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議員不是爛仔

2019-05-14
来源:香港商报

  胡志偉離場時仍不斷鬧特首。港台影片截圖。

  林鄭月娥出任行政長官後,致力和諧和做實事,本港政治氣氛轉向和緩,行政立法關係得以改善。然而,正當大家都舒一口氣的時候,伴隨《逃犯條例》的修訂提上議程,立法會又出現亂象。反對派議員橫蠻無理、斯文喪盡,一副爛仔的態勢,令人不齒,可嘆又可悲!

  莫誤把謾罵當雄辯

  就在5月9日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乘機發難,指責林鄭月娥「打破兩地防火牆」云云。就此,特區政府其實已一再申明,修訂《逃犯條例》對於香港有足夠的保障,足以維護「一國兩制」,特區政府亦已對於移交的罪行有所規限,同時保證不移交政治犯,故此,根本沒有什麼可擔心的。反對派不斷提出質疑,所持論點來來去去都是那些,特區政府早已給予圓滿有說服力的回應,他們卻充耳不聞,本來就是存心從中作梗,意圖將有關議題政治化,與特區政府對幹,作為參政議政的立法會議員,這樣做本身就不具建設性。尤有甚者,胡志偉還進行人身攻擊,指斥林鄭月娥「有黨性、有奴性、無血性、無人性」,形容林鄭月娥為香港帶來的破壞「超過董建華,勁過梁振英」云云。這些語句都是帶情緒的謾罵,有失理性議政的宗旨。

  議事堂上,不同觀點針鋒相對,詞鋒犀利,本來無妨,但是,現今香港的議事堂,有人卻誤把謾罵當作雄辯,暗自沾沾自喜,殊不知已醜態百出。我們罕見議員以溫和的語氣,睿智的警句,直擊要點,卻常聽到潑婦罵街式的言語充斥議事堂,尊貴的議員都尊貴到哪裏去了?代議士應有的涵養卓識統統都不見,怎不令人感慨?

  胡志偉須知羞自省

  可嘆的是,上述這種情況已是司空見慣,故此,到此為止,胡志偉的行為還沒有什麼足以令人驚訝的地方,甚至,他竟怒罵林鄭月娥「唔好講大話」,分明語帶誣衊,以致被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逐出議事堂,也還不是太吃驚,因為,反對派議員早已視被逐出會場如家常便飯,當作搶鏡出風頭的手段,一點也沒有羞恥感。可是再接下來,當胡志偉離開議事堂時,一路不斷謾罵,竟吐出「你唔死都冇用啦八婆」這樣的話來,就真是太過唐突不知羞了。

  罵人「八婆」是極為粗鄙的話,是一副市井之徒拌嘴時的語調,怎出得大雅之堂,而且還是出自民主黨主席之口?即或普通一位男士,即或是私人場合,為表示尊重,也不會隨便罵一位女士「八婆」,這是基本的禮貌。更何況是身份尊貴如胡志偉,更何況是在嚴肅的議事堂?代議士再沒有風度,也未見如此不堪,胡志偉這次可以說是斯文掃地,也開了一個極壞的先例。

  不要以為這是小事,事實上,議事堂風氣的敗壞,正是由這些不當的言語和行為積累而成,一次又一次踐踏底線,一次比一次過分,最終就造成不可收拾。民主黨在反對派中算是走溫和路線,並不如「長毛」、毓民,也不是激進的自決、「公投」派,他們的黨主席尚且有如此表現,其餘就更不敢想像了,難道議員都要變成「爛仔」嗎?

  希望經此事後,胡志偉能夠帶頭自省,不要再犯,否則,就是議事堂的不幸、市民的不幸了!

  周彤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