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財政部醫保局聯手抽查藥企財務 劍指高藥價 弓驚醫藥股

2019-06-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財政部昨日發文稱,將會同國家醫保局成立部際協調工作組,開展醫藥行業會計信息質量檢查工作,共77家企業被列入稽查檢查名單,其中包括賽諾菲、施貴寶等國際知名藥企和復星醫藥、步長製藥等27家A股上市藥企。文件要求,重點圍繞醫藥企業的銷售費用、成本和收入的真實性進行檢查。

  受上述消息影響,A股醫藥生物板塊指數持續下跌。截至昨日收盤,醫藥生物指數下跌1.53%,多達18只板塊個股跌幅超過3%以上。醫藥行業當日市值下跌了超過500億元人民幣。

  「穿透式」監管銷售環節

  昨日早間,財政部監督檢查局官方發文稱,從6月至7月,財政部將組織部分監管局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財政廳(局)開展醫藥行業會計信息質量年度檢查工作。財政部方面表示,此次檢查對象的來源,是此前財政部監督評價局會同國家醫療保障局基金監管司,按照「雙隨機、一公開」的要求,共同隨機抽取了77戶醫藥企業檢查名單。

  其中,財政部直接檢查15家藥企,包括復星醫藥(600196.SH)、上海醫藥(601607.SH)、步長製藥(603858.SH)等上市公司龍頭;各省市財政廳各檢查2家藥企,共62家,包括同仁堂(600085.SH)、天士力(600535.SH)等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

  另據財監(2019)第18號加急文件顯示,醫藥企業核查的重點內容是針對包括醫藥企業和延伸檢查單位的費用、成本和收入的真實性進行重點核查(詳見列表)。同時,為核實醫藥企業銷售費用的真實性、合規性,監管部門還要求對醫藥銷售環節開展「穿透式」監管。

  文件指出,此次核查目的是剖析藥品從生產到銷售各個環節的成本利潤構成、揭示藥價形成機制,為綜合治理藥價虛高、解決人民群眾「看病貴」問題提供第一手材料。

  藥企黑天鵝事件頻發

  高房價、高藥價與高學費,被稱為壓在中國百姓頭上的「三座大山」。在資本市場上,製藥與釀酒板塊,因為其暴利的共性,而被股民稱之為「喝酒吃藥」。近期,藥企更是頻頻爆雷,從消失300億的康美藥業(ST康美,600518.SH)到銷售佔比過半的步長製藥,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約有16家上市藥企因銷售費用增長過快,甚至超過營收的增速而收到監管部門的問詢函和監管函。

  業內人士指出,醫藥行業始終存在重銷售輕研發、商業賄賂等問題,而這些問題也是近幾年監管部門重點關注的情況。

  據第一財經報道,天士力對此回應稱,行業稽查對公司沒有影響,77家公司只要不造假就沒問題,如果某些藥企有財務造假的風險就需要考量,如果被查出來就「都別再經營了,被收購吧」,對行業算是有警示作用。步長製藥則表示,本次稽查消息剛公布,公司還不清楚情況,後續以公告為準。

  醫藥股續跌 機構仍看好

  由於受到醫藥行業黑天鵝事件的影響,近兩月間,醫藥生物指數(000808.SZ)跌幅達17%,部分個股股價甚至出現了腰斬。受昨日消息影響,醫藥板塊指數持續下跌,多隻個股跌幅超過3%以上。

  儘管醫藥板塊整體仍處於深度調整的階段,但不少市場投資者及機構資金仍然看好板塊後續的機會。平安證券研究指出,在貿易摩擦背景下生物醫藥行業展現出優越的防禦屬性。同時,由於目前市場對醫藥創新熱度持續,創新藥儲備豐富,或子公司具備分拆科創板條件的上市公司值得關注。

  中泰證券研究則認為,行業內部醫改繼續深入,監管重點方向從藥品延伸到高值耗材,國內企業持續面臨挑戰。目前不少上市的醫藥生物企業受到行業政策影響,估值會受到壓制,但經歷行業洗牌會誕生出走成本領先戰略和高壁壘的新龍頭,部分優質企業估值過度下殺後有估值修復機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