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30

德著名記者:中國實現了經濟奇跡

2019-06-04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過去數十年間實現了史無前例的經濟奇跡。」德國主流媒體《時代》周報前發行人兼總編輯特奧‧索默(Dr. Theo Sommer)博士近日在漢堡接受中新社專訪時如是說。

  特奧‧索默被視作當今德國最資深且對國際問題最有洞見的媒體人之一。生於1930年的他,不僅是已故德國前總理赫爾穆特‧施密特的摯友和長年合作夥伴,還是採訪過鄧小平的德國記者中唯一在世者。

  「和今天相比,1975年的中國可以說還是『石器時代』,但僅僅40年後,中國已成為現代化程度非常之高的國家。」特奧‧索默表示,西方用了300年時間才完成工業革命,來到今天的數字化革命,「中國人只用了30年左右就實現了這一進程」。

  「站在一個歷史學家的角度,我要說,這樣一種發展在整個人類歷史上是沒有過的。」特奧‧索默表示,短短幾十年裏,中國不僅幫助8億人擺脫貧困,更有4億人步入中等收入群體,「這一數字還在逐年增長」。

  他舉例指出,1980年中國的國民生產總值(GDP)僅為1910億美元,2018年中國的GDP已達到約13萬億美元。同時,中國經歷了高速的城鎮化,在1975年,只有約18%的中國人生活在城市,如今中國的城鎮化率已超過50%。

  特奧‧索默說,中國如今有着一流的高速公路,高速鐵路更是令德國鐵路相形見絀。給特奧‧索默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止中國的基礎設施建設,數字化在中國的飛速應用更令他稱道:智能手機保有量超過12億、網民數逾8億。

  採訪最後,談到如何看待中德友好關係未來前景時,特奧‧索默表示,「德國的政治和政策具有很強的連續性,因此我對兩國關係的未來感到樂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