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深圳市掃黑除惡「不下指標不定人頭 」

2019-05-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志東報道:5月14日下午,深圳市舉行深圳市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新聞發佈會。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牽引下,深圳全市社會治安形成持續向好的良好局面。2018年,深圳全市110刑事治安總警情同比下降23.1%,其中,"飛車搶奪"110警情歷史性實現年度"零接報"。深圳市委政法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不為了片面追求打擊成效搞颳風、下指標、定人頭,始終做到罪刑相適、不枉不縱。」
 
  辦理了一批新型涉黑涉惡案件
 
  深圳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深圳市掃黑除惡辦主任梁増昌首先介紹了深圳市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總體情況。梁増昌表示,持續保持嚴懲黑惡勢力的高壓態勢,全力攻克一批難案、隱案、大案。今年以來,深圳全市共打掉黑社會性質組織2個、涉惡犯罪集團9個、涉惡犯罪團伙238個,刑拘犯罪嫌疑人2481人,逮捕1424人,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產總價值約33.2億元人民幣,在社會面形成了強大震懾效應。
 
  今年,深圳辦理一批新型涉黑涉惡案件,打掉以蔣某龍為首的全國首個網絡惡勢力犯罪集團,抓獲犯罪嫌疑人35人;打掉淳鋒資產管理公司特大"軟暴力"催收債務涉惡團伙,抓獲涉案人員382人,刑事拘留259人,該案是專項鬥爭開展以來,深圳市一次性抓獲人數和刑拘人數最多的涉惡案件。
 
  梁増昌表示,把開展專項鬥爭的過程變成推進平安深圳、法治深圳建設的過程。如寶安區法院審理的"1.05"專案,涉及80名被告人、10項罪名、41起違法犯罪事實,是廣東省目前為止審結的涉黑涉惡案件中人數最多的案件。"7.01"專案,是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開展以來全國破獲的組織規模最大、逮捕人數最多的黑社會性質組織案,公安機關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的犯罪嫌疑人共計174人。
 
  「 同時,深圳市各政法機關嚴格貫徹寬嚴相濟的刑事司法政策,既不對案件降格處理或人為拔高,也不為了片面追求打擊成效搞颳風、下指標、定人頭,始終做到罪刑相適、不枉不縱。」 梁増昌說。
 
  判處黑惡勢力犯罪分子360人
 
  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呂志峰在發佈會上表示,自2018年1月23日以來,深圳全市兩級法院共審結涉黑涉惡案件88件(涉黑9件,涉惡79件),共判處黑惡勢力犯罪分子360人,其中,判處無期徒刑1人,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37人,判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1人,判處沒收個人部分財產和罰金共計人民幣1423.15萬元。
 
  據介紹,深圳中院成立了虛假訴訟專項治理工作小組,清理評查可能涉及虛假訴訟、套路貸的民事案件。制定印發了《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關於進一步加強防範和制裁虛假訴訟、惡意訴訟工作的通知》。加強工作聯動,和深圳市檢察院、市公安局聯合印發了《關於聯合開展虛假和惡意訴訟行為專項治理備忘錄》,形成暢順、高效的案件聯合辦理機制。制定《誠信訴訟及信用風險提示》,告知案件當事人和訴訟委託代理人虛假訴訟危害,倡導誠信訴訟。
 
  "飛車搶奪"110警情歷史性實現年度"零接報"
 
  深圳市公安局掃黑辦常務副主任、刑事偵查局局長李平介紹表示,截至今年5月9日,深圳全市公安機關共打掉黑社會性質組織11個,惡勢力犯罪集團40個,帶破相關刑事案件3660餘宗,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產總價值約50.68億元人民幣,繳獲槍支、砍刀、鐵棍等涉案物品一批。
 
  隨着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深入推進,深圳全市社會治安情況進一步好轉,2018年,深圳全市110刑事治安總警情同比下降23.1%,其中,"飛車搶奪"110警情歷史性實現年度"零接報",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今年以來,偵破"2·01"涉黑專案,打掉"鵬深門診"惡勢力犯罪團伙,偵破"2019021"套路貸專案等。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