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投资周记】第二大風險進入釋放期

2019-06-06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我們在3月中的文章《利好因素逐漸消耗 中期調整風險增加》中談到今年的兩個大風險,首先是中美貿易談判生變,這個風險現在已經爆發並在逐漸釋放中。其次美股可能的大跌,是今年港股面對的第二大風險。

  如今,美國總統特朗普大大升級了與中國的貿易戰,並廣開戰線,把貿易戰的戰火燒到了墨西哥、印度,可能稍後還有歐盟、日本、土耳其等國家身上,進一步增大了對經濟和股市的壓力,其邏輯實在難以讓人理解。不過可以肯定的一件事是,特朗普的特立獨行、不按常理辦事的風格,進一步削弱了美股走牛的基礎,美股的較大幅度調整看來已難以避免。

  二季度須注意風險爆發

  我們一直認為,二季度是今年股市的主要風險爆發和釋放期,現在最大的風險──中美貿易談判破裂,已經發作。第二大風險,美股可能的大幅調整,出現的機會也越來越大,從各種迹象看,這個風險可能已經進入了發作期,港股可能會受到牽連。第三大風險,就是中東的形勢會否有重大變化,影響全球能源和金融穩定,這個風險目前看來似乎有驚無險的機會略微偏高,但仍須進一步觀察確認。還有一個潛在風險就是英國的無序脫歐,這個風險現在變數仍多,影響也難以確定。

  我們在1月中的文章《2019年影響港股的三層邏輯及走勢推演》中,認為今年「港股大體走勢有可能類似N形,先升後跌再升」。現在我們大體維持同樣看法,認為當幾個主要風險在二季度或稍後一些的時間逐步明朗之後,港股有機會恢復上漲。

  雖然目前中美貿易戰處於螺旋升級階段,譬如面對美國對中國以華為為代表的高科技企業的制裁,中國剛剛公布將採取類似美國「實體清單」的制度,建立中國的「不可靠實體清單」,被列入其中的企業和個人,以後在中國銷售、投資、業務許可範圍等市場准入全部會受限,個人到華旅遊、活動、就業、「撈金」均會被否決。但我們對中美貿易談判在四季度或年底前後出現轉機仍抱持正面態度,原因是我們相信,如果無法終止與中國的貿易戰,美國經濟和股市所受到的壓力,將會葬送特朗普總統的連任選舉希望,而這個結果特朗普將難以承受。

  貿戰升溫為美股加壓

  在我們看來,特朗普總統發動的對華貿易戰,逐漸把自己放進了進退兩難的困境,如今當毫無利益受損思想準備的美國民眾和投資者發現特朗普當初對他們的畫餅無法兌現,自己的利益成為貿易戰代價的時候,特朗普的政治生命可能就危險了。

  那麼這種威脅特朗普政治前途的前景會否發生呢?答案是可能性很大。因為中國明顯已經做好了貿易戰長期化的準備,不會在美國升高的壓力下屈服,只要美國不改變立場,貿易戰就會一直打下去。貿易戰打下去可以肯定的結果是:首先雙方的經濟都會受損。其次是美國的物價可能上升。第三雙方的股市都會受壓,但基於美股的估值較高,所以美股下跌的風險更大。第四是雙方都會動用政策工具協助維護經濟和金融市場的穩定,相比之下,美國可能只有美聯儲減息一條路,而中國的應對方式會更多。

  如果美國民眾面對一個經濟下滑、個人財富縮水、物價大漲的局面,這可能是想要連任的特朗普總統最不願意見到的,而要避免這樣的局面發生或者盡快扭轉這種局面,特朗普只有一條路可走,就是與中國達成貿易協定。由於目前離開選舉還有一年多的時間,所以特朗普還有時間可以先讓貿易戰打一陣子,我們估計這個時間不會太長,貿易談判的轉機如果不在今年發生,考慮到協議的複雜性,很可能就沒有足夠的時間令經濟好轉製造良好氣氛,協助特朗普的連任選舉。

  所以,目前的股市雖然承受重大壓力,而美股潛在的大調整更可能加劇這種壓力,但我們仍然傾向於認為,特朗普大概率會選擇在年底前改弦易轍,被迫放棄其不平等要求,回到談判桌前,最終與中方達成一個相對公平合理的協議。基於這個判斷,我們認為二季度可能是港股今年最困難的一個季度,之後股市和經濟前景都將轉趨明朗,港股走勢也有望逐步好轉。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