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觀塘啟德試驗裝智慧燈柱

2019-05-14
来源:香港商報网

  智慧燈柱採用發光二極管,較原有路燈節省30%電力。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政府新聞網昨日上載短片及照片,介紹即將投入運作的樹幹造型智慧燈柱。據介紹,燈柱設智能裝置,大部分裝在柱身或圓形外殼內,其中交通探測器和全景攝影機記錄車輛類型、速度和交通流量等數據,以便運輸署監察交通。氣象感應器亦會收集氣溫、濕度、風速和降雨量等數據,空氣質素感應器則收集地區空氣質素數據,兩者對天文台和環保署的工作均有幫助。

  節省30%電力 預留裝5G空間

  因應流動通訊裝置日趨普及,政府計劃在合適的燈柱加裝Wi-Fi熱點和相關網絡設備,為市民提供免費Wi-Fi服務。政府表示,部分燈柱已預留空間,供流動網絡營辦商安裝第五代流動通訊(5G)服務的小型基站,配合香港未來發展5G服務。

  由於照明是主要功能,當局採用了發光二極管(LED)省電燈具和智能化管理,可較原有路燈節省30%電力,若再配合智能路燈系統,在特別情況下調暗亮度,更可進一步節省能源。

  智慧燈柱試驗計劃為期3年,政府會在全港人流較多的4個地區,即中環和金鐘、銅鑼灣和灣仔、尖沙咀、觀塘和啟德發展區,分階段安裝約400支智慧燈柱。首階段會在觀塘和啟德發展區安裝約50支智慧燈柱,預計6月底正式投入運作。下階段則會在中環和金鐘、銅鑼灣和灣仔裝設智慧燈柱,預計今年年底啟用,日後再擴展至尖沙咀。

  政府表示,有關部門會在首批智慧燈柱投入服務一年後檢討成效,包括檢測現有裝置、徵詢業界和巿民意見等。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