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冀啟發青年對科學興趣 桂冠論壇昨啟動2021年辦首屆

2019-05-15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中)、香港桂冠論壇委員會主席唐偉章教授(左七)、邵逸夫獎得獎人史蒂芬.拜爾巴斯教授(左五)、邵逸夫獎得獎人約翰?霍利教授(左六)、邵逸夫獎得獎人彼德?格林伯格教授(右七)、邵逸夫獎得獎人西蒙.懷特教授(右六)及其他嘉賓在啟動禮合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首屆香港桂冠論壇將於2021年11月在港舉行。論壇委員會昨午在禮賓府舉行啟動禮,4名邵逸夫獎得獎者應邀出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表示,政府一直以發展創新及科技為施政重點,鼓勵大家善用「一國兩制」優勢;她希望透過論壇製造機會,讓年輕一代與偉大的科學家直接交流和對話,啟發及建立青年人對科學的興趣。

  李兆基基金會贊助5年

  香港桂冠論壇是聯繫當代和新一代科研領袖的世界級學術交流盛會,旨在提升香港及世界各地年輕一代對不同科學及科技領域的認識和興趣。首屆論壇將於2021年11月在港舉行,並於2020年接受報名。屆時論壇將安排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科學家參加為期一周的活動,包括:世界級的學術研討會、對談會與工作坊等,讓年輕人與邵逸夫獎得獎人有充分的交流機會,從中得到有關啟發。

  為慶祝盛事,香港桂冠論壇委員會昨午在禮賓府舉行論壇啟動禮,逾150名嘉賓出席。包括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大學校董會主席和校長、學者、科學家、科研機構代表、駐港使節及近60位青年科學家。委員會於啟動禮上簽署兩項協議,包括由主席唐偉章與李兆基基金董事李家誠簽訂贊助協議,由李兆基基金會於今年起5年間全額贊助論壇;唐偉章又與邵逸夫獎基金會主席陳偉文簽訂諒解備忘錄,確定合作關係,聯手促進邵逸夫獎得獎人與香港及世界各地青年科學家互相交流。

  4邵逸夫獎學者到場支持

  林鄭致辭表示,自己上任後,政府一直以發展創科為重點目標之一。香港要發展創新及科技,必須在小學、中學以至專上及科技學院各級,提供及推廣科學和科技教育,以確保有持續人才流動,相信論壇能製造機會讓年輕人與偉大的科學家直接交流和對話,啟發和建立大家對科學的興趣與熱誠。

  林鄭籲善用一國兩制優勢

  她又提醒,香港在面對創科發展競爭時應善用「一國兩制」優勢,為認識其他經濟體創造機遇,而於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會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合作,提高研究能力與跨界合作,發展創新平台及推廣技術成果的商業應用;唐偉章則致歡迎辭表示,委員會決心使論壇成為鼓勵跨文化交流的國際性平台,為人類增進對科學進一步認識和豐富人類文明作出貢獻。

  4名邵逸夫獎得獎人包括:史蒂芬·拜爾巴斯(Professor Steven A Balbus)、約翰·霍利(Professor John F Hawley)、彼德·格林伯格(Professor E Peter Greenberg)及西蒙·懷特(Professor Simon D M White)更抽空出席啟動禮以表支持,並在討論環節分享在科學探索與發現的經驗與見解。

  委員會特別邀請本地著名設計師靳埭強為論壇設計標誌。標誌的三個球體象徵科學的多元和廣闊領域,而三度弧線代表科學力量運行不息,亦似桂冠,代表眾多傑出科學家匯聚香港,與年輕科學家互動交流,產生一股生生不息追求科學的動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