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財經觀察】人民幣保七仍不容有失

2019-05-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子木
 
  隨著美國對中國進一步加徵關稅的實施,中美貿易摩擦不確定性加劇。人民幣匯率持續承壓。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已回落到6.8994,與今年的高點6.68相比跌了2100個基點或3%,而在岸人民幣近期一度跌穿6.92關,離岸人民幣更一度跌穿6.94關。人民幣保七已經打響6.9關的前哨戰,而中國央行近期連續動用組合拳,全力維護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彰顯保七的决心。
 
  央行密集出招
 
  5月15日,中國央行在香港成功發行了兩期人民幣央行票據,其中3個月期和1年期各100億元,中標利率分別為3%和3.1%。這是央行繼去年11月和今年2月之後的第三度發行。央行在香港發行央票,勢必會對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産生一定影響,抬升空頭舉借人民幣來做空的成本,同時也釋放了强烈的維穩信號,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在5月20日到23日的4個交易日,跌勢明顯減緩。20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到了6.8988,與6.9只差12個基點;21日,人民幣到了6.899,與6.9只差10個基點;22日,美元指數高位震蕩,人民幣報6.8992,下調2點,與6.9關只差8個基點;23日,人民幣降至6.8994,再微跌2點,與6.9關只差6個基點。很清楚,如果不是有堅定的護盤力量,這是不可想像的。
 
  央行又出乎意料地在5月21日傍晚宣布,將于近期再次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央行票據。密集的央行這樣的表態,或者就是人民幣本周跌勢明顯放緩的原因所在,對參與沽空人民幣的投機資本構成不小的威懾。這意味央行回籠離岸市場人民幣流動性的力度驟然加大,會導致離岸人民幣拆借利率與沽空成本雙雙走高,從而打擊空頭的氣焰。
 
  而這僅僅是近期央行打出幹預匯市組合拳的其中一個步驟,此外還有多個步驟,如讓逆周期因子發揮更大作用,上周以來已令人民幣中間價較隔夜夜盤收盤價平均高出逾200個基點,這在今年前4個月很少出現。還有就是央行可能通過幹預離岸市場遠期匯率掉期交易,壓低遠期匯率貶值預期。
 
  須保匯率穩定
 
  去年3月中美貿易戰開始之前,人民幣最高到了6.26關,而去年的貿易戰最低跌穿6.96關。今年5月10日中美貿易戰再次升級之前,戰况趨向緩和令匯價一度升破6.68。新一輪貿易戰開始後,市場一直有聲音主張引導人民幣貶值,通過貨幣戰來對沖貿易戰的衝擊。但是,貨幣戰是一把雙刃劍,對中國的負面影響同樣不可小覷。
 
  現在7整數關口已經面臨直接衝擊。6.9關口2018年以來幾度跌穿,所以這個關口的得失對外匯市場影響有限。但是,無論2015年5月11日開啟的匯率改革,還是2018年開始的中美貿易戰,至今都沒有出現人民幣破七的情况,所以,7整數關口勢必將是必爭之地,破七可能會對市場信心帶來較大衝擊。一方面會加大資本外流壓力,甚至有可能在未來的中美經貿談判中「授人以柄」,讓貿易戰出現更大的變局。從各方面來說,人民幣堅定保七利遠大于弊,匯率貶值對中國外貿的促進作用有限,提升中國外貿産品的競爭力遠比通過匯率貶值獲取價格優勢更有效。
 
  維護人民幣總體穩定也是中國反覆强調的,正如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講話中所指出的,「中國不搞以鄰爲壑的匯率貶值,將不斷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促進世界經濟穩定。」
 
  5月19日,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就當前中國金融和外匯市場運行情况接受采訪時表示,今年以來,中國外匯市場運行平穩,境外資本流入增多,外匯儲備穩中有升,外匯市場預期總體穩定,中國央行「完全有基礎、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中國外匯市場穩定運行,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這樣的政策宣示,就表明了中國保七的决心。因爲要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保七就是關鍵。最近三年,中國央行在保七方面已經有多次的實踐,積累了相當多的經驗,中國央行工具箱裏有充足的儲備。而且,人民幣保七也有一些有利條件,如美國面臨降息壓力,美元强勢鈍化;如中國經濟保持足夠韌性,中國是世界最大消費市場,消費對經濟貢獻率超過70%等,都對人民幣匯率形成一定的支持。所以,在美國加徵關稅後,人民幣依然有能力保持匯率的總體穩定。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