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明晟確認權重翻倍 A股開放再加碼

2019-05-15
来源:

 

  【香港商報网訊】北京時間5月14日早上5時,MSCI(明晟公司)在官網宣布,將把現有A股的納入因子從5%提高至10%。

  與此同時,將26隻中國A股納入MSCI中國指數,其中18隻為創業板股票(詳見列表)。納入之後,中國A股在MSCI中國指數和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所佔比重分別達到5.25%和1.76%。本次調整將在5月28日收盤後生效。

  5月14日,上證綜指收跌0.69%,報2883.61點;深證成指收跌0.71%,報9038.36點;創業板指收跌0.56%,報1494.6點。

  小摩估被動流入近500億

  MSCI早前公布,將會分三步來提升A股在指數的權重,第二階段在8月執行,屆時將A股納入因子由10%上升至15%;第三階段於11月進行,納入因子將由15%升至20%,亦會開始納入中型股。MSCI曾經估計,完成三個階段後,A股將吸引800億美元資金流入,折合人民幣約5400億元。

  那麼本次擴容能給A股帶來多少增量資金呢?投行券商給出了測算。

  摩根大通分析師昨日稱,本次MSCI指數調整後,預計將為中國A股市場帶來71億美元(約合488億元人民幣)的被動流入。

  摩根大通指數分析師張賀分析稱,在100%納入後,預計將觸發總計760億美元被動資金的流入。屆時中國A股預計在MSCI中國指數、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亞太(除日本之外)指數中將分別佔比38.6%、16.2%和15.9%;中國總體將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近42%的權重。

  他還預測,如果未來30%外資投資限額提高到50%,在現有納入因子增加到20%的情況下,中國A股來自MSCI被動資金流入額可能達240億美元。

  中信建投證券研究發現,按照目前方案,MSCI本次擴大納入將帶來增量資金172.7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156億元),8月也會有同量的增量資金流入,在11月將帶來增量資金308.8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067億元),合計帶來增量資金654.2億美元(約合人民幣4379.3億元)。

  國金證券稱,根據測算,第一步帶來的增量資金約1524億元人民幣;其中,被動增量約305億元人民幣,主動增量資金約1219億元人民幣;被動資金一般在正式生效前後進行配置,主動資金則相對靈活。

  東興證券分析稱,具體來說,MSCI納入因子的變化會從量、節奏及結構上對外資流入產生影響。第一,中盤股的提前納入會為A股帶來更多的增量資金。相較於原計劃,新計劃預計將帶來合計人民幣4279億元的追蹤資金,較原計劃多增加766億元。第二,創業板標的納入節奏的明確及中盤股納入節奏的加快,反映了MSCI納入A股總體進程的加速,或將刺激外資提前布局,加速流入A股市場。第三,納入節奏的邊際變化體現了MSCI對於優質成長股的關注,這也將影響外資的配置偏好,外資流入結構將進一步改善,推動外資對A股進行更加多元的配置。

  MSCI是美國著名指數編制公司,是一家股權、固定資產、對沖基金、股票市場指數的供應商。目前絕大多數全球性基金都將這些指數作為跟蹤標準,特別是被動型指數基金。

  MSCI同步調降台股權重

  MSCI調降台股權重,其中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降幅達0.51個百分點,為所有國家和地區中最多,台灣金管會預估將造成資金流出約20億美元。

  台股在本次MSCI半年度權重調整中,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1.41%下調至10.90%,調降幅度0.51個百分點;在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由12.93%下調至12.56%,調降幅度0.37個百分點;在全球市場指數權重由1.35%下調至1.34%,調降幅度為0.01%。

  北向資金淨流出109億

  儘管MSCI公布將在本月底增加A股的納入因子,但外資仍因貿易戰不利消息大舉沽出A股,昨日淨賣出金額達109億元人民幣,為史上第二大單日淨賣出。

  數據顯示,滬股通蛋湯錄得71.62億元人民幣淨流出,深股通則有37.37億元人民幣淨流出,合共108.99人民幣億元。全日北向的總成交較上個交易日略增至593.92億元人民幣。這是繼2015年7月6日A股股災以來最大的單日淨流出,當日外資共沽出135.24億元人民幣的A股。

  貴州茅台(600519.SH)被淨賣出11.86億元,已連續6日遭淨賣出,累計淨賣出63.5億元。中國平安(601318.SH)被淨賣出6.11億元,五糧液(000858.SZ)被淨賣出10.53億元,伊利股份(600887.SH)被淨賣出5.22億元,格力電器(000651.SZ)被淨賣出4.60億。海康威視(002415.SZ)則逆市淨流入3.7億元。

  兩市融資餘額減少32.08億

  【又訊】截至5月13日,上交所融資餘額報5676.9億元,較前一交易日減少18.63億元;深交所融資餘額報3633.39億元,較前一交易日減少13.45億元;兩市合計9310.29億元,較前一交易日減少32.08億元。

  A股開放再加碼

  受明晟如期將A股納入因子提高一倍的利好提振,內地股市14日跌勢明顯收斂。而貿易戰對內地股市的衝擊影響有限,現在上證綜指已經回落到3000點下方,14日更跌落到2900點下方,繼續回落的空間比較有限。

  內地股市近年來持續加碼對外開放,不但開啟了內地股市和香港股市的互聯互通,打開了外資投資內地股市的大門,更在去年正式入摩。A股納入MSCI的三步走將分別帶來增量資金約191億美元、179億美元和309億美元,2019年內累計帶來增量外資約4500億元人民幣左右。如果再考慮A股納入富時指數和標普道瓊斯指數,合計增量資金將近5500億元。內地股市還將與英國倫敦股市實現互聯互通,持續的對外開放有望加速內地股市融入國際。

  內地股市持續加強上市公司管理,作為資本市場的出口,退市制度的完善對於資本市場的健康有序發展至關重要。早前,中證監主席易會滿在中國上市公司協會2019年年會上表示,要探索創新退市方式,實現多種形式的退市渠道,對嚴重擾市場秩序、觸及退市標準的企業,堅決退市一退到底,促進「僵屍企業」「空殼公司」及時出清。本周前兩個交易日,A股ST板塊連續普跌,這有利於內地股市形成更好的價值投資氛圍,也會提高內地股市對外資的吸引力。

  內地股市自4月8日以來,上證綜指累計最大跌幅達到405個點或12.32%,深證成指最大跌幅達到1503個點或14.26%。14日兩市場成交額,與本輪行情峰值1.18萬億元相比,已經萎縮7300億元或61.86%,下跌動能已經明顯萎縮,內地股市繼續下跌的空間將非常有限。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