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科技巾幗 50人上榜

2019-06-01
来源:香港商報

  

  昨天上榜的50位科技女性來自多個領域,在業內頗具影響力。其中包括屠呦呦(上)、何庭波(中)和柳青(下)等。

  【香港商報网訊】福布斯中國昨天首次公布「中國科技女性榜」,上榜的女性包括中國首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屠呦呦、滴滴出行總裁柳青、華為海思總裁何庭波、商湯科技產品執行總監欒青等。上榜的50位女性來自生物醫學、電子商務、半導體等多個領域,均長期從事一線工作,在行業內有一定影響力。

  展示女性在科技領域取得成就

  福布斯中國稱,此次發布「中國科技女性榜」旨在展示女性的力量,致敬在中國科技領域拼搏的女性。榜單共有50位女性,她們多是企業創始人、公司高管、一線研發工程師或技術創新先鋒。

  梳理榜單可以發現,此次上榜的多位女性來自生物醫藥行業,其中最為人們所熟知的應該是獲得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的屠呦呦,據了解,屠呦呦自1955年分配到衛生部中醫研究院(現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工作至今,60餘年來以其「西學中」知識結構優勢,從事中藥化學、生藥學、炮製等領域的研究,其在瘧疾治療研究中取得的成就得到世界認可。值得一提的是,屠呦呦因沒有博士學位、沒有留洋背景和院士頭銜,曾被戲稱為「三無」科學家。

  上海復星醫藥副總裁梅璟萍此次也登上榜單,她帶領團隊達成與Kite的合作,致力於為中國患者帶來先進的腫瘤免疫細胞治療與CAR-T技術。近期,又布局前沿再生醫學領域,開啟CTX產品和hRPC產品在中國臨床開發、生產和商業化。

  除了醫藥領域,大數據、區塊鏈領域也有多位女性上榜,Momenta合夥人、研發總監夏炎是此次榜單中最年輕的一位,她是深度學習和大數據領域的資深專家,31歲的她具有近10年圖像搜索、文字檢測識別等領域的研發和管理經驗。多篇論文曾發表於CVPR/ICCV 等國際頂級學術會議。上榜的區塊鏈領域專家,螞蟻金服區塊鏈技術總監閆鶯曾發表數據庫和雲計算領域國際頂級會議論文和期刊30餘篇,區塊鏈專利申請40餘件。閆鶯同時也是阿里達摩院區塊鏈資深技術專家。

  半導體「她」力量 海思總裁領銜

  榜單中還有科技專業出身的商界公司創始人,例如西藏奇正藏藥董事長雷菊芳、彤程新材料董事長張寧、再鼎醫藥董事長杜瑩等。

  榜單中還有多位來自半導體領域,打破人們對該領域「職位越高女性越少」的刻板印象。其中,來自華為海思的何庭波自1996年加入華為,歷任晶片業務總工程師、海思研發管理部部長等,現任海思總裁、華為方舟實驗室總裁,其技術能力得到業內高度認可。

  與此同時,從科研象牙塔到科技市場影響力的邊界正在被打破。IBM中國研究院院長林詠華,作為IBM全球傑出工程師,負責AI系統全球創新研究;微軟亞洲研究院副院長張冬梅曾是她所創建的團隊中唯一一名女性,她說,「我要親身感受到自己研發的技術實實在在地產生了影響力。」

  福布斯中國認為,女性科技人才作為科研活動的重要群體,所取得的成就和地位也有了一定的提高。在大公司中,女性的領導力也正在通過科技得以彰顯。企業在引入更多樣化的思維和視角後,能夠帶來更多意想不到的商業價值。女性科學家、工程師、企業家的加入,對科技創新性、安全性和經濟影響力增長的影響體現在切實的科技產品研發與科技領域進步之中。與此同時,投身科技行業,這也是萬千中國女性真實經歷着的人生抉擇。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