沖擊3200點

2019-06-06
来源:中國證券報

   □本報記者 牛仲逸

  近期券商中期策略報告密集出爐,中國證券報記者梳理發現,各大券商普遍看好A股後市,認為經過6月份充分震蕩整理後,三季度有望重新步入上行通道。而科技和消費依然是重點關注品種。

  看好三季度行情

  從目前已發布的各大券商中期策略看,普遍預計下半年A股整體趨勢為震蕩上行,將從上半年的“快漲急跌”切換到下半年的“慢漲緩調”。

  之所以下半年A股將呈現“慢漲”,主要是來自上漲動能的切換。“如果說一季度市場上漲來源於流動性環境的顯著寬松,那么在下半年流動性環境改善空間有限的情況下,下一階段上漲的支撐動力切換至盈利支撐,這也決定了三季度的上漲將會以慢漲為主。”首創證券中期策略報告指出。

  國金證券(9.160, 0.06, 0.66%)中期策略指出,流動性與風險偏好環境決定了A股估值快速擴張的階段已經過去(一季度是A股估值擴張最佳窗口期),後續需要企業盈利跟上。

  在市場走勢研判方面,國金證券認為,A股年內第二次布局點在6月中下旬,相對看好三季度,四季度A股又重新回到壓力軌道。

  首創證券表示,在時間節奏上,三季度有望是吹響戰略反攻的時間點。隨著科創板在6月正式開板,風險偏好將再度回升,市場有望在二季度中後期開啟預熱,在三季度達到階段性的高點,四季度有所承壓。

  財富證券表示,若外部事件進展順利,市場將迎來情緒上的修複,下半年滬指將圍繞2900點-3200點區間震蕩向上。

  至於眼下的調整,多家券商認為這是牛市中正常回調。“牛市基礎大概率還在:市場目前正處於季度級別的休整狀態,期間股市可能出現震蕩反複,但是不改對未來市場走牛的判斷。無論是目前經濟基本面所處的大環境,還是政策層面改革對股市的影響,抑或A股市場自身的結構狀態,都存在孕育牛市的基礎。”新時代證券中期策略報告指出。

  企業盈利改善可期

  回顧A股曆史走勢,可以看到,每一輪牛市行情的背後均有基本面拐點的出現。目前多家券商認為基本面好轉將成為下半年行情的主要支撐。那么企業盈利在三季度的狀況如何?

  首創證券認為,三季度企業盈利改善可期。一方面,從經濟指標來看,短期內雖有反複,但是趨勢仍然良好。在二季度出現回落的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社會零售總額增速將會隨著三季度基建投資再度發力及減稅降費效果顯現而再度回升出現拐點。另一方面,從減稅降費的施行時間點來看,預計減稅降費的效果將在三季度逐漸顯現出來。

  財富證券表示,傳統行業在2016年供給側改革以來把握住盈利上行周期時間窗口,對2011年以來的資產負債表風險進行了出清;而新興產業則利用2018年年底流動性好轉的窗口,對2015年並購高潮後形成的巨大商譽壓力進行了“集體”出清。2019年,A股企業的資產負債表壓力減輕,宏觀流動性好轉,現金流情況好轉。A股2019年一季度盈利與宏觀經濟基本同步,但高頻數據顯示二季度經濟增長可能繼續承壓,A股盈利拐點或將推遲至三季度末、四季度。

  國泰君安(16.060, 0.08, 0.50%)預計,二季度—四季度全A非金融石油石化的歸母淨利潤增速分別為:13.67%、8.12%、16.35%,盈利複蘇有望在三季度確認。

  而新時代證券表示,我國的經濟具備很強的韌性。從2010年以來,我國不斷降低經濟對投資的依賴,目前經濟對投資的依賴度已經遠低於從前。正因為經濟結構的不斷優化,經濟的增長不再高度依賴投資拉動,所以我國經濟具備很強的韌性,未來經濟不會出現快速下滑,這是股市長期走強的有力支撐。

  總的來看,華創證券認為,經濟下行風險可控,消費有韌性,貨幣政策總體寬松,同時,以減稅為代表的國內市場化改革加速,以科創板為代表大力提高直接融資占比的資本市場建設,堅定看多全年結構性牛市行情。

  消費和科技受關注

  從各券商中期策略報告看,科技和消費依然為主要的推薦品種,此外,大金融品種的關注度也較高。

  國安君安推薦關注兩條主線:第一,優選進攻風格。風格向消費和成長輪動過程之中,消費看好盈利-估值性價比高的家電/食品飲料、中觀景氣度高的豬、雞、白糖,成長看好政策扶持、自主可控的通信、計算機;第二,兼顧穩健防禦。看好低估值、穩盈利的銀行、保險。此外,主題層面,推薦政策方向確定、節奏上有可能超預期的燃料電池、車聯網和國企改革。

  財富證券表示,下半年選股思路應為“積本求原”,更需要關注工業企業利潤的變化趨勢,把握住業績主線方可臨危不懼,行穩致遠。配置方面,看好大金融、必選消費以及高端制造,關鍵詞是“2C”龍頭、“自主可控”,建議超配銀行、非銀金融、食品飲料、商業貿易、醫藥生物、通信以及建築材料,概念方面建議關注半導體、創投主題、5G產業鏈等。

  華泰證券(19.020, 0.06, 0.32%)表示,從宏觀基本面的角度,提示三條邏輯線索:首先,無風險收益率下行有利於成長股龍頭,如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創新型基建領域,這也是國家鼓勵創新的政策方向。其次,隨著CPI上穿PPI,看好農業、食品飲料和商貿零售等消費類行業盈利修複,相關行業可能全年都是占優的。最後,如果出現信用進一步擴展,那么階段性看好周期龍頭。

  國金證券表示,從股債相對收益來看,A股當前股息率明顯高於10年期國債收益率,高分紅股票的相對配置價值凸顯。2010年以來A股整體分紅率(現金分紅總額占淨利潤的比重)穩定在30%以上,並呈現穩步提升態勢。隨著監管層引導上市公司加大現金分紅力度,2018年A股上市公司現金分紅(包含分紅預案)高達1.23萬億,分紅率高達36.47%,均創2010年以來曆史新高。站在當前時點,從現金分紅收益率的角度來看,A股市場推薦股息率相對較高的“金融、消費類”板塊及行業。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