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特斯拉放低身段 欲从中国市场再分一杯羹

2019-05-31
来源:第一财经

  俞立严

  特斯拉价格在下探。5月31日,特斯拉国产Model 3正式发布。起售价为人民币32.8万元,预计交付时间为6至10个月,国产Model 3车型进一步拉低特斯拉的起售价。对此,业内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特斯拉意在争夺中国中端电动车市场,提升其在华整体销量。

  国产Model 3酝酿已久

  “大家都等着国产Model 3的价格。”特斯拉上海门店销售余小姐30日晚对第一财经记者说。各方关注的Model 3是特斯拉旗下入门车型,目前以进口方式在华销售,根据余小姐提供的最新价目表,进口Model 3包括进口税和增值税在内的起价为人民币37.7万元。

  根据5月31日的最新发布,外观上,国产Model 3延续了Model 3系列的设计语言,性能方面,其0到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最快为5.6秒,车速最高可达到225公里/小时。国产Model 3的续航里程为460公里(NEDC预估),另外,特斯拉中国有关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将于2019年年底正式将全新V3超级充电桩引入中国市场,以提升中国车主充电体验。

  国产Model 3的起售价为人民币32.8万元,同时,国产Model 3购车订金为人民币2万元,伴随相关金融方案,月供为人民币1,100元起。

  “最便宜”的特斯拉有其便宜的原因,特斯拉国产化酝酿已久。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正在建造之中,预计2019年9月能进入试生产状态。5月29日,上海特斯拉工厂在上海临港举行专场人才招聘会首次招人 现场火爆招聘时间延长三小时。

  特斯拉上海工厂是国家出台取消新能源汽车整车外资股比限制政策后的第一个外商独资项目,旨在提升特斯拉车型在中国的竞争力。根据公开信息,特斯拉2018年以9.36亿元的底价拿下浦东新区1297亩土地用于工程建设,出让权限为50年。

  在产能规划上,特斯拉独资的上海超级工厂一期的年生产规模预期达到25万辆纯电动整车,包括Model 3、Model Y等系列车型,全部建成运营后年产能将达50万辆特斯拉电动汽车。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3月,特斯拉宣布获得中国银团为期一年、总额5.21亿美元(约合35亿元人民币)的贷款协议用于上海工厂的建设,而利率只有央行公布的一年期利率的90%。业内人士分析称马斯克很好地使用了中国杠杆。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此前也明确表示,特斯拉在中国建设的工厂,所需要的资金大部分都会从中国募集,特斯拉公司只会出一部分。

  国产Model 3将引发中端电动车市场变革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19年前4个月,中国纯电动汽车累计销售27.8万辆,同比增长65.2%。与连月下跌的中国整体车市相比,中国电动车市场已经成为消费和投资热点。业内普遍认为此前在经营上遭遇困难的特斯拉不会放过在中国的新能源电动车市场再分一杯羹。

  “特斯拉Model 3国产价格是有竞争力的。”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安永合伙人叶亮对第一财经记者说,但是叶亮并不认为特斯拉Model 3国产的价格下沉会搅动中国国内的高端电动车格局,在叶亮看来,Model 3属于特斯拉跑量车型,中国造车新势力代表蔚来汽车业也下线了ES6,也是跑量的车型。

  蔚来ES6按照政策的补贴标准,再加上部分地方补贴,累计补贴是6万多元,算下来补贴后价格是29.05-48.05万元。叶亮指出,总体来看,特斯拉等电动车品牌定价的阶梯已经慢慢形成,但是国内高端电动车的定义不会变化。中外电动车企纷纷在中国市场开发中端定价的电动车,中端电动车市场将是未来中国电动车的主战场,也是此前中国车企成熟产品比较缺乏的市场。

  具体到Model 3国产对于特斯拉在华销量的影响,叶亮则表示,在中国新能源补贴大的退坡政策环境下,对特斯拉这样依靠品牌力在中国市场发展的电动车企是比较有利的。“马斯克的特斯拉在华明显从高端向跑量发展,在渠道和营销方面下了功夫。”叶亮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