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不丹 絕壁上的佛教朝聖地

2019-05-14
来源:香港商報

  

  虎穴寺被譽為不丹最受尊崇的佛教寺廟,是不丹人心目中的朝聖地。

  若問不丹國民,財富與快樂哪樣重要,他們多數會答快樂。很多人對於不丹的第一印象,是來自於「全球最快樂國家」的稱號。這個喜馬拉雅山下的神秘小國,保留着最原始的自然環境,擁有高度的國民幸福感。深入不丹與世隔絕的湖泊山區及著名佛教聖地,或可給普遍活得不快樂的香港人一些啟示。

  透過轉經輪望向鏡頭的不丹僧人。

  文:Amanda 圖:Andy Lee

  探尋快樂之源

  在不丹這片遺世獨立的淨土,四處都能看到純真的笑容。

  不丹全國97%的人民都認為自己很快樂。遊客去到不丹,就會發現不丹人快樂的秘密,和當地原生態的自然環境脫不了關係。背靠喜馬拉雅山脈,不丹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包括純淨空曠的天空、白雪皚皚的山峰、清澈寧靜的湖泊。不論你走到何處,都會被綠色的樹木包圍。不丹的森林覆蓋率高達74%,當地人世世代代居住在樹林河溪之間,大自然已成為了生命的一部分。香港人同樣身處森林之中,只不過是由鋼筋水泥構成,目之所及只有高樓,心情固然壓抑。不丹雖說是小國,其國土面積並不小,是香港的40倍,人口卻只有香港的十分之一。由於地多人少、土地肥沃,不丹人民可以長期靠耕作自給自足,加上該國一向採取對外封閉的政策,外面世界再亂,對他們的生活也沒有影響。若是進一步深究不丹人快樂的根源,便會明白信仰在其中的重要性。不丹將藏傳佛教尊為國教,全民信仰下,人們的生活方式極為簡單。他們的快樂不是來自外在物質的欲望滿足,而是源於信仰與觀念的知足。信仰,成就了真正的「快樂國度」。

  藏傳佛教盛行之地,處處可見五色經幡。

  遊不丹必看寺廟

  由於不丹還沒有全面開放觀光,所以旅遊城市與景點不多,多集中在中部地區的喜馬拉雅山河谷,包括首都延布、帕羅、普那卡等城市。首都延布是不丹人口最密集之地,旅客可感受到不丹作為全球最快樂國土的風土人情;帕羅是不丹第二大城市,也是不丹唯一機場的所在地,有著名的帕羅宗、國家博物館及虎穴寺等必遊之地;普那卡是不丹王國的古首都,位於中北部,既有特色的宗教建築,亦能飽覽喜馬拉雅山脈之自然風光。據不丹政府規定,但凡入境不丹的旅客都須由導遊帶領,不允許自遊行形式,且行程必須經由不丹政府預先審核,故建議旅客安排好行程後再作申請。不丹一年四季都適合旅行,以春季和秋季氣候最宜人。不管去到何處,寺廟都是遊不丹不可忽略的景點。通過遊覽寺廟,旅客可以欣賞寺廟建築的巧奪天工,同時了解不丹的人文歷史,以及他們對於信仰的虔誠。

  風雪中的虎穴寺,更顯莊嚴與宏偉。

  海拔三千米上的虎穴寺

  古往今來,絕美風景都在峭壁,朝聖之路總是困難重重。不丹全國共有2000多座寺廟,而筆者要介紹的重點,是位於海拔3100米懸崖峭壁之上的虎穴寺。虎穴寺被譽為「世界十大寺廟」之一,是佛教徒最重要的朝聖地。登山徑不易行走,從山腳到寺廟的路皆為土路,完全由人和驢馬行走而成。除非你有一雙翅膀,否則只能以雙腳翻越山谷前往,因為不丹人民相信唯有歷盡艱難、徒步抵達才能顯現虔誠,即使是重要人物也不例外。英國威廉王子伉儷就曾經到訪不丹,徒步用了三小時登上這座虎穴寺。實在體力不支的旅客也可選擇騎馬登山,不過抵達半山處後,還須下馬步行才能抵達虎穴寺。行程來回共9公里,約 5、6個小時可完成。走在滿布經幡的山徑上,呼吸高海拔的純淨空氣,欣賞秀麗山景,不失為一種健行樂趣。行至2.5公里有休息處,旅客可入鄉隨俗,轉動經輪祈福。約6公里處有觀景台,此時終於可以看到虎穴寺的真面目。

  不丹的農戶家,當地人以農耕為主。

  不丹婦女織布造衣,佛教庇佑下的不丹人民過着與世隔絕般的生活。

  遠遠地仰望莊嚴宏偉的寺院,雪白牆身與藏紅色屋頂美麗耀眼,像是鑲嵌在岩上的寶石。寺院建於17世紀,在900米深的岩石懸崖上沿河谷依山建成,之所以叫做「虎穴」,是因為傳說八世紀時,山區妖魔作祟,讓當地人民苦不堪言。後來遠在西藏的第二佛陀蓮花生大師知悉後,騎着飛天雌虎降臨此地制服妖魔,並開鑿山洞閉關修行三個月,從此讓佛教在不丹佔據主導地位。因蓮花生大師的緣故,「老虎洞」成為了神聖的修行處,懸崖內有數個冥想洞穴。許多聖人均在此進行過冥想。抬頭是雄偉的寺廟,腳下是懸崖峭壁,不得不令旅客感歎修建難度之高。不丹人對宗教的虔誠,足以令他們排除萬難,即使寺院曾經被火災損毀,他們依然奮不顧身地重建。走入寺廟內,旅客可見到蓮花生大師佛像、壁畫、傳說中的老虎腳印,還有大師當時修行的山洞。寺內禁止攝影,要感受寺院的靈氣,以及不丹人民對信仰的崇敬,就一定要親身踏上這條充滿汗水的朝聖之路。

  在路邊虔誠地「磕長頭」的信眾。

  不丹全國信奉藏傳佛教,隨處可見轉經輪的信眾。

  不丹背靠喜馬拉雅山脈,緊鄰西藏和印度、尼泊爾等地,旅客可感受小國山川湖泊寧靜之美。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