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聚焦】時速600磁浮樣車下線 地表最快 或成「城市走廊」

2019-05-24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時速600 公里的高速磁浮試驗樣車昨天下線,該型車將填補立體交通速度空白。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試驗樣車昨天在山東青島下線,這標誌着中國在高速磁浮技術領域實現重大突破。高速磁浮列車未來可以填補航空與高鐵客運之間的旅行速度空白,對於完善內地立體高速客運交通網具有重大的技術和經濟意義。

  2021年將開展線上綜合試驗

  據高速磁浮課題負責人介紹,目前試驗樣車實現了靜態懸浮,狀態良好。在高速磁懸浮車體技術、車輛控制技術等方面,中國掌握自主知識產權,目前,牽引系統和運控通信系統也均已完成試驗樣機研製,相關產品和技術水平居世界前列。

  通過試驗樣車,可對高速磁浮關鍵技術及核心系統部件進行驗證和優化,為後續工程化樣車的研製打下技術基礎。按照項目計劃,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樣車將在2020年下線;2021年在調試線上開展系統綜合試驗,完成集成驗證,形成高速磁浮工程化能力。

  據了解,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先進軌道交通」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項目於2016年7月啟動,經過近3年的技術攻關,課題團隊成功突破高速磁浮系列關鍵核心技術,車輛、牽引、運控通信等核心子系統研發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目前,中國中車已制定未來4年600公里磁浮樣車運用考核計劃。

 高速磁浮列車客艙。新華社

  據了解,作為一種新興高速交通模式,高速磁浮具有速度高、安全可靠、噪音低、震動小、載客量大、耐候準點、維護量少等優點。高速磁浮採用「抱軌」的方式運行,列車沒有脫軌風險。牵引供電系統布置在地面,採用分段供電,同一供電區間只能有一列車行駛,基本無追尾風險。與輪軌列車相比,磁浮列車沒有傳統的「車輪」,行駛時與軌道不發生接觸,無輪軌摩擦,維護量也更少,具備全壽命周期成本優勢。

  將促進城市群互聯互通

高速磁浮列車駕駛艙。新華社

  事實上,早在2003年,中國首輛購買自德國的磁懸浮列車就在上海磁浮線開始運行;2016年,中國首條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中低速磁懸浮商業運營示範線長沙磁浮快線開通試運營;2018年,中國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車下線。

  作為目前可實現的、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高速磁浮用於長途運輸,可在大型樞紐城市之間或城市群與城市群之間形成高速「走廊」。按實際旅行時間計算,在1500公里運程範圍內,高速磁浮是最快的交通方式。有關負責人介紹說,「以北京至上海為例,加上旅途準備時間,乘飛機需要約4.5小時,高鐵需要約5.5小時,而高速磁浮僅需3.5小時左右。」同時,高速磁浮擁有「快起快停」的技術優點,能發揮出速度優勢,也適用於中短途客運。可用於大城市市域通勤或連接城市群內的相鄰城市,大幅提升城市通勤效率,促進城市群「一體化」「同城化」發展。

  不過,也有專家指出,試驗樣車和工程化樣車、最後可供運營的機車並不一樣,而且,目前高速磁懸浮仍面臨造假高和特殊情況小穩定性差等缺陷,試驗樣車是在研究中的重大突破,但距離正式運營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