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蔡當局「抹紅」媒體居心何在?

2019-05-15
来源:香港商报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台灣蔡當局多次指控大陸「散播假消息」,其安全機構日前赴立法院的報告,更直指大陸直接對在台陸媒或「同路媒體」提供特定報道內容及帶「風向」,甚至在備詢時還表示,「同路媒體」是他們發現有部分在台媒體宣傳內容與報道口吻均與大陸對台威脅言論語調相通,包括電子、平面媒體及網紅都有成為大陸「同路媒體」的現象。但被問及「同路媒體」具體為哪幾家時,備詢的安全機構副首長皆以情報工作為由不願透露,遭多位立委批評講話不負責任,帶風向充當打手。

  「同路媒體」指控嚴重

  其實,台灣安全機構認定島內有大陸的「同路媒體」,堪稱很嚴重的指控,必須嚴肅面對,不能只是隨意說說,應該要提出確切的證據,包括三個層面:第一層,大陸與「同路媒體」接觸的證據;第二層,「同路媒體」的內容看似被同化的可信證據,但切勿隨意挑選幾個個案即草率認定,應可運用「內容分析法」結合量化與質性方法,方可較準確認定;第三層,「同路媒體」影響或分化台灣的確切證據,必須運用「效果分析」方法,斷不可自說自話或「先射箭、再畫靶」。

  事實上,蔡當局上台3年來施政失能,民意支持度每下愈況,為了爭取勝選連任,竟不惜升高兩岸對立,製造「反中」與「恐共」的意識,進而假借台灣安全與防護民主之名,「抹紅」反對黨與媒體,企圖製造寒蟬效應。台灣安全機構提出此種毫無具體事證支持的指控,堪稱放棄情報中立原則,曲意迎合主政的民進黨,令民眾難以接受。

  好不容易,台灣走過白色恐怖時代,現在民進黨又走回當年威權老路,不聽話、常批評時政的媒體,遭打成「大陸同路媒體」,甚至遭受不忠誠的指控,無異於民主與言論自由的大倒退。尤有甚者,蔡當局最近還進一步假借必須防堵大陸對其政經系統的滲透,擬制訂完整的反統戰、反滲透法案,藉以全面反制媒體、商業等新型統戰模式,條文主要將針對媒體、商業等較新的統戰模式設計,特別針對「假新聞」、「間諜活動」與「大陸在台代理人」等三大統戰方向手。其中,「大陸在台代理人」則分兩大部分,包括阻斷大陸用以滲透台灣的各種資金流,及對「中資挹注的媒體機構」進行一定程度的新聞自由限制。

  為大選埋伏圈套

  前述該項法案的立法目的極其可議,不僅不乏具有壓制新聞媒體、異議人士及故意入人於罪之心,尚且起心動念企圖將非其族類者羅織為「大陸在台代理人」而予以懲處。該項立法主旨不禁使人回想起1949年以後國民黨來台的戒嚴時期,經常恐嚇民眾並把提出異議者都說成是「大陸同路人」加以處置,甚至用這種「恐共症」持續戒嚴。

  再進一步言,若依蔡當局的邏輯,蔡英文民意支持度低迷不振並非是治理無方,而是假新聞中傷,假新聞的來源是大陸,因此這屬於台灣安全問題的範疇,任何人只要批評蔡當局,均全部屬於假新聞,都可能是大陸的同路人與打手。可以預見,蔡當局此套「大陸謀台日亟」的論述,將可能貫穿整個2020年選舉,而所謂「大陸同路媒體」則是先埋伏好圈套,凡是不支持蔡英文選2020年的媒體,或是政治不正確的媒體,或是沒有主張「反中」「抗中」的媒體,甚或是支持藍營選2020年的媒體,均會被打成「大陸同路媒體」,意圖煽動選民情緒,升高兩岸敵意,以達到動員催票的目的。

  總之,一個負責任的台灣當局,應有能力結束兩岸敵意,使得兩岸關係得以和平發展,而非千方百計全是為了勝選而不惜進行惡劣的政治操作。如今民進黨為了維繫其岌岌可危的執政權力,不惜指使情治安全機構「抹紅」不願扮演蔡當局宣傳喉舌角色的媒體,動輒以含沙射影的方式,進而創造「大陸同路媒體」的名詞,意圖迫媒體就範,實令民眾痛心疾首,不禁大嘆「媒體與言論自由的距離愈來愈遠」。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