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跌穿牛熊線非罕見 未來一個月是關鍵

2019-06-04
来源:香港商報

  中美貿易戰危機未曾解決之際,華為再次成針對對象。問題除了出現在貿易不平等外,通訊發展步伐更成另一戰場。影響華為目的是為阻礙中國5G領域優勢,縮減中國公司多年在此行業建立起來的領先地位。華為創始人任正非5月24日接受彭博專訪,強調沒有美國科技公司供應也能繼續,但需要多久也沒交代。這對公司原先快速成長的消費市場必有所受損,甚至傷及整個行業發展。在市場人心虛怯的情況下,華為被美國政府封殺事件就如「落井下石」,把內地和香港股市進一步推低。部分股票已再次跌破250天線,技術上這些股票已踏入熊市。

  貿戰下股市現水平值博率不高

  然而擔心的是恒指跌穿「牛熊分界線」,雖然在經濟周期中並非罕見,而且不是當每次跌穿時,就可判斷牛市已結束。以港股過去20年的情況作例,期間出現了數次牛市,當中除了1995至1997年的一次未有試過跌穿250天線外,其餘3次也試過跌穿,1989至1993年的一次,低於250天線的幅度更達8.24%。可是要留意的是,若牛市真的未死,跌穿之後由最低位計,最理想的是不足一個月便能重回250天線之上。2007年8月17日恒指跌穿該線後在同日收復,其後更升至32000點的歷史高位,這日被稱之為「大奇日」。2018年,恒指6月跌破250天線若29300點,之後未能回升,更反覆下跌至24586點年尾低位。雖然今年大市藉A股入摩消息,恒指再度從年初低位反彈重上250天線,可惜上周又再次跌破此重要心理關口28000點。從以往幾次大跌市的分析,暫時最壞假設,若恒指再向下沉,可跌至距離250天線達8%,即25760點。但如果6月底前恒指回升至28000水平之上,牛市走勢則並沒有破壞。雖然執筆時(5月27日)恒指收27323,只有數百點的差距,但是市場氣氛較悲觀,預期市盈率只有若10.6倍的恒指,在息口可望持續低企的情況下,本已是十分吸引,可惜未來企業盈利能否保持增長亦成疑問,故下跌空間還在,走進熊市隨時可見。除非有些政經的突變,如中美貿易戰有好消息,否則港股以及環球股市現水平值博率亦不高。

  以前看過一本小說,提到未來科技發達,人類足不出戶便可收取無量資訊,而第三次世界大戰是由科技領域層面開始,由各界的科技競爭展開,但因各國利益上衝突,最終才發展至實體戰爭。若果真的發生,相信美國總統特朗普也想不到華為事件將會成為一個引燃,一切戰火將不知不覺地蔓延下去,介時股票市場會怎樣預先反映出來,真的不敢再想像。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