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30

實現歷史性跨越 廣東發展成就驕人

2019-06-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新華社日前發文總結新中國成立70年來廣東省的發展。文章指,從新中國成立初期一個經濟比較落後的農業省份,到持續30年經濟總量位居全國第一,新中國成立70年,廣東實現歷史性跨越。黨的十八大以來,廣東推動改革向縱深挺進,構建高水平對外開放新格局,堅持創新驅動發展,經濟始終保持平穩健康發展。

资料图

  勇立潮頭 追求「第一」

  目前,廣東地區生產總值已接近10萬億元人民幣,連續30年位居全國第一。「如果把中國經濟看成一艘巨輪,廣東就是巨輪前行的重要引擎。」廣東省工信廳廳長塗高坤說。

  廣東省GDP佔全國比重從1952年的4.3%上升到了2018年的10.8%。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連續28年全國第一;外貿進出口總額,連續33年全國第一;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連續36年全國第一。

  繁星與明月同輝。多個「全國第一」背後是廣東大企業頂天立地、小企業鋪天蓋地「發展生態」良性循環的結果。2018年,全省各類市場主體1146.1萬戶;主營業務收入超百億元企業276家;進入「世界500強」企業12家。

  營商環境 持續優化

  廣東始終是全國改革開放的先行者。「黨的十八大以來,廣東放管服改革力度不斷加大,行政許可審批事項總數比2012年底減少50%以上,省級權責清單事項,去年從5598項減到3018項。」廣東省發改委總經濟師黃華東說,「今年廣東進一步自我加壓,要求工業項目開工前審批原則不得超過45個工作日。」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助推外資加速落地。截至2018年,18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廣東設立外商企業17.1萬戶,累計實際利用外資4470億美元,佔全國的1/5強。今年初,由中山大學《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研究》課題組發布的報告顯示,廣東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以開放倒逼改革。廣東持續對標國際優化營商環境,才能充分利用後發優勢實現跨越式發展。」調研組負責人、中山大學教授徐現祥說。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表示,企業面臨的堵點、痛點、難點主要就是營商環境問題。改善提升營商環境,是地方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應該更有作為、更有當的領域。

  「大灣」崛起 「牽引」未來

  如火如荼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牽引着廣東改革開放再出發。

  目前,港澳居民居住證受理申領量超過7萬多張;境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稅負成本實現與港澳趨同;粵澳兩地保險業在橫琴率先試點實現「兩地保險、一地購買」;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建設順利推進,香港科技大學落戶南沙,6所香港高校在深圳設立72個科研機構,省財政科研資金可過境港澳使用;南沙大橋4月提前通車,深中通道建設進入島隧階段,大灣區快速交通網絡正在形成。「過去1年,推動大灣區建設邁出了實質性步伐。」廣東省大灣區辦常務副主任曹達華說。

  最新數據顯示,廣東研發經費支出佔GDP比重達2.7%,有超過4萬家高新技術企業。隨着廣深港澳科創走廊建設的提速,粵港澳大灣區內創新要素加速流動,成為港澳青年創業熱土。

  同時,打造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平台,是粵港澳大灣區重要戰略定位之一。廣東省發改委主任葛長偉表示,未來,廣東將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交流合作,推動全省優勢製造業與港澳專業服務業「組團出海」。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