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中美爭端再起 採取措施降低風險

2019-05-11
来源:香港商報网

  為管控投資組合風險,我們結束相對於瑞士股票加碼新興市場股票的頭寸,同時新增相對於美元減碼澳幣頭寸。就在本文撰寫之時,中美能否達成協議,從而避免美方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的關稅由10%提高至25%,仍懸而未決。雖然局勢也可能出現一百八十度大轉變,但我們將面臨一段不確定的時期,未來市場波動性將上升。中美競爭關係依然盤根錯節。過去幾個月以來,我們增加了逆周期頭寸,並且隨市場上行而逐步削減了股票頭寸。鑒於不確定性再度升高,我們將繼續執行這種策略。

  影響市場7大因素

  我撰寫本文之際,中國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已抵達華盛頓,將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以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展開討論,距離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稅率提高至25%只剩短短幾個小時。美方官員指責中方在幾個月來談判中所做的承諾「出爾反爾」,而中國表示,如果美方執意升級關稅措施,中國也將採取反制舉措。儘管如此,特朗普在收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信函後,也釋出和解信號。

  未來市場走向將受以下因素影響:1)新關稅措施是否實現;2)中國如何反制;3)貿易談判是繼續還是徹底破局;4)美國是否就特朗普威脅的對其餘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展開基礎性工作;5)美國是否將提高汽車進口關稅;6)貨幣與財政政策回應;7)對全球經濟增長的連帶影響。

  要採取措施降低風險

  本周發生的事件表明,中美貿易關係不穩。倘若兩國重回針鋒相對的老路,將對全球經濟成長以及股市構成威脅。貿易政策的不確定性是近期全球貿易和工業生產放緩的部分原因,如果不確定性持續,還可能拖累全球企業獲利。

  有鑑於此,我們對投資組合作出兩項調整以管控風險。我們結束了相對於瑞士股票加碼新興市場股票的頭寸,並增加了相對於美元減碼澳幣的頭寸。新興市場的估值仍具吸引力,但貿易談判對全球增長的影響仍有不確定性,可能會在短期內拖累市場情緒。相比之下,儘管瑞士從歷史估值指標來看並不便宜,但在波動市況下,其防禦特質有助於維持相對較好的表現,而且最近的季度獲利報告展現韌性。

  澳幣為周期性較強的貨幣,在避險情緒升溫時往往受到衝擊。澳洲與中國貿易的關係較為密切,我們認為澳洲央行可能正準備降息。這或許意味着澳幣在風險下降時將貶值,但在風險上升時卻未必會顯著升值,因此在目前階段減碼澳幣應該具吸引力。

  關稅升級令市場進一步下行

  美國股市已從上周五的歷史高點下跌約3%,同期中國股市重挫8%。不過,鑒於今年以來的強勁表現,上述跌幅相對溫和。如果中國採取重大反制措施、談判破裂以及關稅措施升級,則市場還有進一步下行的風險。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預計美國股市下跌10%至15%左右,中國市場則會下跌15%至20%。貿易相關行業可能遭受最大衝擊,包括科技、工業和能源等。此外,我們預計日圓將升值,而歐元、澳幣和新興市場貨幣則可能受到負面影響。

  25%關稅不會太影響全球經濟

  我們的基準情景依然是美國和中國最終將達成某種程度的協議。兩國都有強烈的意願達成協議,我們預期談判不會完全破裂。我們認為中國可能高估了美國想迅速達成協議的意願,並且急於修補。倘若如此,中國的任何報復措施都可能會較為溫和。同樣,特朗普也希望避免美國市場大幅下跌,或在2020年總統大選前損及經濟。同時,我們應該謹記,美聯儲總會和中國決策部門緩解持續的貿易不確定性令經濟帶來的影響。需要指出的是,即使關稅上調至25%,也不太可能對全球增長產生重大影響。

  此外,在本周的大跌之後,部分風險已反映在價格中。如果中國的回應有所克制,迹象顯示在新的時間框架下談判仍朝着達成協議的方向發展以及美國未準備進一步提高關稅,將有助於緩和市場情緒。

  因此,雖然我們調整了投資組合以控制下行風險,但並不意味着全然看空。目前我們的整體戰術頭寸大致呈中性配置,加碼全球股票、日本股票及新興市場主權債,看空歐元區股票和英國股票,並輔以逆周期頭寸。

  以逆周期頭寸來平衡親風險頭寸

  鑒於波動率可能上升且後市可能瀰漫不確定性,投資者在保持投資於長期增長組合之餘,也須防範短期風險。在4月出版的《做好準備:計劃、保護和增長》報告,我們討論投資者如何布局於增長前景並加以保護,包括利用看跌期權價差策略、投資組合多元化以及在信用債中精挑細選。而綠色債券與景氣周期的相關性低,尤其有助於投資者管理其債券組合的風險。同時,優質高股息股以及長期可持續投資主題的投資機會也值得關注。

  在全球戰術配置中,我們以逆周期頭寸來平衡親風險頭寸,包括日圓多頭頭寸、標普500指數看跌期權以及減碼兩年期意大利政府債券。這些頭寸在近期市場大跌時表現出色。

  UBSAG全球首席投資總監MarkHaefele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