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商报时评】傷人一千自損八百 為特朗普算算帳

2019-05-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美國如期甫一踏入周五時間,便向總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品加徵25%關稅,打出了新一輪貿易戰的第一槍;中方幾乎同步聲明,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意味中國不會打不還手、一味捱打。在中美兩國劍拔弩張的情況下,新一輪貿易戰是否在所難免、欲罷不能?有無可能停止局勢升級,甚至乎化干戈為玉帛?

  正在美國進行第11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中國副總理劉鶴,早就公開表明是帶着誠意到華盛頓,希望能夠解決雙方分歧。昨日,外交部也重申,希望美方跟中方一道共同努力來構建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這方面雙方須要相向而行。就連美國總統特朗普也直言,收到來自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封漂亮的信(abeautifulletter)」。此前,中國甚至增加了從美國輸入大豆,數字並反映在最新美國出口數據上。凡此種種,皆可清楚看到,中國在經貿談判上釋出了莫大善意、表達了誠意態度,致力通過合作和協商辦法解決問題。

  遺憾的是,特朗普卻居然於今輪磋商開展前夕,單方面突然反面宣布加徵關稅,並且在磋商進行期間,真箇落實了相關加稅決定,最新還揚言美方同中方談判不會急於一時。雖然近日消息滿天飛,各界均在揣度特朗普的背後動機及原因,但毫無疑問,這種刻意挑起事端的做法,對兩國達成協議沒有建設性可言,亦無益於彼此關係健康友好地發展。特朗普本身也清楚明白,中國儘管不願打貿易戰,但也不怕打貿易戰,必要時則不得不打,中方不會屈從於恫嚇、脅逼之類的任何壓力。

  特朗普不單嚴重誤判形勢,也彷彿不懂為美國算好帳。關稅提高之後,到底何者得益、何者受損?由中美兩國,到其他客觀第三方,均有為此進行評估,而所得答案都不約而同指向一點,就是美國「傷人一千自損八百」,甚至對自己本身弊多於利。美國一眾商會非但「槍口對內」猛批加稅,直斥美企及消費者均會受成本增加拖累,代表美國150多家貿易協會的游說組織更指,措施將損害近100萬個美國就業崗位。亞特蘭大聯儲行長最新直言,25%跟原本10%的關稅是兩碼子事,因後者企業尚可通過降低利潤來消化。彭博的經濟分析指,新措會削減美國經濟增幅1.5個百分點,即幾乎相當於首季3.2%增幅的一半。牛津經濟團隊亦表示,加稅後明年中美兩國經濟均會受損,其中以GDP增幅比較的話,美國損害比重就比中國為大。畢竟,中國經濟增速比美國快得多,而中國亦早大拓內需消費及其他出口市場,故美國市場的重要性實非特朗普所想般大。總之,對於貿易戰開打的承受能力,中國條件並不遜於美國。

  所謂鬥則俱傷,觀乎市場反應,已見特朗普此舉如何不智,美股這星期便顯著急挫了,而環球市況同樣由牛轉熊,當中沒有什麼贏家可言。中美兩國肯定合則兩利,繼而有利全球經貿健康發展的。正如中國外交部所言,一個健康發展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特朗普又何必一錯再錯、害人害己?何不好好算清兼擺平自己一手弄出來的糊塗帳?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