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華為強勢應戰 國產備胎轉正 內地晶片股看漲

2019-05-23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戰進一步升溫,有轉向「科技戰」趨勢,華為成為美國首要打擊對象。美國商務部日前宣布將華為和其聯營企業列入「實體清單」,限制美國科技企業向華為出售相關元器部件。市場憧憬內地加快晶片自主研發,晶片股板塊應聲上漲。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三簽署行政命令後,多間美國晶片製造商包括英特爾、高通、賽靈思和博通遵從指令,停止向華為出售晶片。面對此場「封殺行動」,華為已有兩手準備,一是表明已在一些關鍵晶片領域儲備存貨,庫存至少夠用1年;二是決定啟動「備胎計劃」,除了啟用華為旗下自研半導體部門海思生產的晶片外,亦可能會加大對原有中國供應商的進貨量。

  市場普遍認為,在美國對中國進行科技封鎖的情況下,內地科技企業必將加大投研力度,晶片股可望受惠。其中,中芯國際(981)為華為目前核心供應商之一,華虹半導體(1347)和ASM太平洋(522)皆為全球先進半導體製造商,值得留意。

  中芯國際:內地最先進晶片製造商

  總部位於上海的中芯國際,位列華為92家核心供應商之一,被華為評為其「最佳交付供應商」之一。集團是世界領先的集成電路晶圓代工企業之一,也是內地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集成電路晶片製造企業,向全球客戶提供0.35微米到28奈米晶圓代工與技術服務,包括邏輯晶片、混合信號/射頻收發晶片、耐高壓晶片等。

  中芯國際2019年首季度盈利約1227萬美元,同比減少約58.2%;收入約為6.69億美元,同比減少約19.5%;毛利率18.2%,同比跌8.3個百分點。

  雖然集團首季業績表現略遜於預期,但月初四間國際大行均上調中芯國際目標價。其中,瑞信由8.2元上調至8.35元,並維持「中性」評級;摩通由5.5元大幅調高至7元;大摩由6.1元上調至6.7元;證由5.3元升至5.38元。

  交銀國際研究報告指稱,半導體板塊自2018年下半年開始下行,該行預期2019年下半年會反覆回升。中芯國際受益於低基數和產品組合擴張,近期表現突出,並上調中芯國際的目標價,維持中性評級。

  華虹半導體:晶圓半導體領先者

  華虹集團旗下華虹半導體有限公司是全球具領先地位的200mm純晶圓代工廠,主要專注於研發及製造專業應用的200mm晶圓半導體,以市值計在內地僅次中芯國際,全球排名在10名內。公司為多元化的客戶製造其設計規格的半導體,客戶包括集成器件製造商、系統及無廠半導體企業。

  據2018年報,華虹來自中國的收入佔整體56.4%,而美國則有17.4%。在貿易戰下,對美國的出口或會受影響,但隨中國企業更多改用國產晶片,長遠內地市場的增長只會更大。

  高盛早前首度予華虹半導體「買入」評級,12個月目標價24元。高盛稱,半導體代工生產商華虹與同業的主要不同,在於專注專業領域科技,令收入增長強勁,毛利及盈利較少波動,由於未來資本開支及投資強勁,支持其有高於同業收入及盈利增長。

  ASM太平洋:主要收入來自香港內地

  ASM太平洋於1975年在香港成立,1989年在港上市。集團是全球首個為半導體封裝及電子產品生產的所有工藝步驟提供技術和解決方案的設備製造商,包括從半導體封裝材料到後段(晶片集成、焊接、封裝)到SMT工藝。

  集團上個月公布首季業績,純利1.08億元,按年跌82.4%,按季跌49%,每股基本盈利為0.27元;毛利率為33.9%,按季改善93點子,按年則減少3.69個百分點,主要受產品組合銷量和產能使用率下跌影響。

  行政總裁李偉光表示,今年半導體行業面對挑戰,市場調查預計整體市場或錄得低單位數跌幅,預期第二季訂單將會好轉,按季增長雙位數,主要受後工序設備業務帶動;毛利率或按季輕微上升到34%至36%。他又提到,香港及內地仍為集團最大收入來源,共佔約四成。

  瑞銀發表的報告稱,對上一次公司錄類似收入水平時,毛利率達到39.2%,相信當中差異源於產品組合、周期等有所不同。報告又表示,現時集團的SMT解決方案業務銷售佔比已由過往的42%增至47%,將其2020年設備相關收入預測上調10%,毛利率預測則升0.5%,目標價由75元升至82元,評級維持「中性」。

  【拆局解碼】華為頂唔頂得順?

  美國對華為的打壓可謂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從美國電訊公司放棄銷售華為手機的協議,到美國起訴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副董事長孟晚舟,再到如今限制華為從美國公司購買晶片、元器件和技術服務,打擊也是越來越致命。華為這次是否能夠渡過難關?

  據華為披露的2018年核心供應商名單,當中一共涉及到92家企業,其中美國供應商數量最多,有33家,佔比約36%;其次為中國廠家,有24家,比例為27%;按產品類別劃分,華為對美國的集成電路、軟件、光通訊等廠商依賴度較高。

  即使華為已經有兩手準備,庫存儲備終有用完的一日,所以能開發出替代原有性能的晶片才是關鍵。有內地媒體統計,在華為消費者業務、運營商業務、企業級業務以及海思等部門的主要產品線中,除了磁片存儲業務需要依賴從希捷、西部資料等公司進口硬碟、磁碟陣列之外,其餘產品線所需進口的器件、軟體均存在國產替代產品。

  部分國產晶片未達華為要求

  不過,根據此前公布的產品細節,大部分國產產品的性能,暫時無法達到華為現有產品的要求,少部分產品只能在低端市場或者部分環節實現替代,但海思的麒麟、Solar系列NP、天罡基站晶片已經基本可以實現完全替代。

  為應對危機,華為需短時間內研發出滿足自身手機性能的晶片,並將其商業化。技術方面,華為已開始和多家內地晶片企業合作,華為海思亦發出公告大規模照片晶片人才,資本亦需要得到支援。

  其實,自貿易戰爆發後,當局多次強調必須大力發展晶片技術,相信資本市場不需要擔心。這場硬仗雖難打,但華為還是有一定勝算的。

  美國不一定是最後贏家

  另一方面,根據美國上市公司財報統計,2018財年,包括Intel、高通、博通、西部資料、應用材料等在內,在中國內地收入前10位的美國半導體公司,在內地市場收入892億美元,高通、Qorvo、博通、德州儀器等公司在內地收入佔總收入比接近50%至60%。也就是說,對華為的制裁亦會令美國企業的業務受到不小影響,美國也不一定是贏家。

  范曉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