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中美貿戰刺激避險需求 優質金股引資金流入

2019-05-11
来源:香港商報

  

  中美貿易戰再現反覆,市場悲觀情緒重燃,紛紛尋求避險,黃金股吸引資金流入,逆市上揚。其中招金礦業(1818)、紫金礦業(2899)及中國黃金國際(2099)值得關注。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世界黃金協會近日發表最新《黃金需求趨勢》報告表示,全球首季黃金需求增長7%,達到1053.3噸,主因環球央行購買量持續增長,以及黃金ETF(交易所買賣基金)也實現了增長。全球各國央行在今年首季購買了145.5噸黃金,按年增長68%,屬2013年以來最強的年度開端。由此看來,目前黃金需求穩定上升,具有一定避險效果。

  大摩予招金礦業「增持」評級

  山東招金礦業於2006年12月在香港交易所(388)掛牌,主要股東是國有企業招金集團和民營企業復星集團,主要經營為中國山東省的黃金開採。

  據招金礦業上個月公布,截至3月底首季股東應佔淨利潤1.32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減少1.35%,每股基本盈利4分。期內,集團錄得營業收入14.56億元,較去年同期上升12.64%。

  摩根士丹利發表技術意見報告,相信招金礦業股價在未來15日內將上升,發生機會率介乎70%至80%,對該股評級為「增持」,目標價8.3元。大摩表示,招金礦業近期出現回調,令到短期估值更引人注目。而且在目前緊張的貿易環境中,該行認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或貶值至6.85,相信招金的盈利將受惠於人民幣近期的走弱。

  紫金為中國最大黃金生產企業

  紫金礦業集團於2003年在港交所上市,主要業務是從事黃金及其他金屬的勘探、開採、生產、冶煉及銷售,主要資產為中國福建省紫金山的金礦,為中國最大黃金生產企業。

  據紫金礦業公布,按中國企業會計準則,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第一季淨利潤8.74億元,按年減少19.43%,每股盈利3.8分。营業收入290.42億元,按年上升27.02%。

  期內集團綜合毛利率為12.81%,按年下降2.55個百分點。紫金旗下的礦山企業的綜合毛利率為46.85%,按年下降4.29個百分點,主要是2019年第一季度集團部分主要礦產品的單位售價按年下降,單位銷售成本按年上升所致。礦山產陰極銅單位成本上升主要是新併購企業成本高於平均成本,礦山產鋅成本上升主要是入選品位下降及新併購企業影響。

  中國黃金國際去年產量增加

  中國黃金國際資源於2010年在港交所上市,是中國黃金集團公司旗下公司,主要從事黃金及其他有色金屬生產。公司以加拿大為基地,在中國擁有兩個在產礦山:內蒙古的長山壕金礦和在西藏的甲瑪銅多金屬礦。

  從中國黃金國際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業績顯示,錄得股東應佔虧損483.7萬(美元,下同),前年同期錄純利6314.6萬元;基本每股虧損1.22仙,不派末期息。

  期內,銷售收入5.71億元,按年升38.53%;該公司的礦山經營盈利1.11億元,按年跌5.2%。長山壕礦的黃金產量由2017年同期的18.7萬盎司減少22%至14.49萬盎司。甲瑪礦區的銅產量由2017年同期的3.58萬噸增加54%至5.5萬噸。黃金產量為7.03萬盎司,而2017年同期為4.77萬盎司,產量增加主要由於二期擴建商業化生產所得。

  國泰君安發表報告指出,予中國黃金國際「中性」評級,預計金價在2019年將基本持平並在每盎司1250美元的水平附近波動。公司今年計劃生產21萬盎司礦產金和大約59870噸礦產銅。長山壕礦金的產量預計將維持在14.5萬盎司的水平,但甲瑪礦的礦銅產量由於產能擴大將繼續增長。

  【拆局解碼】黃金投資話你知

  大市動蕩,黃金成為避險資產之一。下面整理了常見的四大類黃金投資產品,供讀者參考。首先是金幣、金塊等黃金實物投資,其易於保存,變現性強,不存在兌現難的問題。但投資純金幣的缺點是保管安全,如大量金幣亦難於攜帶及分割價值,紀念金幣對原來的包裝要盡量維持,不能受到碰撞或變形,否則出售時會被打折。

  黃金ETF是近年新推出的黃金投資產品,像股票般交易,在香港上市的3隻黃金ETF,包括SPDR金ETF(2840)、價值黃金ETF(3081)及恒生人幣金ETF(83168),價格則會緊貼金價的走勢。在港上市的基金是持有一定比例實物金條存入金庫之中。黃金ETF壞處是會收取管理費,一般不多於1%,有關費用會在基金價格調整。而且沒有利息,若然金價不升,蝕手續費之餘,亦會蝕通脹。

  第三種就是上文提到的黃金股票,如果不想投資回報單純跟隨金價上落,亦可選擇金礦股,買入黃金生產商的好處是當金價上升時,只要公司成本控制得宜,邊際利潤合理,公司股價自然會上升,亦有股息收。由於影響股價人為因素較多,隨時金價升,股價卻倒跌,要時常關注大市。

  最後一種就是黃金保證金,黃金現貨保證金交易又稱黃金遞延交易,是在實物黃金業務的基礎上,運用槓桿效應,以提供保證金的形式,建立長倉與沽空雙向交易機制。黃金保證金市場交易規則便利,資金容易進出,入場門檻較低,24小時交易,交易成本最低,加上市場基本面一旦出現影響市場避險意識的因素,市場即可以隨時交易,不會出現掛牌待成交情況。

  保證金屬於槓桿投資,好處是回報高,可以使用少量的金額來操縱大量的資金;但槓桿產生風險亦高,有斬倉及補倉風險,一般需先了解交易規則。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